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照片打印机受青睐

来源: 发布日期:2008-10-09 3

十一长假过后,很多人的电脑中又积攒下了许多节日照片,有一些会被主人选出来制成实体照片。这时会发现,数码影像技术相对传统胶片的诸多便利在扩印阶段荡然无存,依然要重复胶片时代那种光顾冲印店的老路,效率低下不说还有诸多不便,如今成本逐年下降的家用照片打印机已纳入了家庭采购计划。

照片打印取代冲印成为家庭新宠

从市场走势上看,冲印日渐式微已成定局。据美国PMA照相市场协会调查数据显示:在2000年获得62亿美元收入的传统冲印行业到2005年就锐减到39亿美元,而已经过半的2008年,即便乐观估计也很难实现20亿美元。数码冲印行业随着市场的饱和,行业过热带来了恶性竞争,从2007年起也进入了微利时代,特别是昔日巨头柯尼卡美能达的黯然退出,更加剧了这种情况。在某品牌冲印连锁店工作了三年的技术工程师李先生告诉记者,以十一黄金周为例,以往节后游客返城的高峰期,自己白班就要负责输出至少1万张照片。冲印机满负荷运行,而夜班的行业订单更为可观,但到了今年却只有六千张不到。李先生坦言,数码照片不比胶片,冲印并不是唯一选择,很多人开始习惯拍照不输出或者用打印机输出。李先生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并不机密的行业现象,由于冲印的利润下滑严重,很多店铺为了压缩成本,已经开始采用缩水的冲印药水和最廉价的低等相纸,这样一来冲印出照片的质量下滑,无形中也流失了一大部分客源。

保密性好但耗材费用较高

退休的王先生是位业余摄影爱好者,他告诉记者:“过去的胶卷必须送到冲印店才能冲洗,费事费力不说,不到最后时刻都不知道自己能拍到什么。当年理想就是购买微型冲卷机、扩印机、烘干机打造自己的数码暗房。如今暗房的理想实现了,不过不是小黑屋,而是一台安装了图像处理软件的电脑和与它联网的照片打印机,看着自己的作品从打印机里诞生是一种享受。”可见,打印的直观和可掌控性是王先生青睐照片打印模式的主要原因。

供职于某市场调研机构的孙小姐表示,冲印模式流程复杂,占用时间较多,关键是要把很多涉及个人隐私和商业机密的敏感图像拿到冲印店这种半公共场所,还是有很大顾虑。现在虽然足不出户就能通过网络冲印照片,但是流程和保密性与传统店面冲印没有本质差异。而现在自己的办公室和家里都安装了照片打印机,保密性要好得多。

小张是在校大学生,他表示自己虽然也购买了照片打印机,但是用的少。“现在冲印一张5寸片才5毛钱,打印的话至少1元钱。如果要输出大量照片,我还是选择冲印店,只有偶然需要输出一两张照片才选择打印。”
#p#副标题#e#
    即拍即打家庭照片打印不再奢侈

冲印与打印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效率”之争,照片打印具有店铺冲印永远无法企及的便利,还能让用户体验照片制作的乐趣。不过在一次输出大批量照片方面,效率的天平将向冲印倾斜,而在输出大中幅照片时,低端打印机也只能望洋兴叹。

如今,家用照片打印机市场已成熟,在设计上也显示出了较强的灵活性。家用照片打印机的身材小巧,有些产品还安装了便携的提把。特别是自从业内开始实施“Pict-Bribdge”的业界标准,将使得各种品牌的数码相机与打印机可以相互兼容,不需要电脑和安装软件,就可以打印成像。目前大部分主流数码相机和打印机都支持这一行业标准,大部分家用数码照片打印机除了在便携上大做文章,功能设计也强调了独立工作能力,很多新型产品开始安装较大的液晶屏,提供存储卡插槽,不仅可以脱离电脑,甚至不需要数码相机参与,就可以完成存储卡中照片文件的编辑、设定和最终输出。

喷墨热升华两大流派针锋相对

在市场方面是喷墨打印和热升华打印两大技术流派共存的环境,彩色喷墨打印技术胜在成熟,价格也具有相当的竞争力。不过彩色喷墨打印机的照片打印质量基本和产品的市场定位成正比,输出质量也和墨水与相纸的质量息息相关。如今后起之秀热升华打印机已经逐步成长起来,凭借较高的输出质量,使用的便利性获得青睐,不过很多用户对于购买热升华打印机色带和相纸两种耗材的价格还是颇有微词。

记者观察

照片打印机将普及

十一期间针对家用打印机的销售情况,记者走访了中关村的几大IT卖场,发现近年来打印机的价格还是出现了很可观的降幅,很多特价产品售价只有500-600元,而国产6寸规格相纸单张成本也不超过1元钱。即便有旅行打印需要的顾客,全功能的便携热升华打印机也只有千元上下,耗材价格并非高不可攀,6寸照片成本大体能控制在2元钱,对中等收入家庭来说构不成压力。其实调整后的耗材价格已经很难成为家用打印机普及的绊脚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