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故障浅析

来源: 发布日期:2006-11-21 841

喷墨打印机的“身影”在现代的办公场所中已经是十分常见了,伴随着打印机服务时间的变长,越来越多的喷墨打印故障会影响我们日常的办公效率。为了尽可能地解决喷墨打印机的各色疑难杂症,提高日常的办公效率,本文下面就对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喷打疑难杂症进行会诊,希望下面的故障排除经验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杂症1、喷打一次性进入多张纸张

在使用喷墨打印机打印材料时,我们有时会发现打印机在执行进纸操作时,一次性能同时将多张打印纸卷入,这种现象不但容易白白浪费纸张,而且该现象严重时还会造成卡纸故障发生。导致喷打一次性进入多张纸张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第一方面就是喷墨打印机进纸槽中放置了太多的纸张,第二方面的原因就是当前使用的打印纸不符号该型号打印机的要求,还有一方面就是放置在打印机进纸槽中的纸张厚度不完全相同,导致打印机在卷入厚度比较大的纸张时,顺带将纸张厚度比较小的纸张一起卷入到打印机中去了。如果排除故障发现是由第一方面原因造成的话,那我们应该确保放入到进纸槽中的打印纸张高度不能超过两侧导轨上的最高标志;如果发现喷打一次性进入多张纸张故障是由第二种原因引起的话,我们就应该检查一下指定型号的打印机,看看该打印机设备对使用的打印纸张有什么具体要求,然后到市场上购买符合使用要求的专用打印纸张;一般来说,打印纸张不符合使用要求,主要就是指打印纸张厚度、重量不符合标准,还有就是打印纸张表面过度潮湿,每张纸张之间容易粘在一起。要是发现该故障是由打印纸张厚度不同造成的话,那么我们可以将放入到进纸槽中的所有纸张取出来,然后重新往打印机进纸槽中装入规格完全相同、类型完全一致、重量完全一样的打印纸,相信这样一来喷打一次性进入多张纸张的打印故障就能被有效解决了。

小提示:如果你所使用的打印纸存放时间比较长的话,那么其表面会有湿气产生,这种湿气可能会使多张打印纸粘在一起,从而容易造成打印机一次卷多纸故障的发生,另外纸张表面的静电感应现象也容易导致多张打印纸同时被卷入。为了有效排除一次卷多纸故障,你必须按如下要求来操作:

首先看看自己使用的打印纸是否符合要求,例如一般打印机使用的纸张在重量上必须达到60克以上,如果使用低于60克的超薄纸张时,打印机就特别容易同时卷进多张打印纸;因此为了避免一次卷多纸故障的发生,你一定要使用符合规定的打印纸张。

其次为了排除纸张表面的静电感应现象,你在将打印纸正式放置到进纸槽中时,最好能将打印纸分散掸开,以保证每张打印纸不粘连在一起,之后再将打印纸整齐地放到进纸槽中。

第三,如果你使用的打印机具有纸张厚度调节功能时,可以借助调节杆的功能,来调整打印机走纸系统的厚度;当然调节杆的位置需要进行多次调整测试,才能处于最理想状态,这需要你有足够的耐心。

杂症2、喷打换墨后墨尽灯仍点亮

我们知道,当喷墨打印机中的墨水被完全耗尽后,喷墨打印机控制面板中的“墨尽”信号灯应该处于点亮状态;而当为喷墨打印机重新安装完新墨盒后,控制面板中的“墨尽”信号灯就应该自动熄灭了。可是,在实际更换墨盒的过程中,我们常常会遭遇这样一则尴尬的现象,那就是明明我们已经为喷墨打印机重新更换好了新的墨盒,可是打印机控制面板中的“墨尽”信号灯仍然处于点亮状态,这是为什么呢,我们又该采取什么办法来解救这则疑难杂症呢?

出现上述故障现象的原因通常有两个,第一个原因就是在喷墨打印机切断电源的情况下,自行打开打印机上面盖,将旧墨盒卸载下来,然后重新将新墨盒安装上去,第二个原因就是在安装新墨盒的时候安装操作不正确或者墨盒安装没有到位。遇到上述故障现象时,我们应该先确保喷墨打印机接通电源,并将打印喷头移动到墨盒安装位置处,然后按照正确的操作方法将新墨盒安装到位。

考虑到新墨盒被更新安装完毕后,喷墨打印机往往要对墨水输送系统执行充墨操作,要是在这个时候喷墨打印机电源处于关闭状态的话,那么打印机墨水识别系统肯定检测不到新安装的墨盒,那么一来我们即使安装好了新墨盒,喷墨打印机控制面板中的“墨尽”信号灯仍将处于点亮状态。所以待墨盒正确安装好后,再执行打印机控制面板中的“清洗”按键,这样一来喷墨打印机就会自动对喷头重新进行充墨操作,相信充墨操作结束后上述打印故障就会自动排除了。另外,有些型号的喷墨打印机在识别墨水容量时往往依靠打印机内部的一个电子计数器来完成识别操作的,一旦该计数器累计数值达到特定值时,喷墨打印机就会认为此时墨盒中的墨水已经用尽,于是打印机就会自动点亮控制面板中的“墨尽”信号灯,来提醒打印用户及时更换新的墨水;而在更换新墨盒的过程中,喷墨打印机将会对内部的计数器进行自动复位操作,以便用来确认已经安装好了新的墨盒。

小提示:也许我们在使用喷墨打印机的过程中,偶尔会遇到打印出来的纸张表面竟然没有墨迹显示,遇到这种情况时,不少人肯定会想当然地认为喷墨打印机的墨水此时肯定已经被用光了;但事实上,我们有时刚刚重新安装过新墨水,喷墨打印机仍然还会发生这种虚假无墨故障,这是为什么呢?

#p#

    造成这种虚假无墨打印故障的可能因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打印设置不正确,另外一个就是打印机的喷头被强行堵塞了,导致墨水无法喷洒到纸张表面。如果是打印设置不正确的话,那我们有必要先进入应用程序的打印设置窗口,查看一下是否启用了省墨功能,因为该功能的启用有时会引起虚假无墨故障的发生;在确认没有启用省墨功能的情况下,打印机仍然还出现无墨故障时,我们就有必要检查一下当前打印文档的内容了,如果当前打印的内容是表格,而表格中的内容又被设置为靠底对齐的话,那么打印出来的第一张页面很有可能就没有内容,这样外人就认为出现了无墨故障,此时我们只要将表格中的内容重新设置为靠顶对齐的话,虚假无墨打印故障或许就会自动消失了。

如果喷墨打印机长时间不使用的话,残留在打印喷头表面的墨水很容易发生凝固、风化现象,凝固或风化而成的墨水颗类很容易堵塞住打印喷头,导致新安装的墨水无法顺畅地喷洒到纸张表面,这样一来自然就容易发生虚假无墨故障了;要消除这种类型的虚假无墨故障,我们首先要保证使用高质量的墨水,而且墨水型号必须符合打印机指定的要求,其次要注意安装好墨水后,不要在中途轻易将墨水从打印机中取出来,第三要定期使用喷头清洗功能来对打印喷头执行清洗操作,如果打印机长时间不使用的话,我们还必须定期接通打印机电源让其适时工作一段时间,毕竟打印喷头长时间不工作的话也容易发生堵塞现象。

杂症3、喷打开机后突然停止响应

有一喷墨打印机开机接通电源后,打印字车向左侧略微移动了一小段距离后就立即停下了,而位于喷墨打印机右边的吸墨系统旋转了几下后也停止响应了,打印机操作面板中的“进纸”信号灯处于闪烁状态,喷墨打印机不能执行打印操作。

一般来说,惠普类型的喷墨打印机在刚接通电源后,位于打印机右边吸墨系统的喷嘴帽会自动下降,同时从喷墨头处脱离,随后打印字车就会自动开始向左侧方向移动,等到打印字车移动到左端位置后再快速回归到右边的吸墨系统处,与此同时吸墨系统自动开始执行擦拭喷嘴操作程序和抽吸墨水操作程序。一旦打印喷嘴被清洗完毕后吸墨系统中的喷嘴帽就会自动向上移动,并恰好盖住喷墨头,以便等待进行下一步打印操作。现在喷墨打印机一接通电源后其打印字车就自动往左侧移动,同时吸墨系统的机构也在不停地旋转,这表明吸墨系统的喷嘴帽在打印机接通电源之前并没有将打印喷墨头盖住,该故障很有可能是吸墨系统的传动部分出现了故障,导致其无法正常复位;或者是吸墨系统中的位置检测传感器不能发挥作用了,也就是说吸墨系统无法检测到打印喷墨头,从而报出了错误信息。

根据上面的分析,笔者对喷墨打印机的吸墨系统进行了重点检查;在检查过程中,笔者首先将打印机电源插头拔下,并找来一把螺丝刀撬开喷墨打印机背面左右两侧的四个槽口处卡扣,将打印机的后盖板取下;接下来从打印机主控电路板上将面盖中的开关插头拔下,并用螺丝刀撬开面盖下方两侧的卡扣,同时从前面慢慢向上抬起,这样就能将打印机面盖小心取下来了;紧接着通过专用工具将打印机机架下面的所有螺钉全部拧下,以便能够将黑色塑料底板取下;下面将打印字车移到中间,再从机架前面拧下用于固定吸墨机构的螺钉,再拔下吸墨系统的位置传感器插头,然后小心将整个吸墨系统机构拆卸下来;最后找来专业的万用表,来对打印机吸墨系统的传感器进行检测,结果发现上面的故障的确是传感器失效造成的。重新为打印机更换一个新的传感器后,上面的打印故障立即消失了。

杂症4、打印页面出现黑色拖尾现象

当将喷墨打印机接通电源后,开始打印正式文稿材料时,我们有时会发现打印出来的页面上竟然有黑色拖尾痕迹现象,这种现象是怎么产生的呢?正常情况下,黑色拖尾现象是由于打印纸表面与打印喷头之间的间隙太小造成的,这样的话打印机在工作过程中打印喷头就可能与打印纸表面直接产生摩擦,因为打印字车的来回移动,那么残留在打印喷头表面的墨水肯定会碰洒在打印纸表面,伴随着打印字车的不断运动就很容易在打印纸表面产生横向黑色拖尾现象了。所以,本文这里所提到的故障现象其实就是因为打印间隙太小造成的。要想消除该故障现象,我们不妨按照如下操作步骤将打印间隙调整到合适距离:

首先将喷墨打印机的电源先切断,然后通过专用螺丝刀将打印机的上面盖和铁皮底板卸下来;接下来将打印机的上面盖的操作面板拆下来,之后将这个操作面板安装到已拆下上面盖的喷墨打印机主控电路板上,这样可以便于进行下一步调整操作;下面再借助专业工具将打印字车两侧导杆的固定螺钉拧松,并小心地往上调节导杆位置,位置调整好后暂时用固定螺钉将它固定好;

现在我们再将打印机的电源接通,开始进行打印测试页操作,并仔细观察打印测试页面是否存在拖尾现象,如果还存在这种现象的话,我们就必须重复上面的步骤,确保将导杆位置调整到最理想的位置,从而保证横向拖尾现象消失为止;最后再按照正确的操作步骤,将打印机各部件恢复原位,这样的话打印页面出现黑色拖尾故障现象就被有效排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