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喷墨网-喷墨社区手机版

从喷墨机变化看2018年瓷砖热点产品

来源:陶瓷资讯 发布日期:2018-04-25 668

 

文/彭基昌(新景泰机械总经理)

陶瓷印花数码化后,喷墨机已经成为陶瓷生产厂家不可缺少的装备。喷墨机市场的状况,从一个重要的侧面反映着陶瓷行业的变化,特别是瓷砖装饰面技术和流行趋势的变化。

一、市场分析

1、国内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国新机装机量约500—600台之间,其中国产品牌约占70%。2017年停产半停产的生产线很多,机器淘汰量大,所以推测2017年全国陶瓷喷墨机的在线存量只净增加200—300台,总量是4000台多一点。

2017年与以往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地砖喷墨机数量首次超过了瓷片机。从中可见瓷片生产线的过剩严重,也可见全抛砖还在继续增长,继续吞食着传统抛光砖(无釉抛光砖)的市场。估计目前全抛砖已经超过了传统抛光砖的市场份额。同时,全抛砖在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在生产端也在进行着激烈的竞争、洗牌。

从2016年开始的日产量35000平方米到40000多平方米的大型生产线由于成本优势,不断拉低价格。尽管2017年以来原材料价格上涨,全抛砖的价格却一路走下坡,以销量最大的800砖为例,单片价格从18到17、16、15甚至14元都有了!这样的价格,日产量只有1、2万平方米的生产线基本上无利可图,有些也被迫关闭!

2、出口

据我们了解,目前国产陶瓷喷墨机主要销售到印度(目前总量约550台,其中中国产喷墨机约占40%)、越南(总量约200台,国产约占30%),非洲、中亚(约十多家工厂,多为中国人投资建厂,几乎全部用国产的机器)。

其他周边市场比如孟加拉,目前在线机器62台,只有4台是中国产机器,其中3台来自新景泰;而印尼目前在线的150多台机中,中国机器占比不到10%,更不用提伊朗、土耳其等,国产机占领的市场份额5%都不到。

2017年,国产喷墨机出口比例有所下降,出口到印度约30多台,越南10多台,非洲、中亚约20台,加上一些零散国家,合计出口不足百台。对于国外市场,国产喷墨机显然还不是主流品牌。

3、主要品牌

近两年,陶瓷喷墨机品牌继续洗牌。其中:

国内品牌:希望、新景泰、美嘉仍然是三大主流品牌,无论从出机量,客户分布情况等都领先于其它品牌。精陶在某些区域市场份额表现不错,科达主要通过整线工程打包的方式销售,特别是国外的整线工程全部配自己的喷墨机,2017年出货量明显增加。泰威、彩神、工正等好像无心恋战,已经半退出陶瓷喷墨机主流市场了。

国外品牌:西斯特姆、快达平、卡拉捷特是主流品牌。天工法拉利、B&T、杜斯特也越战越泄气了,销量不大。与国产机品质差异化少,服务跟不上,是国外品牌难成为主流的原因。

2017年是喷墨机价格竞争最激烈的一年,价格已经无限接近经营成本,多数品牌无利可图。特别是出货量少于50台的,基本上是处于亏本状态。由于受全国环保及地方产业发展规划的影响,2017年多数陶瓷产区都有关停陶瓷厂的情况,尤以山东淄博为甚。粗略估计,近年市场上流出或要流出的二手机有数百台之多,几乎与新机出机量接近!

4、墨水

2017年国内虽然继续新增了500-600台机器,但关停企业多,停工时间长,墨水月总销量约2000多吨。品牌份额格局也非常稳定,国内两个上市公司道氏、国瓷康立泰占据了超过50%的市场份额,进口的品牌陶丽西、意达加是主流,加起来又占了20%以上。剩下的份额由7、8家有些规模的品牌瓜分。

二、这些产品将能有所突破

1、喷头技术提升,

有些产品会加快引爆市场

此前十几年赛尔在喷头方面独领风骚。随着一些喷头的技术成熟,同质化越来越明显(主要是墨水循环技术)。近年来,星光占有率不断提升,在地砖方面已明显占优。

原系列升级已经无力挽回的局面下,赛尔2016年在意大利里米尼展会上推出了升级版720dpi的2001系列喷头,单点墨滴大小从6PL到40PL,可适合从淡到浓的图案打印,能兼顾清晰度和大墨量的花色。这给沉闷的市场投入了一个重磅炸弹。在国内,新景泰与赛尔公司经过3年联合开发攻关,2017年12月第一批设备投产,市场反应良好,近几个月,已成功销售40多台。

这对陶瓷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喷头的升级,一定会带来更好的打印表现,之前一些难以生产的花色,如水泥砖、黑金花、现代仿古等,将会在喷头技术的提升下加快引爆市场。

2、真金喷墨

尽管不含真金、银的金、银类墨水在前几年就面市了,真金墨水前几年已在欧洲研发出来,但是真金墨水和喷墨机到了2016年年中才进入中国市场。率先由乐陶、金意陶两家公司几乎同时推出。当时采用的都是国外的喷墨机和墨水。事隔一年,到2017年年中,新景泰公司的喷金喷墨机在国内率先面市并投入使用,打破了国外的垄断,经过用户对比,质量达到了囯外同行的水平。

1.webp (8)

把真金往砖上贴,市场需求到底有多大呢?我的看法是:尽管不含金的金色花色在各行各业的印花中眼花缭乱,可以以假乱真,但是含有真金的产品的视觉效果还是很不同的,那怕贵也会有人追求。所以在国内外都有一定市场。

但是由于成本太高(墨水要每公斤4、5万元),市场不会很大,更不会全部用真的金墨水去代替非真金墨水。所以上真金喷墨生产线不应该很多,一条小生产线就足够很多品牌去卖了!目前,真金系列墨水除了真金,还有银、电光。而供应商主要是卡罗比亚和陶丽西。不过,据我所知,2018年,国产的真金墨水会出现。

3、颜色墨水技术遇到阶段性瓶颈

功能性墨水成熟

墨水发色方面近年来不断的进步。通过把包裹色料技术引入到墨水生产,始于2016年的大红墨水的出现是一个重要的突破,这使得红、粉、灰等系列颜色发色效果得以提升,包裹黄色也更加鲜艳。可以说,目前瓷砖打印发色的表现无论从色域或鲜亮度都取得了显著提高,已经能达到大部分设计师的设计要求了。当然,这也发展到了阶段性的瓶颈,在一定的成本下,再提升难度很大。

经过前两三年的技术积累,2017年以来,3D墨水(下凹,剥开)、负离子墨水、防滑墨水等应用已经很成熟了。各大品牌瓷砖厂都有部分喷墨机使用这类功能性墨水,来丰富产品饰面效果。2017年,一种功能性墨水-胶水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喷胶水+干粒机),丰富了仿古类产品的花色效果。
目前墨水发色已经满足大部分的花色需求,功能性墨水越来越丰富。针对颜色细分市场的墨水,功能性墨水还有很多可作为之处,细分产品的创新不会停止。例如,黑色、白色、亮光、哑光等效果的墨水。防滑、防菌、或环保概念的墨水都有很大的空间。另外,我所知道,2018年基于三度烧工艺的无介质墨水会上市。

4、喷墨渗花不进反退

前两年,出于对非釉面抛光砖比釉面的全抛砖更耐磨的追求,对喷墨渗花可能会逐步代替全抛砖的恐惧,再加上喷墨渗花墨水的逐渐成熟,特别是国产的渗花墨水推出。还有诺贝尔、东鹏、宏宇、新明珠、能强等大品牌的推波助澜。国内在短短半年左右就有超过20条生产线上马。

然而,事过一年,2017年以来新上的喷墨渗花线很少,2016年上马的有些2017年反而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目前,喷墨渗花与全抛釉相比,花色表现力差,生产成本高,技术难度大,还是处于曲高和寡的境地,无法爆炸式发展。

我认为,短期内它作为一个高端细分市场的产品,也会有一定的生存空间。毕竟在表面硬度,耐磨度方面它比普通全抛砖还是高一点的,而且花色渗入有一定的深度(一般0.3到0.5mm)。因此,它仍然可以作为一个高端产品去定位,让大品牌的企业去发挥,以比全抛砖更高的价格去销售以抵销高的生产成本。但是,我认为它的增长速度继续是很慢的,市场空间也比较有局限。

5、3D(立体)效果会否有突破?

前两届意大利同行在里米尼展会上推出了全数码施釉线的概念,当时国内同行为之一震:传统施釉线很快就会被全数码打印的施釉线取代了?我当时的观点是,传统的施釉线在效果、技术成熟度、成本等方面都很好了,要全面用数码化取代是不容易的!果然,时至今日,全数码施釉线还是千呼万唤未出来!

我认为,没有合适的喷头和墨水是关键。然而,在陶瓷行业,只有喷釉技术的出现,才能达到真正的3D(立体)效果。喷釉让无数陶瓷人神往!2018年会有所突破吗?

6、现代仿古

深、浅灰色(水泥色),大面积(满底)设计是现代风格的特点,是欧洲近十多年来的产品主流风格。打印这类产品对喷墨机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它需要喷墨机的喷墨量从浅到深都能适应。满底的图案则要求喷墨机的喷头间色差少,喷头交接位处理完美,不显色线。

1.webp (9)

这对喷头,板卡软件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星光喷头的三个型号,就是为了用组合的方式去适应这样的要求。而赛尔2001的推出,也是顺应了这种产品风格的变化,也弥补了赛尔1系列的短板。

7、大板

大板喷墨机,是在单机喷头数量上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打印1200产品,8通道的机,喷头量达到160多个),对软件而言,大型喷墨机打印时系统的数据处理量是倍增的,系统内存、速度等必须达到要求,否则机器无法运转。

以上这些要求,由于有接近10年的经验,国内普遍品牌是具有这些技术的,而且并不比国外同行落后多少。只是,不管国内外品牌,都要通过积累使用经验,去完善硬、软件的配合,以使机器运行更畅顺。

衷心期待同行合力,不断创造出新的惊喜。由于资讯的不足,以上总结不全面或偏颇之处,敬请原谅!更希望同行多来新景泰交流指导,分享经验,探索发展。

(PS:文章内容有删减和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