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商业打印设备及宽幅面打印机携手为文化艺术传承助力

来源:喷印技术 发布日期:2018-08-30 204

 

当你在博物馆欣赏恢弘震撼的壁画展览,或者珍藏一套具有高还原度的中华传统古籍复本,又或将一幅复制精美的中国古代山水画作品挂在家中,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悠久传承的同时,是否也体会到身处当今这个科技时代下的幸运和满足感?正是有了科技的发展,人们才能将更多的传统中华瑰宝得以还原和呈现,让更多人能够亲身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1.webp

成就这一切的,是一群在背后执着于挖掘、保护、传承中华传统艺术瑰宝的人们,浙江玄珠致就是其中的一个精英团队。浙江玄珠致隶属于古闻铭(北京)文化传承发展机构,古闻铭是从事中华文明与传统文化的收集、整理、创作、挖掘、研究、保护、交流与传播的一个国际性组织,拥有目前中国最大的地上文物与中国近代影像档案资料数据库平台。浙江玄珠致则专门致力于中华古籍的印刷制作工作,包括国宝级国家文物古籍《赵城金藏》等在内的众多具有极高技术价值的中华古籍,通过浙江玄珠致焕发了新生,走进了更多的寻常百姓家。当然,不同于普通的书籍印制,古籍制作无论从工艺、纸张、油墨、印刷方式等等诸多方面,都有着特殊的要求和极高的标准。为此浙江玄珠致对古籍的印刷制作进行了系统化研究,从研发墨水、纸张等所需材料,到艺术品复制的色彩管理,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经验。

1.webp (1)

2.webp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古籍制作的过程中,高规格的印刷设备及技术是产出高品质古籍作品的基础,因此,浙江玄珠致也对打印输出设备有着苛刻的高要求。一方面是印刷设备如何保证印品的视觉效果接近真品,另一方面还要保证能在多种类型的传统宣纸上实现各种幅面的高品质输出,例如低克重的宣纸,以及像金宣、云龙纸这些具有特殊纹理和色彩的纸张。

11.webp

22.webp

佳能imagePRESS C8000VP正是这样一款赢得浙江玄珠致充分认可与信赖的设备。这部设备能够以100页/分钟的速度,2400 x 2400dpi的有效输出分辨率,精准的双面对位,实现足以媲美胶印的印刷质量,同时该设备具有宽广的介质范围,从60克到350克的克重范围都能很好支持,特别是其采用的佳能空气分离刀技术,可针对低克重的介质实现良好的走纸效果,这对于厚度非常薄的宣纸印刷非常重要。

11.webp (1)

在色彩方面,佳能C8000VP具有很好地稳定性,该机通过在线分光光度仪和自动色彩校准功能,实现色彩还原的一致性,同时利用CPS打印软件及佳能C8000VP自身的彩色呈现能力,能满足用户的高要求。

1.webp

通过,对于大型壁画、纸张绘画、书法等古代艺术作品,要想实现1:1真实还原,也对输出设备的输出幅面提出了挑战。浙江玄珠致选择了佳能宽幅面打印设备中的60英寸产品iPF 9410以及44英寸的PRO 540,其中iPF 9410拥有可以输出1.5米宽、18米长的长幅画卷,更适合进行壁画类大幅画面的还原。此外,两款产品均为12色产品,能够以高水准还原艺术品原有的色彩和质感,满足艺术品复制领域对色彩还原方面的高要求。

1.webp (1)

2.webp

在推进中华文明文化业态创新、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进程中,越来越多的科技力量扮演起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无论是佳能C8000VP这样的数码彩色印刷设备,还是像iPF 9410、PRO-540这些宽幅面打印机,都在传统古籍印刷领域成为了重要的一份子,并将为更多古籍的复制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