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墨打印机故障修理小技巧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9-12 72

喷墨打印纸非常容易卡住——尤其是利用摩擦进纸方式的打印机,除了和针打一样不能打太薄的纸外,我们这里主要讨论一下卡纸后的处理办法:很简单实用的方法是立刻停止打印,将调节纸张厚度的调节杆放在最大档,然后轻轻向外抽,如果要蛮干的话很容易损伤打印机喷头的!我们同时需要吸取教训——不要把表面有褶皱或裂口的破纸放在喷墨打印机上打印。

按需要选择打印质量

喷墨打印机的耗墨量与其打印质量和分辨率是成正比的,我们应该根据不同的应用要求选择相应的打印分辨率和打印质量。在对色彩要求不高的文件进行打印时,完全可以采用“文本”模式的质量类型,通过降低打印质量来节约墨水。在打印具有丰富色彩的文件时,对打印属性进行合理设置不仅可以节约墨水还可大幅度提高打印速度。

不同打印介质的特点

现在许多彩色喷墨打印机都能进行特殊介质打印,最常见的应用有以下四种:

①光面纸。它的一面很白且有光泽,适于打印各种贺卡、名片、请柬等,价格约为150-180元/50页。

②透明不干胶纸。一般打印标签时用它,由于打印是在贴面一侧进行的,所以不用顾及因磨损造成的褪色与掉色。

③T恤衫的打印。它不是像我们直观想像的那样将平整的T恤衫放到打印机中打印,而是先在T恤转印介质上打印上图案,再将转印介质平放在T恤衫上,用电熨斗在转印介质的背面熨烫,最后揭下转印介质来完成的。

④纤维纸。这是一种纯棉织品,可以在上面进行刺绣。一般是在打印机中打出刺绣的草样,然后再进行刺绣。

⑤相片纸。专为打印相片设计,可以获得很好的效果,但成本比较高。

喷墨打印机色彩影响

   人们一般喜欢用机器随附墨水的打印效果为准来衡量兼容墨水的表现功能。其实每种品牌的墨水都各具特色。以目前最流行的三大品牌喷墨打印机为例,即使是同 一品牌的打印机其型号不同或墨水批次不同,打印效果也存在差异,专业的染料或墨水制造商都不能将这种差别控制在人眼所不能觉察的范围内,这是因为:

   A.饱和度不同:所有墨水都无法达到理论上的100%的饱和度,因为要表现层次丰富的色彩或打印较浅的颜色时,如果每个墨点是100%的C、M、Y,便 要求用很疏的墨点来模拟浅色,这样的打印效果就会显得微粒很粗,所以C、M、Y的饱和度就可能只有80%或85%。为了使打印层次更分明、色调更细腻柔 和,新的HP、CANON、EPSON六色打印机都采用了饱和度更低的浅红、浅蓝或浅黄。由此可见,饱和度的大小,并不是一个绝对数值,主要看墨水制造商 希望通过对饱和度的控制达到什么样的打印效果。

B.打印色彩:事实上是物体反射的波长在我们眼中的反应,当波长在 600~570nm(纳米)之间时,我们都会将之视为黄,760~630nm之间就是红,波长在450~430nm时我们视之为蓝,其中细微的差别取决于 每个厂商所制定的三原色的饱和度,也受制于人眼的感觉细胞。

C.各种品牌的墨水有各自独特的色系,因为其采用的供应商染料不同,您到底喜欢偏红还是偏黄一点,就要看您的审美习惯和欣赏图画的角度。

喷墨打印机打印色彩不理想原因

A.使用了普通打印纸,纸张底色偏暗;纸质太差,墨水渗入纸的纤维中或化开,改变了图案颜色的深浅。建议您使用喷墨专用纸,它涂有以钛白粉为基料的涂层,可以使墨水分布更均匀。

B.打印设置:即与操作者在调配色彩时所选择的饱和度比例有很大关系。另外dpi及打印速度的选择也会对打印效果产生影响。其次,与使用的打印软件息息相关,比如用Photoshop及CORELDRAM打印相同图案,效果迥异,各有特色。

C.墨盒的故障:如果彩色墨盒的墨水腔串色,或某一个墨水区出现空气,会导致这种墨水打不出,图案就会偏向某种色调。

D.打印头状况:如果是正确的打印设置,相同的纸张打印同一画面,它们的色彩出现差别,就是打印头喷墨量不稳定所致,因为打印头经多次清洗,会产生损伤,致使墨水喷得太多或太少。

日常维护常识

   喷墨打印机最怕高温干燥和低温潮湿的环境。在高温干燥的环境中墨水蒸发得很快,很容易造成喷头堵塞。在低温潮湿的环境下,打印头电路与墨水都易出问题。 灰尘也是喷墨打印机的一大敌人,灰尘浓度高的环境也会造成喷头的堵塞,致使打印不畅。因此,喷墨打印机不宜放在以上三种环境中。

喷墨打 印机正常关机时会自动将喷头复位,所以最好不要用手推拉打印头或是不正常关机。此外,打印机在重装了墨盒或是换了新墨盒以后,我们都必须对打印机进行校 正,以提高打印精度与打印质量。其实在打印机的使用过程中也应该经常(一般1~2个月应校正一次)进行这项工作,以保证打印机的打印质量。

打印机清洗泵嘴的故障处理

   打印机清洗泵嘴出毛病是较多的,也是造成堵头的主要因素之一。打印机清洗泵嘴对打印机喷头的保护起决定性作用。喷头小车回位后,要由清洗泵嘴对喷头进行 弱抽气处理,对喷头进行密封保护。在打印机安装新墨盒或喷嘴有断线时,机器下真个抽吸泵要通过它对喷头进行抽气,此嘴的工作精度越高越好。但在实际使用 中,它的性能及气密性会因时间的延长、灰尘及墨水在此嘴的残留凝固物增加而降低。假如使用者不对其经常进行检查或清洗,它会使你的打印机喷头不断出些故 障。

养护此部件的方法:将打印机的上盖卸下移开小车,用针管吸进纯净水对其进行冲洗,特别要对嘴内镶嵌的微孔垫片充分清洗。在此要特别 提醒用户,清洗此部件时,千万不能用乙醇或甲醇对其进行清洗,这样会造成此组件中镶嵌的微孔垫片溶解变形。另外要提的是,喷墨打印机要尽量阔别高温及灰尘 的工作环境,只有良好的工作环境才能保证机器长久正常的使用

帮大家总结了这么多,希望对使用喷墨打印机的用户们能提供些微薄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