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了解喷墨打印机的“血液”—墨水

来源: 发布日期:2006-11-16 57
         作为常用办公设备的喷墨打印机,墨水是用得最快、换得最多也是最为昂贵的耗材,更多的了解墨水方面的知识,对我们更好的使用打印机并打印出更好的图像据有重要的意义。

一、墨水的基础知识
  
    墨水的组成
  
    墨水通常由溶剂、着色剂、表面活性剂,PH调节剂、催干剂及其它必要添加剂等成分组成。其中,溶剂在喷墨打印机墨水中所占的比重最大,是主要的成分。而着色剂的性能直接影响打印图像的色彩和色调,其自身的颜色、混合性能、溶解性、酸碱性、颗粒度大小尤为重要。

    墨水的分类
  
    按照色基分类,墨水可以分为染料型墨和颜料型墨。染料型墨也是目前大多数喷墨打印机所采用的墨水。它是以染料为色基的墨水,由于染料能以分子状态和溶剂形成稳定的组成,所以染料墨水打印的图像分辨率高、清晰度好,但是耐光性、耐水性差,多用于室内的场合中。

    颜料型墨是以颜料为色基的墨水,颜料一般以粒子状态存在于溶剂中。颜料墨是粒子分散到墨水中,颜料粒子留在纸等基片表面上,所以打印的图像颜色强度、光泽度均很高。

    同时,当它暴露在外界环境中或者日光下时,耐光、耐高温分解,适合于室外使用。按照溶剂墨水又可划分为:水性墨、油性墨。水性墨是以水和水溶性的溶剂作为溶解色基的主要成分的墨水。油性墨是以非水溶性的溶剂作为溶解色基的主要成分墨水。

  墨水的主要性能参数
  
    喷墨打印机用墨水要求有很高的热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影响墨水打印效果的性能参数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粘度和表面张力:粘度即液体流动的阻力,液体的表面张力则关系到能否形成液滴,一般而言,喷墨墨水要有一个低粘度,高表面张力,以保证好的流动性能和液滴形态。
  
    二是PH值:表示液体酸碱度的概念,溶液愈酸,PH值愈低,反之,溶液愈碱,PH值愈高。为防止墨水腐蚀喷头,PH值一般应在7-12之间。

    三是电导率:在墨水中,电导率数值是用来反映其中盐含量的高低。一般而言,盐含量不能超过0.5%,以避免在喷嘴形成结晶而造成堵塞。

    四是分散剂:表面活性剂的一种,其作用主要是改善墨水表面的物理性能,增强墨水与海绵的亲和性、湿润性。所以一般通过海绵储藏、传导的墨水都含有分散剂。

二、墨水新技术汇总
  
    近年来,墨水制造技术不断推陈出新。每一次墨水新技术的研发成功,都会使打印水平有很大提升。
  
    爱普生世纪绚彩防水耐光墨
  
    世纪绚彩防水耐光墨是基于颜料墨水和特殊树脂涂层的完美结合,墨水在纸张表面排列更加平整,光线反射则更加均匀,使打印效果变得更加出众,在普通纸上同样表现出众。

    世纪绚彩防水耐光墨的所有颜色都使用了颜料墨水,并采用了特殊的树脂涂层。可以长时间地耐受环境的考验,可以长久地保持如新,被广泛地应用于商业打印领域。经过专业的试验证明,用世纪绚彩防水耐光墨打印的照片放在画框中可以保持120年不褪色,放在相册中更达到惊人的保持200年不褪色。

    特殊的树脂涂层将颜料墨水的颗粒包裹在树脂涂层中,使其可以均匀地溶解在水中,保证了在墨盒的使用寿命内,墨水密度能始终保持不变。

    树脂涂层还能帮助其固化在纸张表面,使打印出的色彩更加清晰和鲜艳,解决了颜料墨水难以达到传统照片光泽度的难题。此外,树脂涂层所提供的保护,可以全面防止光照和潮湿空气对打印作品产生的伤害,不容易褪色、受潮或发霉。
  
    基于颜料墨水和特殊树脂涂层的世纪绚彩防水耐光墨在实际使用中,无论是打印照片还是打印文本,效果都变得更加出众,使其成为真正的“全能墨水”。
  
    惠普 Vivera 9色墨水技术
  
    惠普Vivera 9色墨水技术在原有的8色墨水中增加了一种全新的蓝色HP Vivera墨水,大大改善了蓝色在照片中的色彩表现不足的情况。不但能更好地展现海水和天空所表现出的美景。而且Vivera墨水使阴影区呈现出各种细腻的色调,将光线的明暗和细腻的纹理清晰地勾勒出来。

    惠普新型的 Vivera 墨水配方抗褪色性能突出,应用HP Vivera墨水和HP高级喷墨像纸可以获得超过100年的防褪色能力。惠普特别合作开发了特殊的颜料,无论在普通或特殊纸张,以及HP相纸上都能呈现明亮鲜艳的色彩并具有更强的抗褪色性。

    Vivera 墨水配方在与HP墨盒中的各种物质在化学上更为匹配,更高效地流过并弹射到打印墨盒中复杂的组成部件上,实现最佳的协调性并发挥最佳性能,使输出的照片在出众的色彩、超长的保存时间及可靠性等方面达到最佳平衡。
  
    佳能ChromaLife100墨水技术
  
    佳能的ChromaLife100墨水技术就是FINE打印喷嘴加新配方的墨水和原厂的打印纸组合在一起。

    新配方的彩色墨水包括了CLI-8BK/CLI-8Y/CLI-8M/CLI-8C/CL-41/CL51等墨盒采用了新一代的Dye墨水,在佳能原厂正品照片纸上打印的照片,可以在相册里保存100年。与原厂纸张的搭配,新的墨水可以让输出的图片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中墨水依然不散溢,并保持锐利。

    佳能同时推出最新的颜料墨水 PGI-5BK、PG-40 、 PG-50 ,能够凝结于纸张表面,快速干燥,打印的效果边缘清晰,更加适合文字的打印,防水性也得到了提高,并且可以在图片上产生更好的保护,具有不易干枯,不易褪色和成本低的特点。

三、墨水使用方法与技巧
  
    节省墨水的技巧
  
    墨水的价格昂贵,是影响打印成本的主要方面,如何能减少墨水的使用量是每位喷打用户最为关心的问题,下面就以HP喷打为例介绍一下节省打印墨水的方法。
  
    大家在打印文本或者图表的时候,对打印质量要求并不高,这时将打印模式中的“打印质量”选项设置成“快速”,就能够满足打印需求,这样不但能够更费墨,而且打印速度更快。

    HP喷墨打印机支持单墨盒打印,当黑色墨水用尽的时候,HP墨盒互补技术可通过混合品红、蓝色和黄色彩色墨水之间产生黑色,继续进行黑白文本打印。大大提高了墨水的利用率,确保打印畅通无阻。
  
    使用软件来控制墨水的使用,可以将墨水节省到极限。 例如Inksaver就是这样的一款软件,它在轻微降低打印质量的前提下,只需合理设置一下墨水节省的百分比,就能实现大幅减少墨水消耗量的目的。

    减少喷墨打印机的开机次数也可以节省墨水的消耗,因为喷墨打印机每启动一次,打印机都要自动清洗打印头和初始化打印机一次,并对墨水输送系统充墨,这样就使大量的墨水被浪费掉。多数喷墨打印机设有按钮对打印头进行清洗,还设有快速清洗、常规清洗和彻底清洗三档清洗功能。在一般情况下,使用快速清洗就可以了,因为清洗得越彻底,浪费的墨水也越多。
  
    墨水的使用注意事项
  
    在冬季和夏季时,刚买回或在库房存储的墨水如果立即使用的话,由于温差的关系,可能会出现不很顺畅的现象,有时甚至无法正常工作。最好的方法是提前几个小时将墨水拿到使用环境里,等到墨水温度达到要求时再使用。

    另外,尽量选用同一品牌的墨水,因为各厂商使用的墨水化学成份不同,如果频繁更换的话,可能对墨盒和打印头造成伤害。而且,墨盒是有一定寿命的,加墨的次数也不是无限的,通常安全的方法是使用十次以内就更换。
  
    灌装墨水的注意事项
  
    墨水买来后需要进行灌墨后才能够使用。灌墨时要把工具用纯净水清洁干净,晾干,不能有碱性和酸性的溶剂。灌墨的墨盒最好是原装且没有损坏,最好把原来的墨水清除干净再灌入墨水。

    灌墨时墨速度不能太快,防止墨头漏墨。对于一些密封的墨盒,可在墨盒的上部钻孔,然后用注射器向孔内小心翼翼地注进墨水,灌墨时一定要适量,不能超过墨盒的一半,灌墨后将孔用透明胶粘好,不能漏气,以防止漏墨。

    对于有加墨孔和排气孔的的墨盒,注意灌墨前把墨头封好,将注射针头插入墨盒的排气孔,再用注射器轻轻地向加墨孔灌墨。切勿向墨头加墨,因为这样灌墨会损坏网片,也会留下杂质在墨头造成堵塞。

四、墨水的选购
  
    大家在选购墨水时,除了普通彩色墨水外,还有专用相片墨水和荧光墨水之分。有些品牌型号的打印机产品还可以独立购买不同颜色的墨水。如果你经常打印黑白文件,或者打印PowerPoint图像,那么,普通的彩色墨水和黑墨水可能更适合你。在打印黑色字体时,墨水会自动利用几种颜色混合出黑色,但打印出来的效果不如单一的黑色墨水好。

    目前市场上的墨水主要有三种:原装、兼容、假冒墨水。
  
    原装墨水
  
    原装墨水是打印机生产商为自己生产的喷墨打印机指定的配套墨水称为原装墨水,其明确标识是耗材与打印机的厂标相同(如Epson、HP、Canon、Lexmark等),原装墨水的质量是最为可靠的,同时原装墨水与打印机的配合也能很好的保证机器工作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但原装墨水的价格也最高,作为喷打厂商都会大力推荐用户购买原装墨盒。

    对于一些用户来说,购买原装墨水其实也是十分有必要的:一是在打印质量方面千里更有保障,尤其是在在高端应用时更加明显;二是使用非原装耗材后,如果打印机出现故障,厂商是不为打印机实行保修的。
  
    兼容墨水
  
    兼容墨水是厂标(或商标)与打印机生产商不一样的所有种类的填充墨水。和原装墨水相比,兼容墨水的打印质量跟原装产品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在商用高端和专业用户所要求的打印质量上有较大差别,在低端消费者的打印要求方面,兼容墨水几乎都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同时,一些没有什么实力的小厂也加入到兼容墨水的市场,这也造成很多兼容墨水的质量不过关。

    目前,市面较好的兼容墨水有天威、格力、耐力、天野等品牌,都是有实力的厂商兼容耗材生产厂商,产品经过精心调试,和原装墨盒性能相差不多。选用的带墨盒的兼容墨水一定要与打印机的品牌型号相同,不能混用,否则会造成色彩失真等问题。
  
    假冒墨水
   
    假冒墨水是一些作坊似的生产小厂生产的产品,使用一些知名厂商的商标,以次充好在市场上出售。假冒墨水的价格虽然便宜,但根本无法保证墨水技术,更谈不上打印效果。而且假冒墨水对打印机所造成的损害是非常严重的,常常导致喷头堵塞等严重故障。假冒伪劣墨水多如过江之鲫,一不小心就会上当,特别是那些没有什么牌子的,什么型号的机机都适用,而且非常便宜的墨水,切勿购买。
  
    墨水质量的辨别
  
    我们可以用非常简单的方法鉴别打印机墨水质量好坏,可用一根火柴棒在兼容墨水里浸透后,在纸上不间断的划线,划的线越细、无断线、颜色越深的墨水,质量越好。

    也可以采用实际打印检验的方法来分辨墨水质量好坏,先将墨水按要求加入空墨盒(墨盒电极必须是好的)。 然后将加好墨水的墨盒装机进行喷墨清洗,看自检打印是否正常(如果自检都通不过,就要立即清洗掉不合适的墨水,换墨)。

    接下来用WORD进行排版,设定各种0号字体的后背景并“加网”。 最后用LQ模式/HQ打印方式在纸上进行打印试验,好的墨水应该没有缺笔断画及偏色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