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喷打与家用喷打区别

来源: 发布日期:2006-11-17 58

专业和家用打印机的区别之一:目标客户的区别。一直以来打印机厂商都把设计、影像、摄影、CAD等行业输出的需求作为重点研发的课题。
    
从不久以前的爱普生ex3打印机,到05年推出的爱普生R1800、R2400、R4800、惠普8758还有佳能的IP8500等。她们一直都针对这设计行业不断的提高产品的功能和色彩表现。特别是爱普生和惠普相继推出了,8色和9色的新墨水打印技术。这些产品的特点都是打印效果好,但价格较高,一般家庭用户不会选择。而在家用打印机领域,爱普生推出了ME1+和Stylus C67,打出的口号是“买的起,用的起”;佳能方面,推出了PIXMA系列的IP1600、IP1200,惠普则有Deskjet 3938,这些打印机的特点则是价格低廉,图象质量不错,因此为普通消费者所认可。
      专业和家用打印机的区别之二:墨盒的选择。喷墨打印机在专业设计行业中的应用是比较广泛的。因此在专业设计行业中打印成本就成为了图像输出了一个重要问题。独立墨盒的优点十分明显,可以最大限度的节省墨水,不必担心墨水用量不均造成过多浪费。一体墨水并不是没有优点,但是它的局限性就在于,只要使用完其中一个色彩就必须更换,这就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因此选择独立墨盒比较适合专业打印机。而一般的家用打印机只有黑墨和彩墨两种,彩墨一般是三色一体的墨水。
      专业和家用打印机的区别之三:色彩数量。专业打印机的6色以上的墨水可以保证色彩效果。就艺术而言,没有好的表现形势对于一个设计作品和设计师来说都是一种“侮辱”,因此色彩色表现力在设计行业是相当重要的一个问题。就商业而言,没有好的表现形式是对客户的轻视。目前喷墨打印机按照墨水色彩可以分为,4色、5色、6色、7色、8色、9色六种打印机。而一般家用打印机多为4色打印机、商用以及soho办公使用6色打印机比较适合,7色以上的打印机适合设计行业、影像行业等等。而我推荐给朋友的爱普生STYLUS PHOTO EX3就是使用的6色墨盒。
      专业和家用打印机的区别之四:墨水技术。05年爱普生、惠普、佳能都针对了喷墨打印机的色彩大做文章,同时也促进了色彩输出的质量。象爱普生R1800延续了8通道打印头设计,采用粗面黑色、照片黑色、透明亮光、青色、洋红色、黄色、红色以及蓝色8色独立分体墨盒。由于粗面黑色墨盒和照片黑色墨盒可以同时安装在打印机里,所以无需交换墨水就可以自动选择用粗面黑还是照片黑参与照片打印。同时,R1800使用的“世纪虹彩”亮光颜料墨水的另一大亮点就是其超长的彩色照片保存性。根据权威的威廉实验室(Wilhelm Imaging Research)测试,当在优质高光相纸上打印时,用该墨水打印的照片,能保存104年,在增强型无光泽纸上则能保存110年,而在重磅无光泽纸上甚至达到了保存150年。如果您想购买设计行业使用的喷墨打印机,那么肯定首选新款打印机,比如:爱普生R1800、R2400、R4800、惠普8758还有佳能的IP8500等。而家用打印机方面,象惠普Deskjet 3938,采用了“单墨盒打印”结合“备用墨水模式”进一步提高了墨水使用效率。
      专业和家用打印机的区别之五:图像的输出尺寸。一般家庭只需要输出A4、B5和6寸照片就足够了,但是在设计行业这3种尺寸远远不能满足设计输出的需求。如:A3+、A3、A4、A5、A6、信纸、信封、贺卡等诸多特出尺寸,因为在购买打印机的时候最好选择能输出A3+或者A3尺寸图象的打印机。
      专业和家用打印机的区别之六:介质输出。兼容多种材质输出对于设计行业也是相当重要的一个功能,在和多时候设计公司都会给可以挑选特种纸印刷设计作品。但是在给客户提案的时候,却不能给客户观看特种纸打印的设计作品效果。选择一个多种材质输出兼容性高的打印机,就是一个明智的选择。目前在图像输出中纸张大致可以分为高级照片纸、彩喷纸、胶版纸(普通打印纸)、特种纸。一般家用用户都使用高级照片纸和普通打印纸,但是在设计行业中特种纸的使用也是相当频繁的。在购买打印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打印纸的介质兼容性,特别是硫酸纸、绘图纸等打印的效果。
      结语:选择专业还是家用的打印机,既要考虑打印机本身的价格,又要考虑后期的打印成本,当然还有打印质量和需求,最终决定性的还是您的消费能力。相信通过我的自述,对您做出正确的购买判断会有所帮助。

以上文章是摘自中国喷墨论坛http://bbs.inknet.cn/thread-30798-1-1.html,如果有什么见解可以在论坛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