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佳能投资建厂 透析越南制造业崛起

来源: 发布日期:2006-11-23 34
   据2006年11月19日日某媒体报道,19日在河内举行的由安倍晋三总理大臣和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出席的日越首脑举行会谈中,日本经团联的御手洗富士夫会长(佳能公司董事长)、关西经济联合会秋山喜久(关西电力顾问)等日本企业界的首要干部们也一同参加了会议。

 日本经团联的御手洗富士夫会长(佳能公司董事长)

   双方就强化两国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加强对越南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方面交换了意见。在此次会谈中,这次来参加会议的日本经团联的企业家表示将商讨在今后数年内将对越南投资850亿日元。

68c8c3aeaa842b0700b7d470656a0095.jpg 

   编辑认为以佳能为首的日本制造商的投资并不是空穴来风,头脑发热,因为另据统计显示,越南已经是亚洲经济增长第二快的国家,仅次于中国。在惊人的发展速度背后,是那些蜂拥而至的全球制造商,他们一直在寻找一个能替代中国的低成本生产基地。

   现在佳能已经着手在北方建设全球最大的喷墨打印机厂。不仅佳能,今年2月底,英特尔与越南政府达成协议,决定投资3亿美元建立一座芯片封装测试厂。11月上旬,经过进一步谈判,越南政府同意英特尔将投资加大到10亿美元,同时招聘人数也将翻番至2400人。此外,松下和雅马哈也在河内工业园区建厂。

   就在今年,越南铃中出口加工区曾发生工人罢工事件,罢工的结果是政府颁令把最低月薪提高了40%,达到55美元。尽管如此,越南制造业的总体成本依然比中国低35%。

   纺织、鞋类和玩具加工业本是中国的优势项目,但越南以更低的成本和优惠条件,吸引大批制造商和采购商向越南转移,与中国沿海地区形成直接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