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 能否挽救通用耗材市场

来源: 发布日期:2006-11-16 34
 有人说,“耗材”是IT世界里的最后一块金矿。打印机在国内的大范围普及这块金矿灼灼发光,而渠道则使它实现了作为一块金矿的价值。随着通用耗材的产品品质被越来越多的客户所认可,其总体市场份额也在逐年升高。

  国内厂商遭遇发展瓶颈

  据赛迪顾问统计,我国2005当年市场销售打印机就达686.62万台,同比增长了14.8%。由此催生了喷墨、激光打印机耗材市场的蓬勃发展。目前中国打印耗材市场容量已突破了300亿元大关,而今后打印耗材市场还将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

  而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打印耗材的制造中心。国产耗材大多以欧美为主要市场。中国的墨盒产量已经占据了全球总产量的60%,其中80%出口,国内一些主流耗材企业产量更是90%都出口。

  佳能、惠普等原装打印耗材巨头,越来越感到来自中国厂商的冲击,对中国企业的打压动作也日益频繁。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打印耗材委员会会长、天威控股有限公司主席贺良梅告诉记者:“和其他大规模的制造行业相比,中国打印机耗材行业的力量较小,抗风险能力也很弱。在国外品牌的打压下,已有很多国内品牌开始从市场消失了。”据不完全统计,仅爱普生就已经先后向14家国产耗材企业提起行政干预或上诉,国产耗材企业正面临四面楚歌。

  国外厂商加速渠道建设

  在用专利阻击国内厂商的同时,国外厂商也加大了正品耗材的渠道建设。

  2005年底,惠普宣称在已有的774家耗材放心店基础上,将放心店的总数扩展到1200家。同时,惠普的耗材业务在今年实行了区域分销模式。富士施乐近两年也加大了耗材、纸张业务的投入力度。富士施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渠道部总经理苏雷表示,要建立专业耗材与产品销售相结合的代理队伍,调整代理产品的结构,提升整个渠道的盈利能力。今年3月份,富士施乐还签约神州数码为商用纸的中国区独家总代。

  此外,利盟在大力发展特约经销商、建立“利盟耗材加油站”的同时,也积极建立直销网络。目前利盟已经和“当当网”合作,在全国60多个城市为用户提供正品耗材送货上门服务。

  面对外资品牌的大力扩张,珠海泛凌总经理李兴尧认为,作为一种消耗品,耗材的渠道建设十分类似于消费品的渠道建设,需要全面铺开,强化销售终端优势。

  政府采购能否挽救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从2006年上半年的表现看,国内通用耗材市场已经开始迈向成熟,因此近几年的市场主题将是品牌化、规模化。但是能否在政府采购中有所作为,还要看通用耗材厂商的产品品质能否保证政府办公的应用。

  北京平谷区政府采购办公室孙国印主任表示,各地在管理上存在着不同,政府在采购耗材的时候一般不会考虑通用耗材,在政府的很多部门还是在应用原装的耗材产品。因为政府在采购耗材这部分所占的比例还很低,而且一般这种产品是采取自行采购的方式。另外一点是,现在的很多通用耗材不能满足政府高质量办公的需要。

  在不同的地区,通用耗材的采购形式也有所不同。山东青岛市财政局政府采购办副处长于全发认为,在青岛市采购办一般对通用耗材的采购没有限制。青岛市采取定点采购的形式,进行采购的单位只能在采购办规定的范围内采购耗材产品。

  因此,专家认为当务之急是建立耗材行业标准,给国产通用耗材争取时间和空间,保护这个行业的正常发展。最近,广东省已经发布了墨盒的地方标准,业内人士认为这对国产耗材厂商来讲是一次巨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