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数字印刷在相对粗放的包装领域可能引领发展

来源:网络 发布日期:2018-04-02 145

 

由于数字印刷设备采用的成像原理不同,存在着静电、喷墨、磁成像、离子成像的区分,故其产品在成本、质量、效能等方面也不尽相同。

但至今为止,业内较为一致的看法是:喷墨印刷的性价比相对最高,因此,喷墨印刷有可能成为数字印刷的应用主流。

1、性价比不高,影响着数字印刷在我国的快速发展

2016年在德国举办的德鲁巴展会曾引爆数字印刷,因为数字印刷设备首次取代传统印刷设备成为展会的主力。

而彼时在我国,舆论的炒作热度远高于实际应用,当然这本身有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一面,让人接受新事物总得舆论先行。且事实上,强大的舆论已经让众多尚未接触数字印刷的企业开始关注数字印刷,这是好事。

数字印刷在我国已经有着二十来年的发展历史,但同国际印刷市场早在前几年即已达到14%的市场比重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直到2016年,我国的这个数字还仅为3.1%,这还是2014年来先后有着73%、103%这样两个大幅度增长后的结果。

2、相对于采用其他原理的设备,喷墨印刷的性价比较高

如果把美国人切斯特·卡尔逊于1938年推出世界上第一台采用静电成像原理的数字复印设备,看作是数字印刷这一工艺发端的话,那迄今这一工艺也已有近80年的历史。

而且,条条大路通罗马,为了实现数字印刷这一目的,存在着采用静电、喷墨、热敏、磁成像等多种方式,使用的耗材也各不相同。

经过长时间的市场比试,一般认为喷墨印刷的性价比最高,设备的运营速度相对也最快。当然,即便是采用喷墨技术,使用的耗材依然存在着固体喷墨与液体喷墨的差别,而即便同为液体喷墨,也还存在着热发泡式与陶瓷压电式的区别。

应用领域广泛是喷墨印刷的一大好处。用原北京印刷学院老师、后来创建了北京豹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的程康英的话说:“长期以来,数字印刷机都是以静电成像技术为主导,造就了很多快印店,服务于超短版印刷品市场。

3、数字印刷在相对粗放的包装领域可能引领发展

相比于内容印刷因互联网终端阅读兴起而出现下滑,包装印刷却是在强势凸起,在印刷总量中的比重越来越大。

鉴于绝大部分包装印刷产品对印品的质量要求不像商业印品那么高,因此用于包装印刷的数字印刷设备的国产化步伐就有可能迈得较快。

为了继续“让印刷成为荣耀”,我们期待着符合环境保护要求、更多使用数字印刷设备的那一天,尽早到来。

作者:上海数字印刷行业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