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拟建全国耗材检测中心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3-27 8
    色带和喷墨墨盒的产量,分别占全球市场份额的60%和20%以上,珠海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打印耗材制造供应商。中国打印耗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龚滨良表示,国家决定在珠海成立全国打印耗材检测中心,广东省也已经决定将全省的打印耗材研发中心设立在珠海。“全国喷墨水技术研讨会”日前在珠海市召开,记者与会获知消息。

    打印耗材珠海制造

    据《珠江晚报》报道,经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统计,去年全球生产的打印耗材中,珠海生产的色带和喷墨墨盒产量,分别占全球市场份额的60%和20%以上。

    目前,珠海有从事打印耗材的生产厂家187家,4万多名从业人员,去年产值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国年产硒鼓100万件的打印耗材企业,有5家在珠海。世界排名前4位的耗材原料供应商,均在珠海设立了销售分公司,一股欧美耗材生产商将其生产基地转移到珠海的趋势正在开始,世界最大的打印机芯片厂商和设备供应商均在珠海,一条完整的打印机及其耗材产业链在珠海市已经形成。

    中国打印耗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龚滨良表示,国家决定在珠海成立全国打印耗材检测中心,广东省也已经决定将全省的打印耗材研发中心设立在珠海。

    政府须加大推动力

    一个对世界有影响产业的形成,不仅靠行业内共同营建,更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推动。

    龚滨良表示,珠海目前打印耗材制造已经形成了产业气候,政府部门还须加大推动力度。尤其是在自主创新和政策扶持上,加大助推。

    珠海市打印耗材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涛表示,目前珠海还缺少对这一高成长产业大力扶持的配套政策,各个相关部门还缺乏有效的协调机制。他指出,尤其是对于国家发改委和环保局列入重点鼓励发展的、喷墨和激光墨盒再生耗材的开发循环利用项目,在珠海举步维艰。张涛建议政府能够加大关注力度,牵头对这一高成长的产业进行资源整合,提供产业招商和研发的平台,推动这一产业做强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