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喷墨水技术创新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3-26 18

    据统计,2006年中国喷墨盒产量已超过5.175亿个,喷墨水产量已达12000吨,并开始大量走出国门。为提升中国喷墨水整体技术水平,加快喷墨水本地化的步伐,并增强国际间的技术交流,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耗材专委会定于2007年3月15~17日在珠海召开了《全国喷墨水技术创新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耗材专委会秘书长龚滨良主持,共有行业内135名各公司代表出席。会议共有10个议题,分别涵盖了现今耗材行业尤其是喷墨墨水这一块的生产技术,发展趋势,行业动态,知识产权,投资方向等几个重要方面。

  在生产技术方面,一共有5个议题,分别是由中科院化学所的宋延林教授演讲的《纳米级彩色颜料粒子的制备和应用》。
  由科莱恩贸易(中国)有限公司技术经理Dr. Markus Kleinert 主讲的《颜料在喷墨领域中的应用》。
  珠海美绿达打印机耗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阳涛惠先生带来的《兼容墨水质量评价的探讨》。
  德国朗盛喷墨及特种燃料技术市场主管Dr. Thomas Sommermann 主讲的《原材料质量对喷墨墨水表现的影响》。
  上海捷彩数码喷墨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杰博士演讲的《数码喷墨和喷头技术的进展》。

  在这几个议题中,有四个演讲人不约而同地提到了颜料墨水和染料墨水的比较,众所周知,染料作为墨水原料,其具有打印流畅,色域饱满,光泽性良好,易溶,稳定性高的优点,但同时也有光密度有限,防水,耐光,抗氧化性差,易色间相晕,易模糊的缺点。而颜料墨水虽没有染料墨水所存在的缺陷,但其不稳定及高工艺要求也成为它发展的软肋。四位专家用不同的指标参数从不同角度分别详细阐述了这些优缺点,为在坐的墨水生产企业究竟是用颜料还是染料作为墨水生产的原料指点了迷津,而他们的共识是颜料墨水终将取代染料墨水。这对于息息相关的纸品生产及化学涂层厂商是否也有一定的启示呢?
         在这方面一直走在研究最前沿的中科院宋延林博士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材料——光子晶体。被宋博士誉为诺贝尔奖未来获得技术的光子晶体是一种由不同介电常数的材料在空间周期性排列得到的一种结构。通过对光子晶体尺寸的精确控制,利用苯乙烯单体成功的制备出了涵盖整个可见光谱范围的光子晶体体系,从其光谱可以看出,光子晶体在不同尺寸下均表现为锐利的吸收峰,这表明其相应的色彩更纯正,有很好的色彩表现力,在打印和涂料行业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为人们打开了色彩领域的又一扇大门。

  在行业动态方面,广东省珠海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高级工程师李晓枫女士发表了《广东省耗材监督抽查情况汇报及行业动态》。

  李女士为我们带来了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同意在珠海市筹建国家印刷及办公自动化消耗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意味着珠海作为耗材之都被认可。其意义重大:首先,可以促进珠海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成为地方支柱产业的领跑者,推动经济强市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次,促进了制造业水平的提升。三是发挥中心平台作用,加强与国内外权威检验机构的交流,开展国际间的互认与合作,促进名牌企业提高产品国际竞争力和扩大出口。四是发挥中心建标服务作用,“谁拥有标准,谁就控制了行业”!

  在知识产权方面,段淑华律师是业界权威。兼容打印耗材行业的生存环境历来严苛,不仅是同行之间的竞争激烈,还要经历共同的敌人原装厂商的打击。“337”调查案使得2006年中国大多数被诉企业深陷囹圄,风雨飘摇。段律师就这个现象,对这些存在问题如何解决进行了探讨。
  经段律师研究后发现,原装厂商在国内打击的目标都是一些中小企业,原因是这些企业往往怕事而容易妥协。就国内地域来分的话,珠江三角洲更为集中,因为这里汇聚了最多的生产厂商。就起诉时间来看,大多选在年底,春节前后,他们知道中国的习俗,这个时间都是企业最忙或放假时间,没有足够的精力应战。
  如何来解决这些问题呢?段律师给了几点建议:
1.为了进入国际市场,公司必须改变以往侵权制假的观念,客户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
2.进口,出口,销售都应让供货商出具具有说服力的专利不侵权报告,尤其是在美国市场。
3.注重国内外OEM案例研究。
4.建立知识产权联盟,共享资源。
5.未被诉企业要未雨绸缪。
6.被控企业要据理力争,千万不可抱息事宁人的态度。专利是把双刃剑,授权专利也可申请无效。
  在诉讼过程中从无一次失败的段律师经过半年时间,已将82起OEM专利申请无效,解救了相当一部分的被困企业。很感激她为兼容耗材行业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最后,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徐广懋先生对我们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指明了一条新路:请大家注意一直被忽略的农村耗材市场。国家正在深化改革新农村,每个村都配备电脑,打印机并拨专款给打印耗材这一支出项,目前已经对11个省的农村进行了试点改革。以后也会有更多的农村加入进来。
  与此同时,徐副会长也呼吁各企业针对农村降低价格,从而将伪劣产品挤出市场,也为支持农村建设出了一把力,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

  在经过一天信息爆发式的学术会议后,耗材专委会精心安排了豪华晚宴,供与会者一个交流认识的机会,也为企业之间的商务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