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色彩喷出来 谈彩色喷墨打印机原理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6-12 299

彩色喷墨打印机原理简要

随着彩色喷墨打印机在家庭和商用方面逐渐得到普及,用户对打印机的使用需求也不仅仅局限在基础层面上,用户们需要拥有更出色的输出效果的好产品。从最早满足我们需求的文本打印过渡到现在的数码照片打印机。但是消费者在挑选时往往会遇到一些困惑,下面我们为您整理一份彩色喷墨打印机相关常识,帮助您更好的深入了解,买到更加称心如意的产品。

 

彩色喷墨打印机的原理其实跟自然界的三原色原理相似,也是由几中纯色系组成的,一般都是由青色、红色、黑色、黄色组成的,最早的时候是三色墨盒,其中缺少黑色墨盒,而现在随着技术的发展,出现了色彩更好、还原度更高的六色墨盒,在原有的四色墨盒上加入了其它两种颜色,让色彩更加精准出色。

 
三原色

也就是说从墨盒中提取颜色到喷墨头,喷射到同一点,因为各原色的比例不同,所以会产生不同的颜色,打印喷头上一般都有48个或48个以上的独立喷嘴,每个喷嘴又能够喷出3种以上不同的颜色:蓝绿色、红紫色、黄色、浅蓝绿色和淡红紫色。一般来说,喷嘴越多,完成喷墨过程就越快,也就是打印速度越快。这些喷出来不同颜色的小墨滴落于同一点上,形成不同的复色。

 #p#副标题#e#

纯色创作更多鲜艳色彩

前面我们大致解释了彩色喷墨打印机工作原理的简述,下面我们来具体的说说。因为我们需要把原色按不同比例喷射到同一点上从而形成不同的颜色,那么怎么能准确的将不同比例的墨水精准的喷射到同一点上呢?

 

 

我们一般把喷墨打印机分为机械和电路两大部分,主要的架构在机械部分,这部分通常包括了墨盒、喷头、清洗部分、运转机械、输纸机构和传感器等几个部分。运转机械用于实现打印位置定位的,输质结构提供纸张输送功能,运动时它必须和运转机械很好的配合才能完成全页的打印,而传感器是为检查打印机各部件工作状况而设的。

 

 

这些组成部件中最重要的就是墨盒和喷头两部分,虽然不同的喷墨打印机其喷墨的方式有所不同,但原理是一样的,由控制指令操空打印头和喷嘴孔喷出定量墨水形成图像。因为打印技术不同所以分为连续式喷墨技术和随机式喷墨技术;又因为打印方式不同,所以又分为热泡式喷墨打印机和压电式喷墨打印机两种。#p#副标题#e#

连续喷墨式和随机式喷墨

说到喷墨技术,现在的喷墨打印机采用的技术主要分成连续式喷墨技术和随机式喷墨技术,早期的打印机都是采取连续式喷墨技术,而现在市面上的喷墨打印机普遍采用了随机式喷墨技术,连续喷墨技术以电荷调制型为代表,随机式喷墨系统中墨水只在打印需要时才喷射,所以又称为按需式。

 

 

连续式喷墨技术以电荷调制型为代表,这种喷墨打印原理是利用压电驱动装置对喷头中墨水加以固定压力,使其连续喷射。这种连续式的喷墨技术能够生成高速的墨水滴,所以优点是打印速度高,再普通纸上也可以展现高质量的输出效果。但是因为这种打印方式的国祚效率不高,也不够精准,结构也较复杂所以现在市面上这种技术的喷墨打印机已经不多见了。

  

还一种就是随机式喷墨技术,随机式喷墨系统中墨水只在打印需要时才喷射,所以又称为按需式。它与连续式相比,结构简单,成本低,可*性也高,但是,因受射流惯性的影响墨滴喷射速度低。在这种随机喷墨系统中,为了弥补这个缺点,不少随机式喷墨打印机采用了多喷嘴的方法来提高打印速度。#p#副标题#e#

热泡式技术和微压电喷墨技术

热泡式打印技术是根据注射器的原理发明的,热泡式技术是让墨水通过细喷嘴,在加热电阻的作用下,将喷头管道中的一部分墨汁气化,形成一个气泡,并将喷嘴处的墨水顶出喷到输出介质表面,形成图案或字符。

 

这种技术的优点就是成本较低廉,缺点是犹豫喷头中的电极始终受电解和腐蚀的影响,所以在利用这种技术时都是将墨盒和打印头放在一起,更好墨盒时同时更换了打印头。这种热泡式技术在使用过程中会加热墨水,而高温下墨水很容易发生化学变化,性质不稳定,还一点是由于墨水是通过气泡喷出的,墨水微粒的方向性与体积大小很不好掌握,打印线条边缘容易参差不齐,一定程度的影响了打印质量。

 

压电式喷墨技术主要是爱普生品牌使用,它的原理是将许多微小的压电陶瓷放置到打印头喷嘴附近,压电陶瓷在两端电压变化作用下具有弯曲形变的特性,当图像信息电压加到压电陶瓷上时,压电陶瓷的伸缩振动变形将随着图像信息电压的变化而变化,并使墨头中的墨水在常温常压的稳定状态下,均匀准确地喷出墨水。

 

与发泡技术相比,压电喷墨技术具有墨点形状规则、没有溅射、墨点大小可控、喷射速度可控、定位准确、可以选用更多化学成分不同的墨水、腐蚀机会减少、喷头寿命延长等优点,还可以采用颜料墨水,防止紫外线照射时所引起的变色和褪色现象。微电压喷墨技术在多个方面都要好于热泡式,会被慢慢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