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I技术解密!LED体现打印核心优势

来源: 发布日期:2006-12-06 57

    OKI在业内几乎耳熟能详,并几乎垄断了票据打印市场。目前OKI在LED打印技术方面又有了新的突破。

    在推出彩色页式打印机时,OKI采用了业界领先的LED打印技术。LED打印和激光打印是当今数码打印成像领域的两大核心技术,二者的不同之处在于光扫描成像技术上。

 

    OKI高速数码彩色页式打印机的光扫描成像采用了密集的LED阵列为光发射器,将数据电信号经LED转化为光信号,并照射到感光鼓成像(如图1)。从图中可以看出:OKI彩色页式数码打印机独有的LED成像技术主要特点是光源体积大大减小,光传输距离短,光传输不受机械传动的限制,确保打印速度更快捷。而且随着LED的直径不断缩小,可以不断地提高分辨率,这是目前其它打印技术所无法比拟的优势。

     凭借顶尖的LED技术, OKI高速数码彩色页式打印机具有先进的成像原理、精准的打印品质等先天优势,从而为OKI冲击彩色打印机市场、成为新的行业打印标准创造了良好先机。

     由于LED成像技术的成熟化,很多打印机厂商的目光都转向了这一成熟的应用技术领域,甚至有些曾经采用传统激光打印技术的厂商也表示出对一技术领域的兴趣。随着数码彩色打印机的风行,LED成像技术再一次被推到了市场的前沿,这股推动力主要来自一家全球老牌打印机厂商OKI公司,OKI对LED技术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并为此研发了20多年,并将其采用LED技术的彩色打印机带到了中国,为了便于消费者了解这个技术的应用效果,我们不妨以OKI高速彩色页式打印机(High-speed Color Page Printer)为例,将LED打印技术同激光打印技术做一简要的比较和分析。

首先,两者在光扫描成像方式上不同。OKI彩色打印机的光扫描成像采用了密集LED阵列为光发射器,将数据电信号经LED转化为光信号,并照射到感光鼓成像。而普通激光打印机的技术的成像过程是将全部的数据信号传送给一个光发射装置,发射出的光线经过旋转的多棱镜反射后成像于感光鼓上。前者成像的优势是光源体积减小、光传输距离短、光传输不受机械传动的限制,确保打印速度更快捷,而且随着LED的直径缩小,可以不断地提高分辨率。

其次, 由于LED技术采用的是成千上万个独立的数字发光二极管,在打印时能够处理打印数据的细微变化,所产生的打印点很小,不仅可以在文字打印时将黑色小字等细微的笔划变化表现得清楚,而且在打印图像时,也能够将图像中细微的层次过渡表现分明,如OKI C3100打印出的图像,在色彩层次上的表现十分清晰;而激光打印机的光源被繁且密的排列在一个大容器中,容器由透镜和旋转镜等设备组成,容器高速旋转使激光束发生偏转,照射到感光鼓上,而系统复杂的调速器能使光束在感光鼓上保持水平,由于激光束在感光鼓中央和边缘之间的距离差,形成了视觉上的色彩过渡。

两者相比较,LED光源物质为相对独立的数码光源,且直接照射在感光鼓上,可有效避免光差和调速系统的错误形成的图像失真。而且LED的一次成像技术,平进平出的走纸方式,大大降低了打印机的卡纸率,减少了打印机的维修几率,延长了使用寿命。

再次,OKI 彩色打印机的LED成像系统没有激光打印系统那样复杂,简单稳固,所以光源寿命比较长,使用更为可靠长久,在全球,如同OKI公司的大部分采用LED技术的厂商都对其产品的使用寿命有十足的信心和质量保证。同时,OKI LED打印机的整体运行成本比较低廉,由于黑粉价格低廉,使得打印机完全可以一机两用,以取代传统的黑白激光打印机。

第四,激光打印机的激光磁头必须对达到感光鼓上的每一行光数据进行扫描和校准,在保证水平校对的完整性的同时对感光鼓上的转动速度有一定的限制。LED打印利用多点光源,无需繁琐的扫描过程,在高分辨率下,也可保持高速打印。例如,采用核心的LED技术的OKI C5000系列,其打印速度最高可达黑白每分钟24页、彩色每分钟16页,对于高效办公的商业用户来说,这样的速度无疑将是处理办公文挡的最佳助手。

最后,LED彩色打印机不仅节能节电,而且没有臭氧等异味产生,环保无污染。这对于经常工作于打印机旁的用户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特别需要提到的是,由于LED技术的日益成熟和其在彩色成像技术方面的特有优势,目前,一些激光打印机厂商也已开始注意并研究此项技术。

当然,激光打印技术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也在不断的调整和改进中,许多性能已经得到了优化和提升。可以预见,激光打印和LED打印作为世界上两大核心技术还将长期并存,并在各自的领域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相信,会有更多的像OKI一样的打印机厂商不断开发出更清晰、更快捷、更节能、更环保的彩色打印机产品,共同推动整个打印机市场向着更灿烂的未来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