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机逼宫城下,传真机举步为艰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7-10 3
    传真机会被终结吗?也许不用看一体机的热销势头,从我们自身也能够找到答案。工资逐步下滑,工作量逐日增加,能身兼多职者日益走俏,技能单一者寥有眷顾。既然用人都如此,又何况选购办公设备呢?

    寸土寸金的办公室,谁会给传真机让出位子?

    如果你需要一款传真机,那么在价位相当的情况下,为什么不选择一款既能传真,又可以完成打印、复印、扫描等功能的办公设备呢?”这样的理由,使很多用户舍弃传真机等单功能办公设备而选择多功能一体机。事实上,作为集成化潮流的产物,一体机自推出后便呈现出一派红火的发展势头。资料显示,在全球经济进入低潮的2001年,欧美市场中便有三分之一的打印机、传真机等单一办公设备被多功能一体机所取代,从全球范围来看,一体机正在以超乎寻常的发展速度占据着原本属于传真机的市场。

    从我国的市场表现来看,作为国内IT市场中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目前的多功能一体机市场正处于高速成熟阶段。IDC的最新数据表明,从2004年到 2005年,中国喷墨一体机市场出货量增长高达47.73%,其增长不仅超过了预期数据,而且超过了欧美地区的同阶段发展速度,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把目光聚集在更具特色的一体机上。如果说,05年一体机让扫描仪感到了世态炎凉,那么,06年这种感觉同样也让传真机有了深刻体会!

    一体机对传真机的侵蚀是一种饱和式的攻击,基于多功能,多用途,一体机不但直接掠夺传真机市场,而且对潜在的市场也一并封杀了过来,所以说一体机对单功能传真机的威胁是致命的,决不亚于兵临城下,殿前逼宫。

    单功能曲高和寡,传真机面临挑战

    常言道:兵来将当,水来土掩!如果传真机有着忠实的支持者,即使一体机兵临城下,俨然可以像扫描仪那样在专业领域赢得一席之地。可惜的是传真机目前不但没有这样的技术优势,而且在基本功能效果上也略有欠缺。

    有多少人放着一机OK不用,而甘愿来回穿呢?

    在诸多商务活动中,有业务来往的双方需要传递的不仅仅是简单的文字、文件,有时还需要传一些彩色图文或图片。绝大多数情况下,单一功能的传真机只能解决文字、文件的传真工作,而对于彩色图文或图片的传真就无能为力了。而带有传真功能的一体机,不但能实现A4普通文字文件的传真,而且,还能传递彩色图文文件和图片。如果双方都使用同类型的一体机,那么还可以相互传递彩色商函。另外,现代化的办公方式强调无纸化操作,可是如果没有了传真纸,传真机便成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它无法满足无纸化办公的需要,并且浪费大量纸张。

    同时,有一些重要的传真资料,其无法以电子文档的方式予以保存,无法与电脑设备产生良好的结合,显然这是传真机的一大软肋。除了具有传真功能外,一体机还具有彩色打印、彩色复印和扫描功能,而传真机就不具有这些功能。传真机单一的功能,在一体机多样化功能面前,没有任何的优势。因此,多功能一体机将在未来的时间内受到用户更多的关注,应用范围更加广泛。与之相反,传真机即便商家调校的曲调再高,也无法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来附和。

    另外,虽然说价格是阻碍传真机进一步普及的关键因素之一,但我们应该承认,如果一款产品不能在性能上有过人之处,那么即使再便宜也无法在寸土寸金的办公室内谋得一席之地。何况传真机的价格优势并不明显。目前一台传真机的购买费用大概在700-2000元之间,彩色喷墨类一体机(具有四项功能)的售价在 1000-2000元之间,主流机型的售价仅千元出头,和一款传真机的价格已经很接近了!

    功能单一,性能落后,而且还没有价格优势,传真机的曲高和寡是必然的!

    科技助阵,传真机谋求创新

    外有强敌,内无救兵,传真机的未来只能寄希望于自我创新!对于创新我们很自然会想到技术上的进步,比如环保,比如无纸化,比如3G,但这种单纯性能上的突破真的能够抵御一体机的进攻吗?

    有多少人愿意将传真机带在身边?

    博士欧PM70是一款最近开发的可以放膝盖上的超小无线传真机,目前主要应用于交通运输业,救援和安全,在途商务人员移动和临时办公等领域,但随着以电子邮件为主要业务的黑霉手机进入中国市场,还会有多少人愿意随身携带传真机呢;3G-FAX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第一台数码传真机,它的最大特征是结合电脑办公,采用大容量的数码芯片代替传统传真机的纸质媒介,从而实现了传真用户梦寐以求的不用纸张、不用耗材、操作简便、免维护等优点,但和一体机相比,依然不能说有所超越;佳能FAX-TR177/TR188以色带为耗材的确在降低成本上有所进步,但在彩色办公日渐走红的今天,这种靠牺牲色彩换来的卖点对消费者到底能有多少吸引力呢?………

    事实上,很多传真机厂商同时也是一体机的生产者,他们不可能让传真机独自保持太多的技术优势,一旦新技术过渡给一体机,传真机必然面临新一轮的生存考验。由此可见,单纯技术上的突破并不能使传真机获得多少反手的机会!

    整合之路,传真机的又一选择

    兵法上讲: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如果我们仔细分析对手就会发现,一体机根本就没有什么技术突破,最大的卖点就是综合性价比非常高!那传真机为什么不可以“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呢?

    如今,如果你说手机只能打电话一定被人笑做老土;你说电脑不可以看电视同样会被人笑话;要知道在电视都可以打印照片,打印机都可以刻录的今天,没有两种以上绝活儿的产品实在是很少见了。我们不得不承认,集成化的潮流正全面侵袭着众IT领域,而且它所带来的高效率、高性价比也同样得到了消费者的热情追捧。如此环境下,传真机依然固守着单功能显然不合时宜,纵使技术不断进步,市场销路依然难有起色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儿。

    当然,传真机走集成化道路并不意味着要在一体机中迷失自己,没有人说集成化就一定要和打印、复印、扫描在一起。以松下KX-FC533CN为例,其以“一拖六”的无绳电话组网应用,不但开启了划时代的2.4G数字革命,同时也开创了一条传真机与电话超强集成之路。如果任何一个办公室都不能没有电话,那么 KX-FC533CN的“一拖六”是否就已经为传真机带来了更为广泛的应用空间呢?事实上,除了电话,办公领域还有很多需求等待我们去集成,如和AP、路由器集合实现办公局域网,和票据打印、票据扫描结合实现商务操作更快捷;和计算器、汇率表相集成让办公更方便…….。可见,传真机从来不缺少提高综合性价比的方向,缺少的只是集成化的意识!

    一体机凭什么宣称可以终结传真机?凭的是技术更先进吗,显然不是;凭的是某项功能受追捧吗?显然也不是,其凭借的只不过是“无所不能”的全面封堵策略。如果买东西和用人一样,都希望用最少的薪筹雇得一位更全面的人才,那么摆在传真机面前的当务之急并不是如何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单项业务水平,而是率先学会如何适应社会对全才的需求,毕竟生存是理想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