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盟独特视角的经营策略偷袭中国打印机市场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8-03 11

    打印机在全球已是进入“无所不在”的时代,近年来,中国作为打印机市场的一块“大蛋糕”,市场的逐渐成熟也加剧了这个产业的激烈竞争,无论是价格、产品人性化设计、功能的多样性都已经是各大厂商绞尽脑汁的经营方向,而在产品同质化的促动时代,厂商要想在打印领域中继续前行并占领市场就必须有他的独特视角和创新的经营之道。让我们来看一下有代表性的打印机厂商的“杀敌利器”。

    惠普,“精彩”战略的核心是帮助用户“精彩商务,赢得客户”。然而,事物总具有两面性,惠普所具有的黑白激光打印机的优势,也成为了其推广彩色激光打印机的制肘之处。黑白激打的市场总量处于稳定的状态,但是必将逐步被彩色激光打印所替代。因此,如何控制这两种类型产品的发展节奏,成为对惠普最大的考验。爱普生,“一切以用户需求出发”的工作宗旨。市场重点明确锁定在了数码影像领域,尤其是在大幅面应用广泛的影楼、摄影、设计、建筑、旅游等行业。佳能,本着“感动顾客”的目标,力求为喷墨打印机消费者带来更多愉悦体验。其他厂商,如三星、柯美、联想等在近年都有不同的举措,也对市场有一定的影响。相比于第一阵营厂商的角逐,第二阵营的竞争更为激烈。
 
    利盟,作为唯一专注于打印产品和解决方案领域的厂商,自1991年从IBM分离出来创建至今,公司已经成长为打印和影像解决方案业界领先的研发商、生产商及供应商,服务客户遍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它在市场一直是悄悄的成长,毫不张扬,这也许是因为他继承了IBM的成熟稳重的性格。它总以一个独特而又巧妙的形式占领市场,就像当年成功地以OEM的独特视角悄然无息的进入了中国市场。利盟国际公司亚太区总裁陈大伟先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利盟的07年的工作重点将放在金融、零售、政府等行业用户,3年内利盟在中国激光打印机市场的占有量将达到10%的份额,这意味着它将会成为这一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几家企业之一。

    陈大伟说,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利盟加大了在中国的投入。目前在中国已经成立了两个解决方案中心,分别在北京和上海。同时,美国总部将每年两次来人给中国的工程师作培训。有了这些解决方案中心以后,利盟在整个亚太地区包括中国、香港、韩国、新加坡等同时招聘了大量的技术工程师,以帮助推广解决方案的产品到其大客户。除此之外,利盟继续贯彻其一直坚持的“提供打印机解决方案的服务商”的做法,在销售打印机的同时,以为客户提供打印机解决方案占领市场。

    利盟将在内地推出公司在欧美打印市场的‘无忧产品’——‘按张付费’顾问式打印的服务,陈大伟表示,‘按张付费’使‘企业从此不用再购买打印外设产品,在利盟MPS销售模式中,完全由利盟来提供打印所需要的人员、设备等,整个解决方案可随时调整,并采用按印付费的模式进行销售,所有的硬件、耗材、维护和服务最后会折算到单位纸张上,一个月打了多少张纸累计起来进行计费’简单的说会让企业感觉像用水、用电一样的便利。目前,利盟在中国已经为像沃尔玛这样的全球客户提供这样的打印服务。

    据了解,早在13年前,利盟就已在美国推出‘按张收费’服务模式,目前,美国的用户中已有50%左右选择这种服务模式。陈大伟认为,‘按张收费’在国内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其节省成本,‘如果说一个大企业以前有3000台打印机,现在只需要1000台就可以了,成本至少可减少20%-30%。’ 对‘按张收费’模式在内地运用的前景,陈大伟充满信心。成本减少当然是原因之一。而另一优势所在,则是企业采取该服务模式后,通过安装相应的软件系统,利盟的工程师可以在远程实时地了解客户端打印机的使用状况,如果发现问题服务端就会提前预警,如:机器坏了、没有耗材了,利盟的服务团队都能及时处理并能在线提供相应的服务给客户,进而提高业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