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如此的简单 教你设置网络打印机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9-20 29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普及,网络的身影可以说是无处不在。不仅传统打印机配备了网络功能得到更加充分的利用,而且各种各样的网络打印机新品也逐渐崭露头角。尤其是最近几年,随着其价格的降低和企业局域网的普及,网络打印机已全面挺进各类企事业单位,成为办公设备中不可或缺的成员之一。

网络打印机的具体设置步骤

一、IP地址设置

在完成打印机与网络的硬件连接后,首先要给打印机分配IP地址。网络打印机IP地址的获得主要通过以下三种方式,1、支持DHCP的打印服务器可以在支持DHCP的网络中由服务器自动分配设置;2、由厂商提供网络管理软件,通过服务器或终端分配设置;3、在打印机控制面板上手工配置。在后两种方式下,需要向网络管理员申请此打印机的IP地址,并得到相应的子网掩码,然后在打印机面板或设置软件中将IP地址和子网掩码写入打印服务器中。

二、创建网络端口

打印机的IP地址设置完成后,在要安装打印机的服务器或终端计算机上创建网络端口,大多数厂商都提供了Windows下的网络端口安装和创建程序,用户可以按照提示创建相应的网络端口。在Windows NT下还提供了一些标准的网络打印端口,其中最常见的LPR方式端口,不过要使用此种方式,一定要在Windows NT中添加TCP/IP Printing服务。

三、安装驱动

在端口创建完成后,就可以像安装普通打印机一样安装打印机的驱动程序,只是在安装过程中不要忘了选中创建的网络端口作为连接打印机的端口。对于Windows NT下安装的打印机有运行WinXP的终端共享,还要同时按提示安装WinXP下的驱动程序。

四、共享设置

在Windows下进行打印机安装时,会自动提示是否提供打印机共享给网络中的其他计算机,与Windows共享的打印机,其他终端计算机只需找到相应的打印机,点击后会自动提示安装过程。而对于安装在WinXP计算机上的打印机,需要在打印机安装完成后在打印机属性选项中设置成共享。同时在计算机的网络属性中还要选中允许打印机共享。

五、选择合适的网络安装方式

在打印机的网络安装过程中,应当根据实际的需要选择不同的安装方式。如果网络中终端计算机较多,机器的配置情况比较复杂,而网络打印机数量相对较少,可以选择打印队列安装方式,便于打印机的集中管理,此种安装方式的缺点是打印过程要占用服务器资源,并对服务器性能具有一定的依赖性,如果某一终端想取消打印作业,只能通过网络管理员实现。

如果没有专门人员来管理网络和打印机,网络打印机数量相对较多,可以考虑采用点对点的安装方式,不仅没有资源占用的缺点,而且安装方式也比较灵活,但由于不存在权限和优先级的问题,不利于打印机的管理。在实际使用时,也可以采用两种方式共存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