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岁末时 拿什么拯救冷落的贺卡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1-28 38

不知不觉,又到了岁未,又到了收寄贺卡的时候,然而,曾几何时,贺卡已经成为逝去的那个年代的标志,留在了我们的回忆里。网络年代,给朋友们送祝福就像廉价的快餐:手机短信、电子贺卡,复制+粘贴,转发+群发,拇指一动,鼠标一点,祝福就像雪片般飞向四面八方,虚假和厚重,隔开了空间,也模糊了思念。

突然怀念很早以前有过贺卡的日子。在我国,20世纪60年代,贺卡开始流行于上流社会。当时处于上流社会的人家把贺卡当成馈赠的物品,制作材料也是以相纸为主。那时的贺卡在左上角往往都会有一明星头像或电影剧照,如当时著名的明星赵丹、周璇等,很有上世纪60年代所崇尚的浮华奢靡的气息;70年代,贺卡在学生团体中间开始流行起来。学生送出的贺卡图案主要是弘扬民族精神的画面,如印上雷锋、红卫兵等头像。

贺卡

50年代贺卡

贺卡

60年代雷锋叔叔贺卡#p#副标题#e#

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是我国贺卡业的一段鼎盛时期。新颖奇特的贺卡开始迅速流行起来,并受到年轻群体的热捧。开始是折叠双层贺卡、镂空贺卡最先面世,发展到后来的有立体卡、音乐卡、三维立体卡、夜光卡、复古卡……等等形式的贺卡不断充斥市场,形成贺卡一段空前泛滥的时期,送贺卡的人群也是更显大众化,定位非常广泛。

贺卡

最早的折叠贺卡

贺卡

八十年代贺卡

进入21世纪后,贺卡开始在原有的基础上变成条幅卡、带着铃铛的风铃挂卡、可以贴在墙上的纸贴卡等,设计风格与制作工艺更趋前卫和先进,印刷方式也逐渐呈现多样化。

贺卡

现代精美的浮雕效果贺卡#p#副标题#e#

  数码个性化能否续写传统贺卡辉煌

  数码印刷的普及为个性化表现提供了可能,例如个性T恤、个性水杯、个性画册等,个性贺卡印刷也非常简单。消费者可以自己设计图案,或者将写真、风景照片打印在上面,这种贺卡很受年轻人喜欢。

贺卡

个性定制的贺卡

如今的贺卡不再是一张简简单单的硬纸,在传统贺卡的基础上,刺绣贺卡、竹简贺卡、光电贺卡、水晶贺卡、影视贺卡等多种个性化贺卡层出不穷。比如,光电贺卡、水晶贺卡的光电、水晶部分可以取下作为装饰物。刺绣贺卡的刺绣底加入了磁片,可以贴在家电、家具上,增添了生活的乐趣。竹简贺卡采用竹子制作,竹简围起来可以作为笔筒使用。

在我国印刷行业,针对于贺卡的印刷方式,胶印、凹印、丝网、柔版等组合印刷技术已经悄然崛起。组合印刷可以将贺卡印刷的档次推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同时,也将几种印刷方式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取长补短,各领风骚。如用胶印来印刷加网图像和渐变图案,利用凹印墨层厚实、墨色稳定的优势,印刷大面积实地和专色、金银色、珠光色及各种仿金属蚀刻油墨等。如果需要特殊整饰效果,还可以加上丝网印刷工艺,如磨砂、冰花、水晶、皱纹等。胶印、凹印、丝印三者的结合,给贺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强烈的艺术视觉效果,再加上后期的加工工艺:扫金、UV局部上光、烫金、起凸等,更使贺卡锦上添花,经典辈出,使贺卡成为印刷的精品之作。

贺卡

有着美食味道的可食用贺卡#p#副标题#e#

商务贺卡已经成为市场主流消费

随着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等沟通方式的兴起,作为“鱼传尺素”式的传统沟通方式,贺卡角色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短信满了就删除掉了,贺卡却可以永久保存。”贺卡在传情达意方面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纸质的贺卡相比电子方式更具有质感,更真挚。

如今,贺卡除了是年轻人传递感情的渠道,还被赋予更多的公务、商务用途。据有关资料显示,就济南地区,2009年定制邮政贺卡的单位数量在1100家左右,2009年邮政贺卡的销量为700万张,订制贺卡数量为570万张,占到总数的81%。预计订制2010年邮政贺卡的单位数量将达到1500家。这些企业包括政府机关、通信商、银行、保险公司、医疗单位、房地产开发商、酒店、餐饮企业等等。除了形象展示,贺卡还直接被用于商业拓展,有的饭店就向已有和潜在顾客发送贺卡,除了写上祝福的话语,还夹放优惠券、打折券等,吸引顾客前往消费。

贺卡

企业贺岁卡

贺卡

浓浓商味的贺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