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通用耗材供应商并获取利润的10个要点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8-03 12

  在今天严苛的市场环境里,各地的复印机和打印机代理商发现要获取利润并获得增长变得更愈加困难。要获得成功不只是意味着要更努力的工作,而是意味着要更聪明的工作——要去发现提升业绩和降低成本的各种潜在的机会。

  考虑到这一点,现在对代理商来说是一个非常适当的机会来重新审视他们业务运作的方方面面,看看在哪些方面作出改变可以变得更好。一个很有机会,同时也是经常被忽视的领域,就是耗材和零配件的采购。

  这些年以来,许多代理商因为价格原因转而采用通用耗材供应商来替代原厂供应商。但是,关于这个讨论通常就到此为止了。价格确实重要,但只是一家通用耗材供应商应该传递的整体价值中的一个因素而已。和一家通用耗材供应商的关系不应该只是订货这样简单。供应商应该成为代理商的业务伙伴——帮助代理商来提升营业额,降低现在的成本,同时避免将来可能出现的风险。

  这意味着代理商现在又比以往更多的机会来评估通用耗材供应商,以及他们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在评判当前或潜在的供应商的时候,一个系统的方法是非常有帮助的。下列10项明确的评判标准,可以对各家供应商的整体贡献进行评分,同时在重要的项目上进行对比。

  1、该供应商是否展示出稳定的,与原厂同等的产品质量?
  质量必须被优先考虑。一个低成本的产品只有在其具有应当的质量表现时才具备价值。供应商不应该只是声称能提供可靠的产品,他们都应当能提供有效的相关文件,说明他们为了达到与原厂同等的品质而采用的技术测试和质量保证的程序。

  2、该供应商是否有能力提供“一站式采购”服务?
  考虑到便利性和经济性,许多代理商都被能够提供广泛的高质量产品线的供应商所吸引。和只能提供单一品牌或单一产品线的原厂供应商相比,这通常是通用耗材供应商的一个优势。通过将采购关系集中到有限的几家供应伙伴,代理商可以简化开票等业务程序,从而降低运营和物流的成本。

  3、该供应商是否雇用了专业的销售和市场人员?
  作为一个真正的业务伙伴,一家供应商应该有这样的员工,他们熟悉这个行业,是技术方面的专家,愿意并且能够在新产品方面提出前瞻性的信息。

  4、该供应商是否提供创新性的采购和激励计划?
  在考虑供应商时,代理商一定要去评估该代理商是如何通过采购和激励计划来帮助自己降低成本的,比如各种促销活动、替代包装、价格折扣和电子定购激励等等。

  5、该供应商是否提供具备竞争力的定价?
  通用耗材市场的定价不应该只是和原厂产品相比来设定一个固定的折扣;它必须是有逻辑的和易于理解的。记住,整体成本不只是产品的价格,而是使用该产品时要负担的整体成本。一旦在供应商关系的其他方面出现问题而抵消了成本节省,低价并不是一个优势。

  6、该供应商在加快市场响应速度的同时,是不是没有牺牲质量?
  对新产品进行全面和仔细的质量保证测试是耗费时间的。代理商应该对通用耗材市场中那些在原厂技术引入6个月内就已出现的同类产品特别保持识别能力。

  7、该供应商是否提供真正有意义的产品保证?
  代理商应该寻找那些对产品可能导致的问题承担相应责任的通用耗材供应商。产品保证应当涵盖质量担保和表现保证,清楚的标明测量产品表现的各种标准以及该公司对各种问题承担的责任。

  8、该供应商是否具备行业经验和财务安全?
  过去的10年,在这个行业内我们看到了太多的成功和失败。因此,和具备稳定的行业经验、坚实的财务基础以及良好声誉的供应商打交道会更加安全。

  9、该供应商是否具备快速、可靠的定购程序?
  代理商总是在需要的时候才订购产品。供货商应该不只是了解如何销售产品,他们也应该知道如何去发送产品——在减少机器当机时间和重复维修召唤的同时,降低代理商对大量库存的依赖。

  10、该供应商是否提供优秀的客户的服务和技术支持?
  拥有那些对其产品线相当了解,熟练的技术支持人员,供应商应该能够理解客户的需求并快速做出反应。评估供应商在回答问题时的表现有多好,还有他们回答问题的速度和实质内容,对代理商来说都是有益处的。

  在大多数或全部以上评判条件获得高分的供应商正在努力对代理商的业绩作出贡献。这些供应商通常都不只是局限在品质、可靠性和服务的单一方面。他们同时也在帮助代理商销售产品,维持和建立代理商的声誉,并且协助他们取得总体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