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设备保养季 喷墨打印机如何清洁养护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3-02 6

喷墨打印机更适合打印彩色图片或照片,因此更适合个人用户使用。个人用户对于喷墨打印机的维修保养,价格越低越好,如果自己能在家中就做好日常的简单维护,可以减少送到维修站的次数,相应的也可以降低日常使用的开支。在春季来临之前,我们就一起来聊聊,如何保养喷墨打印机。

喷墨打印机中,最重要的部件,也是最容易损坏的部件就是喷头。喷墨打印机主要有微压电和热发泡两种技术,以热发泡技术为例,这项技术首先要将墨水进行加热,再通过喷头喷射到打印纸上形成图像。因此,保持打印头的通畅,才能让喷墨打印机正常工作。春季干燥多风沙,更容易堵塞打印头,因此这方面的日常养护尤为重要。

喷墨打印机的打印头堵塞问题很严重,尤其是像春季天气干燥,并且打印机一段时间没有使用后,细小的打印头就会堵塞。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喷墨打印机厂商也在大多数产品上配备了开机自动清洗打印头功能,并设有按钮对打印头进行清洗,以保证打印机的正常工作。但自动清洗功能,也不是永远好使,如果遇到较为严重的堵塞,就需要手动进行清洗。下面我们也来介绍几种手动清洗的方式。

在清洗前,首先要确定堵塞的原因。有些是因打印头上的墨水粘度变大造成拥堵,那么只需要手动将打印头拆卸下来,然后进过对打印头的擦拭和清洗,就可以解决。但是如果是使用了非原装墨盒,或非正品墨盒,墨水中具有的化学凝固物或者是大颗粒的杂质,那么简单的清洗就不能解决问题。

手动解决喷头堵塞方法:

1,酒精浸泡法

准备浓度为95%的酒精溶液,放入平底的容器中,酒精溶液以刚好覆盖打印头不锈钢包边为限,浸泡时间一般在2小时至4天不等。酒精溶液可以溶解墨水中的杂质,并且不会对打印头造成损坏,清洗后还可以保证高质量的打印。但这个方法的缺点是需要的时间较长,操作起来也较为麻烦。

2,压力清洁法

与酒精浸泡法使用的溶液相同,但需要配备干净的杯子、一次性注射器和一次性输液器。利用注射器的虹吸作用产生的压力,将酒精这一有机溶剂注入到打印头中,从而达到清洗干涸喷头的作用。这个方法的优点是清洗效果好,时间短,可以解决较低严重的堵塞问题。但确定是操作起来更为复杂,需要有一定的技巧。

3,蒸馏水清洗法

如果遇到更为严重的堵塞情况,那么就要用到蒸馏水清洗法。蒸馏水更为清洁,更容易解决细小部位的拥堵。与压力清洁法相同的操作方式,经过多次的清洗,就可以解决拥堵的问题。

如果以上三种方法,都无法解决喷头拥堵的问题,那么就需要到维修站进行维修,或者是更换打印头。但用户也不用担心,只要我们做好日常的清洁保养,并且购买正品墨盒,就可以在最大程度上解决喷头堵塞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