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向“全能” 包装印刷逆市突围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1-23 7

2013年,对于晋江包装印刷行业而言是一个充满压力的年份,在整体经济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作为配套的包装印刷行业也难以独善其身,接连出现的龙头企业倒闭事件为行业增加了几许阴霾。

虽然不少业内人士对于2014年的整体经济形势仍保持保守的态度,但这并不影响本土包装印刷企业积极壮大发展的决心,行业也在积极探索突围之道。

关键词:环保风

2013年来全球刮起的低碳环保风已经吹到了包装领域,行业提出了低碳环保包装的理念,本土企业一马当先。

新合发推出了“食用橡胶产品包装”,还有松海纸业的“俄罗斯牛卡纸”,腾辉包装的“环保手提袋”,宝树包装的“环保代材系列产品”……2013年开春以来,晋江多家包装企业纷纷拓展新品类或推出新产品,以期借此拓宽服务领域,挖掘市场空白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几家企业推出的新品,都不约而同地打出了“环保”的概念。

松海纸业去年力推的“俄罗斯牛卡纸”,是一款生产环保手提袋的优质纸品,用俄罗斯牛卡纸生产出来的低克重环保手提袋,不仅性能媲美厚克重纸,而且符合环保的社会发展趋势。

宝树包装更是在环保的基础上融入了创意的元素,环保型纸栈板广泛应用于物流、家居、建材等众多领域,例如作为装载集装箱的托盘使用,可制成衣柜、桌椅、隔墙、门扇等。

多家包装企业表示,现在整个世界都在倡导低碳环保,作为上游包装供应企业,应该从原料开始,到包装的设计、制造,再到产品的使用回收,每个环节都做到减量、节源、高效、无害,实现整条产业链的环保,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关键词:整体包装解决方案

2013年以来,晋江不少瓦楞包装企业都在为日益冷清的生意而烦心,单家企业难以改变整体局势,却可以调整自身的定位,扭转企业经营的干坤。

一些瓦楞包装企业开始由“专注”转向“全能”,提出了“为客户提供整体包装方案”的新概念,即从商标到吊牌、从鞋头纸到鞋盒再到外包装箱等全部承包下来。

据了解,腾辉既生产瓦楞纸板、纸箱等外包装,还生产鞋盒、环保手提袋、纸质餐盒等内包装。同时,腾辉包装还掌握了水印、柔印、彩印等多种印刷技术,而且工艺相当成熟,便于帮助客户分析采用哪种印刷技术最能体现产品的包装特点,同时也便于帮助客户把控成本。因此,客户一旦选择腾辉包装,就可实现“从外到内”的一站式采购,无需多方奔走对比。腾辉包装的竞争力也由此体现。

为了避免同质化的竞争,宝树也采取了此种模式。“整套包装中,我们虽然只生产其中几种产品,但其他包装产品由宝树出面去采购配齐,客户只需要跟我们说出他的需求,剩下的就由我们全权负责。”宝树包装总经理谢荣树表示。据悉,21世纪初,大自然包装集团就已开始为客户提供纸制内盒、手袋、外箱、精品包装等全套包装产品,因此,尽管这几年不少同行纷纷表示市场不景气,但大自然的生意却没怎么受影响。

“包装企业主要看客户有没有互补性,如果只做一两个行业的客户,那么订单的淡旺受下游客户制约就非常大,抗风险的能力就较弱,行业一有风吹草动,订单就跟着摇摆。”针对目前部分同行因为“专注”而遭遇订单下滑的现象,大自然包装集团董事长助理彭建平表示。

关键词:电子商务

随着中国包装市场进一步扩大,我国许多包装印刷企业也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了业务市场进一步扩大,包装印刷行业市场的电子商务化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其中,许多包装印刷企业通过国内知名B2B商贸搜索引擎平台实现了业务市场份额的扩大。

宝树包装便是在电子商务方面尝到甜头的一家企业,该公司总经理谢荣树透露,2012年初宝树正式“触电”以来,短短一年间就有了近百万的“进账”。2013年上半年,该公司的电商成绩更是颇为亮眼。

谢荣树表示,这两年包装行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一方面下游鞋服客户企业不景气,订单不仅锐减而且账款拖欠;另一方面,上游原纸企业为了降低风险要求现金结算,作为中间商的包装企业现金流压力非常大。“电商业务则不存在账款拖欠的问题,加大电商的市场份额,对于缓解包装企业的现金流压力将大有裨益。”

此外,源兴包装也曾向记者透露,将启动网上业务,除了B2B之外,针对节假日、婚庆方面的个性化产品还将启动B2C。

业界人士分析,在包装印刷行业发展的过程中,包装印刷企业需要开拓本地与外地包装印刷业务市场,商品生产企业也需要选择安全、高效、低价、新颖的包装印刷业务,此时,电子商务就成为企业之间一个重要的信息聚合交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