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业巨头扩产备战出口 两类企业受青睐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1-11 4708

    岳阳纸业、华泰股份、美利纸业、晨鸣纸业、吉林森工等林纸一体化公司毛利率不断提高
  扩产———近年来中国造纸业最流行的词汇之一,投资额动辄数十亿元的大项目比比皆是:华泰股份的广东120万吨新闻纸基地,晨鸣纸业(000488)的湛江林浆项目等等。然而,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现实改变正在发生。

  近来多位证券分析师预测,受市场、政策、汇率等宏观环境变化影响,造纸行业竞争格局将会发生一次重大转变,未来中国将从进口国转变为纸品净出口国。结合企业竞争力,剖析各类影响因素,分析师力图找出在这场结构性变化中,各家造纸企业势力的演化趋势。

  过剩产量海外寻出路

  据悉,目前除了高强牛皮箱板纸和高强瓦楞原纸外,国内纸业各大宗纸种均已不同程度过剩。不过,国信证券分析师李世新称,在产能扩张速度超过需求增长速度的情况下,目前供不应求的高强牛皮箱板纸和高强瓦楞原纸市场迟早也将发生过剩。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内产能的增加,企业将更多地寻求海外市场,进口的高档纸种将减少,出口将达历史新高。前不久,就有国际传媒巨头表示,从明年初开始,要从中国进口相当数量的新闻用纸。

  中信建投分析师彭砚苹预测,2004、2005年国内新增产能在2006年的集中释放,将使中国成为纸品净出口国,2007和2008年需求过剩还会不断扩大。她预计2006-2008年中国纸与纸板产量分别为6589万吨,7305万吨和8120万吨,年增长率分别为17.67%,10.87%和11.15%,高于同期消费增长率。

  不过,在未来产能过剩的预期下,企业们扩张的步伐已放缓。数据显示,继今年8月份纸业固定资产投资自2005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后,9月份负增长的速度由-0.2%增大到-7.4%,前9个月累计增速也进一步下降到10.7%。

  两类企业受青睐

  由于造纸业面临的激烈竞争格局,分析师们倾向于给予两类企业更高的估值。一是符合环保产业政策的林浆纸一体化企业,二是实行产品差异化策略的企业。

  对于第一类企业,由于进口木浆价格高,而国内该原料进口依存度达到67%,李世新在关注纸业公司时特别强调林浆控制力这一指标,因为国际上林纸一体化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往往高于同业平均水平,他认为原料控制力在现阶段及未来会成为纸业盈利能力提升的最大动力。

  这类公司的典型是岳阳纸业,其目前拥有63万亩权益林地,定向增发完成后将增加到105万亩,因种植先发及区位优势,公司木材销售毛利率预计可达45%左右。类似的林纸公司还包括华泰股份、美利纸业、晨鸣纸业、吉林森工等。此外,玖龙纸业(2689.HK)则得益于拥有废纸控制力,实现了变废纸为森林。

  对于第二类企业,这些公司中一部分依赖技术高端路线,如太阳纸业自90年代中期开始生产涂布纸板,逐步形成自身核心技术,其烟卡为目前国内白卡市场毛利率最高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另一部分企业则在细分市场中谋求领先地位,如高强牛皮箱板纸和高强瓦楞原纸市场中的玖龙纸业、理文造纸和景兴纸业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