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制造“拯救”佳能第一季度业绩

来源:再生时代 发布日期:2018-05-07 146

 

近日,佳能集团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告。虽主要相机和办公设备业务出现疲软,但由于亚洲对半导体设备需求旺盛,得益于其芯片制造设备业务,佳能第一季度利润增长4%。截至今年

3月份,佳能集团净利润增长至571亿日元(约合33亿人民币),其中更严格的研发控制和其他成本控制也促成了更高的业绩。

在去年的销售额中,佳能的产业设备,包括打印芯片电路图案的半导体光刻机占比18%,即732亿日元(约合42.4亿人民币)。 预计2018年此类产品收入将上升至20%,839亿日元(约合48.6亿人民币)。

佳能第一季度销售额为9607亿日元(约合556.5亿人民币),同比下降1%。包括数码相机在内的影像部门销售额下降高达8%。办公设备部门则在彩色多功能复印机方面增长迅速,但作为关键收入来源的激光打印机碳粉市场表现不佳。而2016年从东芝收购的大部分医疗系统业务的销售额下降了11%。

同时,第一季度收入也受到了汇率的影响。虽然日元升值超过佳能美元对日元1:110的假设汇率,但这种影响被日元兑欧元疲软所抵消,因欧洲地区的销售额占该公司的整体销售额的四分之一。

佳能对2018年的全年预测未变,仍预计销售额增长5%至4.3万亿日元(约合2496亿人民币),净利润增长16%至2,800亿日元(约合162亿人民币)。

但此预测受到股市观察人士及分析师的质疑。佳能股价上周三下跌1.64%,而日经指数下跌0.28%。而分析师则对办公设备业务的前景表示怀疑,该业务去年占销售额的46%,但在市场正在萎缩的情况下,佳能仍预计今年该部门的营业利润将增长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