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3D打印批量化制造中心将落户大沥

来源:中国喷墨网 发布日期:2018-05-07 215

 

5月3日,由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第五届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

以“3D打印重新定义制造业”为主题,第五届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将于6月17—18日在佛山枫丹白鹭酒店举行。大会举办前一日(6月16日),全球首个3D打印批量化制造中心暨广东(大沥)3D打印协同创新平台将正式对外开放。

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镇长黄伟明在发布会上推介大沥镇营商环境

会上,南海区大沥镇人民政府镇长黄伟明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各级媒体做了推介大沥的主题演讲。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透露,该大会的永久会址将落户大沥。
吸引全球3D打印上下游优势资源在大沥集聚

佛山是目前国家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造试点城市,正着力打造一环创新圈,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推动先进技术在佛山试验,进而推向全国、全球。

大沥镇位于广州与佛山的交界核心区,是佛山市南海区辖下数一数二的经济大镇,有着“中国商贸名镇”、“中国铝材第一镇”、“中国内衣名镇”、“中国有色金属名镇”之称,综合实力位于中国百强镇第11位。

大沥镇镇长黄伟明向与会记者介绍了大沥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中的目标定位。他说,3D打印作为先进技术的典型代表。其独特优势明显,大沥作为传统制造强镇和商贸重镇,看好3D打印技术未来,并将3D打印视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去年6月,广东最大产业基地--中峪智能机械智能装备孵化中心在大沥开业,广东南海增材制造加速器、广东省3D打印(佛山)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也于当天揭牌。

以3D打印产业为突破口,以广东(大沥)3D打印协同创新平台、广东省3D打印(佛山)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为支撑,大沥镇正全力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在此过程中,以兰湾智能—曼彻斯特大学先进激光工程联合实验室、中峪智能机械智能装备孵化中心等为依托,该镇积极创造条件,营造创新氛围,吸引全球3D打印上下游优势资源在大沥集聚,为南海区、佛山市乃至整个珠三角的制造业服务。

创建高规格3D打印公共服务平台和技术创新中心

第五届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在大沥镇的举办无疑将加速该镇乃至整个佛山的制造业转型升级。

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由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和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共同创办,曾先后在北京、青岛、成都、上海等大城市举办,是全球3D打印行业规模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在推动3D打印国际间对话合作,促进行业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第五届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由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大会举办期间,来自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曼彻斯特大学等国内外800多位权威专家和惠普等国内外企业嘉宾将出席大会。

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罗军在新闻发布会表示,随着HP、GE、西门子、霍尼韦尔、美铝等一大批传统制造业企业进入3D打印领域,未来几年3D打印的优势将集中爆发。

他从目前中国在技术工艺、材料、软件、应用等几个指标上的表现进行了分析,认为中国3D打印发展应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政府积极扶持,鼓励企业搭建更多开放式应用服务平台,促进3D打印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二是鼓励企业与国际顶尖的科研机构开展国际合作,创建国际化的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研究院;三是鼓励理工科院校、职业院校深化校企合作,开设3D打印学院(专业),培养更多3D打印应用型人才。

“国内3D打印行业还需要进一步抱团发展,形成合力。”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张海鸥教授在发布会上表示。他系统性介绍了自主开发的“智能微铸锻铣复合制造技术”,以及与国内外多家企业的合作状况。

在他看来,第五届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提出的“3D打印重新定义制造业”主题有着重要的意义。3D打印发展至今,已经不再是单纯打印模型和样件,更多表现是直接制造功能性产品,3D打印介入传统制造业领域,必将与传统产业展开激烈竞争,并带来新的产业革命,“人们对3D打印的认识已经从概念阶段到应用阶段转变,说明3D打印产业发展将指日可待。”

以此为契机,大沥将依托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和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全球化网络在南海区集中布局,创建全国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最具影响力的3D打印公共服务平台和技术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