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寒过后春满园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1-24 452

                            

      春夏秋冬,寒暑交替。纵观市场,亦是如此,有兴起,有繁荣,有回落,也有新的突破。喷绘业界也一样,从早些年的歌舞升平,到今天的平台整理,这是规律使然。

       目前,在国内无论是喷绘设备制造厂商还是喷绘制作商,都处于一个特殊时期——竞争很激烈,对手很多,需求层次多元化,技术水准和实力不一,身处其中,难抽身而去,希望在前,但尚为依稀,用句股市话说,正是处于平台整理的过程。

    作为一个多年来致力于喷绘技术研发和喷绘设备制造的机构,深圳市一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认为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凭借自身的技术实力和服务标准,充分相信喷绘界会有一个更绚烂的春天到来,而且我们已经听到了她的脚步。

   从生产厂商构成来说,虽然我国是全球最主要的喷绘机供应商,但目前国内的主要厂商有相当数量是从喷绘制作商或喷绘材料供应商转变而来,其技术实力、研发基础非常有限,科班出身的不多,所以大致可以说是一个组装厂。组装企业的盛行,导致市场最主要的反映就是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体现方式就是价格战,你低他可以更低,其核心竞争力就是价格。当然,价格战比较集中于中低档设备市场,理性用户大多还是技术质量第一,价格比较横向化,物有所值,能使投资带来理想中的效益是最主要的。

    深圳一山的产品定位一直没改变过——稳定、高速、高质量、高精度、走精品之路,市场定位偏重于国际市场(主要是欧美市场),国内走高端路线。真正想在喷绘制作界有大的收获的同仁,肯定是选择性价比最好的设备。一山人有这个自信,就是让客户完成购买后,感觉到自己的机器就是一台印钞机。

    因此,即使市场上的价格风云汹涌,一山还是以技术和质量为中心,把功夫花在新技术的运用、新产品的开发、各种机型的成熟化与组合优化上,在广州、上海以及一些国外的大型展会上,我们曾以“不求价格最低,但求质量最好”为主题进行宣传,其实也是对业界的一种倡议,也得到大多数同行的赞同,毕竟用户购买机器是用来赚钱的,所以质量就是第一位的。

    一些相对悲观的看法是,目前喷绘机市场趋于饱和,前景渺茫。不可否认,市场上喷绘机总拥有量是已经到达一个相当的高度,据不完全统计这个数字是一万二,在我看来实际数字比这还要高,这就是说从事喷绘制作的机构和人员也是很多的。熟悉了喷绘制作行业,就不会轻易改行,改行的难度也不少,但我不认为这是坏事,而是市场积极的一面。

    现有的机器总体上来看比较繁杂,从第一代进口机到各种品质参差不齐的组装机,数目不菲的机器处于闲置或半闲置状态。与此同时,生产厂家和制作机构也处于一种整合的状态,一部分要淘汰,一部分要重组,市场总量的增长和品质要求对设备升级的需求也是明显的,所以有技术基础、有研发能力、有志于一直从事这行业的企业,还是会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2006年,一山公司正式进入国内市场,以一个新的高度参与竞争。小试牛刀后收获是出乎意料的,也证明了我们对喷绘市场的看法是正确的,信心上更进一步。

推出在国内市场上更适用的机型

    国内喷绘制作业,连锁机构还不多,百分之九十的都是独立营运,一台设备的居多。这类用户要求有速度,有精度,机器稳定,价格适中。YS3204—DI及YS3206—DI的出现,满足了这些用户的要求。

    两款设备均采用美国SPECTRA128喷头,它具有与其他喷头所不同的三个特点:高速喷墨能力、表现优质稳定且使用寿命长、墨水广泛兼容,打印频率达到40千赫兹。

    它们的运用特点是:最佳喷墨准确度、最佳频率响应、坚固耐用的喷头材料、喷墨均匀及持续性强、热稳定、更广泛的墨水粘稠度范围、环境适应性强。其分辨率可达447×900DPI,4PASS速度是其他常规机型的1.5倍。
    
推出换代产品

    制作连锁化、集中化将是喷绘界的一个趋势。早期的制作商一般使用进口机,年限已久;使用早期国产设备的,由于技术上的不够成熟,稳定性差,他们都处于一个产品需要换代的阶段,国产优质设备将是他们最好的选择。YS3508—CF及YS3508—EE的推出,成为用户的福音。

    两款机型的设计首先是源于欧美用户的需求,稳定和速度是他们最主要的特点。外观上豪华大气,体现着公司的实力;3PASS打印的图像就足以媲美一般设备的效果,其速度在每小时80¬—90平方米,使竞争对手难望项背,区域大客户尽在掌握。它们均拥有CE认证,处处体现着时代环保观念。

启蒙平板喷绘市场

    UV平板数码喷绘机(简称平板机)在欧美发达国家的运用已有时日,以英、美、加、澳为甚。针对户外广告布喷绘制作市场的拥挤状态,一山公司在数年前就开始技术上的研究,认为在喷绘适用材料范围的尽可能扩大将是业界的主要出路之一。作为中国喷绘技术研究实力雄厚的一山公司,始终关注着国外平板喷绘技术的发展,不断提升自身的研发能力和超越国外水准,并运用中国制造业的特殊优势,从2003年起,一山制造的平板机就成功批量地进入欧美市场。它已不仅仅局限于广告行业,其运用涉及的主要行业有:广告行业、装饰装修业、影像业、礼品工艺品业、众多品牌制造业等等。

    UV平板数码喷绘机对于图像的数码输出也许是一次革命,它在兼顾广泛应用性的同时,也注重保证输出的效果,更由于直接输出,减少了工序,使规模化生产成为可能,彻底地为喷墨打印开拓了一条应用于各个领域的光明之路。平板喷绘机可以直接打印在任何平面介质上,并且不需要其它转印介质,耐光防水,输出精度可达1260dpi,采用最优秀的色彩管理软件控制输出,确保图像的喷绘质量最高,介质厚度可按需调节,承载重量较大,这些优异的性能保障了它在各个领域的应用。

    从一山在国内的平板机用户的经营中,我们发现平板喷绘市场远远大于软质材料喷绘市场,就像多年前的户外机进入中国市场时一样,投资收益率是超乎意料的,每平方米喷绘成品的价格在200—600元不等。虽然设备及墨水价格略高,但其门槛已经比较低了,关键的问题就在于平板机用户的营销运作了。一山根据国内的市场情况,采用多种方法如大幅降低自身利润,为用户提供营销方面的培训与研讨等,以帮助国内最早一批的平板机用户,希望能协同启动并推动此市场的良性发展。YS2407—EB成功解决了图像设计界关于白色(WHITE)的困惑。

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

    由于国内喷绘设备厂商经营宗旨及营运模式的不一,行业内的抄袭问题比较严重,没有研发力量和技术基础的厂商只有复制别人的技术才可能继续生存。举个平板机的例子来说,一山平板机在展览会上推出给业界,很快北方某厂就来个照搬通抄。因此知识产权问题也成了一山公司的主要工作之一,这不仅仅是保护自己,也是我们民族工业所需要面对的问题。

    任何行业和企业,理性都会是一个长久的话题,喷绘界亦然。市场是需要理性的,市场占有率并不是唯一的指标甚至不是主要的指标,一切从投资使用者的收益率出发,是我们生产商的根本。我们已经看到,所谓的平台整理的过程是有时限的,2006的总体态势说明市场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期,一个绚烂的春天曙光已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