喷墨打印方式批量定制个性化服饰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6-11 22

日本柯尼卡美能达公司将在中国市场正式投入用于在服装布料上高速印花的业务用喷墨打印机。在服装行业,目前短时间内投入新产品的“快速时尚(Fast Fashion)”正在兴起,柯尼卡美能达认为在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对相应技术的关注度也会提高,因此决定投入相关产品。首先计划于今年夏季开拓上海市场,并将设置保修服务基地。目标是每年销售30台。

 

此前,在服装的印花工序中,根据不同图案制作印刷版的“丝网印刷”方式占据主流。虽然适于大量生产,但是因为每次改变设计都需重新制版,投入量产前需花费1个月左右的时间。

如果采用喷墨打印方式,变更图案时只需重新输入设计数据,便能立刻实施生产。其优点在于,印花时的排水量少,且能够印染如照片般的精密图案。柯尼卡美能达将卷布机和干燥机等相关设备一同销售,整套售价约为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9万元)。

在中国,因为环保要求的加强,染料的大量使用正变得困难。很多厂家将染色和印花工序转移到东南亚等中国以外的发展中国家。今后,如果对环境压力小的喷墨打印方式得到普及,从事从印花到缝制的所有工序的工厂有可能再度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