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印刷行业 正逐步"吞食"传统市场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7-02 2
    在第四届中国国际印刷新技术专题展览会(PRINTEXPO 2007)上,最受瞩目的莫过于数码印刷产品。记者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展馆内注意到,观众为一睹imagePRESSC7000vp生产型数码按需打印系统的风采,将佳能展位重重“包围”。另外,柯尼卡美能达、柯达等公司带来的最新数码印刷产品,也拨动了不少观众的心弦。在展会现场,来自河北的一位印刷厂老板表示:“数码印刷正在逐步吞食传统印刷市场。传统印刷企业进军数码印刷市场,传统印刷和数码印刷结合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机会:成为潮流

  近几年客户的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印刷业务已从大批量的复制向小批量、多品种、个性化方向发展,即使有大批量印刷业务,在印刷前也需要些小批量的样本,满意后再投入大批量生产。来自河北的那位印刷厂老板指出,这给印刷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既要有大批量印刷的能力,又要有满足客户前期小批量印刷的要求。从长远来看,灵活多变、各方面都可以满足客户需求的印刷企业,才能顺应市场的步伐,更稳健地发展。而数码印刷开启了新的市场,提供了新的服务,开辟了新的收入来源。他表示,数码印刷技术正成为潮流,并且在出版、广告、纺织品等商业印刷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数码印刷的出现,解决了目前市场上存在的诸多问题。每家公司都希望将储存和运输费用降到最低,而数码印刷技术确保了再版印刷品与第一版效果相同。它所服务的领域是按需印刷、个性化和可变数据输入印刷。"数码印刷最显著的特点是一张起印,与IT技术、互联网技术结合,可以实现网络印刷。"在柯尼卡美能达展位上,该公司北京数字印刷课副科长吕海东向记者边演示边介绍。

  在国外,数码印刷正呈现出勃勃生机。柯达图文影像集团大中华区市场联络副经理萧楠介绍,就美国市场而言,近几年印刷公司的数量在持续减少,但印刷行业的收入却在持续增长,其中大部分来源于数码印刷收入的增长。

  现状:缺乏了解

  数码印刷具有简单、快捷、灵活等众多优势,使其潜在应用范围非常广泛,从大幅面印刷到书籍、小册子的印刷都能胜任,是用来生产传播媒介极为重要的一种手段。但目前中国数码印刷的发展受到一定的限制,许多商业印刷企业对数码印刷技术缺乏了解,应用起来有很大困难,高性能的彩色数码印刷设备主要在一些专业领域得到应用,在印刷市场所占的份额还是比较低。

  目前,数码彩色印刷的色彩质量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在许多情况下完全可以与四色胶印机不分高下。如Nexpress 2100、HPIndigo和XeroxiGen3等设备都可以提供高色彩质量的彩色数码印刷,Nexpress和HPIndigo还可以提供4种以上色彩的印刷,甚至还可以上光,有着更宽的色彩范围。萧楠拿出一份用数码彩色印刷的外国报纸,向记者证明数码印刷的实用性和有效性。她反映,在国外,数码印刷商业活件来源于多种印刷;而在中国,数码印刷主要应用于发票印制。吕海东介绍,政府机关、印刷厂、广告公司和扩印店等都可以使用数码印刷设备。萧楠指出,数码印刷可以为客户的客户节约成本、提高客户回应率、展现差异化、提升品牌形象等。"我希望公司客户以及客户的客户都能了解数码印刷和数码印刷技术。"她讲道。

  前景:大势所趋

  有关资料表明,在美国,2006年有33%的数码印刷工作实现多样化和个性化,定制印刷在印刷市场的增长率已达到14%,直接从网络印刷的活件增长率已经超过100%。从印刷份数来看,有78%的四色胶印活件的份数已经减少至5000份以下。对于印刷企业来说,向数码印刷发展是大势所趋。同时,数码印刷技术的快速发展给印刷行业的各个领域带来了巨大商机,数码印刷已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一种印刷方式。

  对于数码印刷的发展趋势,美国著名的印刷专家FrankJ.Romano认为,数码印刷将作为胶印、网印和柔印的补充,并且与之竞争;网络化的激光打印机将会挑战复印机复印机挑战数码印刷,数码印刷挑战胶印,而喷墨将会挑战全部;数码印刷的质量将不再是个问题,但是其生产能力、可靠性以及尺寸问题将仍然需要进一步解决;胶印正在改进,提供更加经济和竞争力的产品,但是它的市场将会继续被数码印刷蚕食;数码印刷将会影响到印刷行业的方方面面,将会在艺术品、包装、标签印刷、纺织品、书、广告等印刷品上得到广泛应用。

  Romano在其美国2006印刷现状讲座上曾预测,到2012年,曾经一统江山的胶印市场份额将会降到60%,其他则将会被可变数据印刷等方式所占据。到2015年,胶印所创造的收入占印刷行业总收入的比率将会降到45%左右,数码印刷则上升至30%,其他则会被辅助服务所占据。

  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中国印刷市场发展虽然与美国不同,但从历史经验看,也不过只是"进度"的差异而已,重点是能否在美国市场中,窥见中国数码印刷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