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耗材绿色发展成为必然趋势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日期:2018-03-22 206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印刷技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设备的更新换代明显加速,印刷人员的技术水平迅速提升,对印刷的新技术、新设备、新版材的使用与适应能力明显提高。其中,印刷耗材不仅在质量上突飞猛进,而且在环保性能上也有了巨大提升,尤其在环保形势日益紧迫的当下,各大印刷耗材供应商都致力于研发高环保性能的印刷耗材,印刷企业也将环保性能作为考量印刷耗材的重要指标,“绿色”俨然已经成为印刷耗材发展的必然趋势。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分别了解各大印刷耗材的绿色发展趋势吧!

环保油墨 越来越多元化

据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统计,2015年全国印刷油墨生产总量约为71万吨,比2014年增长4.4%左右,仍旧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并呈现朝绿色环保方向发展的特点。从生产总量上看,传统胶印油墨依然是产量最大的墨种,虽然环保油墨在用量上与传统油墨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但是其减少污染排放的特性将令其有着很快的市场占有速度。目前市面上的环保油墨品种也越来越多元化,表现比较突出的产品有水性油墨、植物油油墨和UV油墨等。

1.水性油墨

水性油墨与溶剂型油墨的最大区别在于其使用的溶剂是水而不是有机溶剂,可明显减少VOCs的排放量,在印刷过程中对操作人员的健康无不良影响,对印刷品本身也无污染,特别适用于食品、饮料、药品等包装印刷品。而且由于水性油墨具有不易燃的特点,还可消除印刷车间内易燃易爆的隐患,有利于安全生产。水性油墨是世界公认的环保印刷材料,也是目前所有印刷油墨中唯一经美国食品药品官方协会认可的油墨。

随着水性油墨需求量的增加,水性油墨的质量得到明显提高。传统意义上水性油墨存在的干燥慢、光泽度低、不耐水、印不实等缺点,现已得到明显改善,在不久的将来就可得到广泛应用。近年来,不少油墨供应商,都针对高档包装推出了自己的水性油墨产品。

2.植物油油墨

植物油油墨使用植物油脂作为连结料(目前研发和应用的连结料主要有大豆油、菜籽油、葵花籽油等),不仅可降低VOCs的排放量,而且颜料浆不含任何重金属,对人体无伤害,其中最常用的是大豆油基的植物油油墨。

但是植物油油墨目前也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其中,以菜籽油和葵花籽油改性醇酸树脂合成的热固型和快干型胶印油墨,虽然以植物油衍生的脂肪酸甲酯代替了矿物油,但热固型胶印油墨的性能还有待提高和完善。另外,还有很多以植物油为主要成分的油墨,虽然有效地降低了VOCs含量,但为了保证印刷性能,仍会加入一定量的石油树脂或溶剂,所以并不能算作真正意义上的环保油墨。相信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这些石油树脂或溶剂的用量将逐渐减少。

如今较大的油墨供应商基本都能提供相应的大豆油油墨产品。同时,大豆油油墨在国内印刷企业的应用也不胜枚举,很多通过绿色印刷认证的企业都采用了大豆油油墨。

3.UV油墨

UV油墨由聚合物树脂、单体稀释剂、光引发剂、颜料、助剂及填料等不同类型的原料组合而成。相对于普通油墨而言,UV油墨具有不含挥发性有机溶剂、固化速度快、生产效率低、能耗低等优点。目前市场上所说的UV油墨并不能算一种绝对绿色环保、安全的产品,毕竟其还需要大量光引发剂,只能说是一种相对意义上的更加环保、绿色的油墨。目前,几乎所有油墨供应商都能提供适用于不同领域的UV油墨,在印刷企业也都得到了广泛应用。

未来,UV油墨的主要发展方向有H-UV油墨、LED-UV油墨、植物油改性UV油墨、低迁移性UV油墨等。其中,水性UV油墨是目前UV油墨领域研究的新方向,其以水和乙醇作为稀释剂,除了具有UV油墨环境污染性低等特点外,其安全性高、体系黏度小、流变性好,主要应用于食品、药品、饮料、烟酒及与人体接触的日用品等包装印刷领域。

环保纸张 丰富多样

纸张作为印刷的主要原材料之一,对于实施绿色印刷至关重要。绿色印刷认证中提到的绿色纸张主要指通过可持续森林认证的纸张、再生纸浆占30%以上的纸张以及无氯漂白的纸张。目前市场上的纸张供应商也都围绕这3个方面进行研发生产,推出了多种环保型纸张。

1.再生纸

再生纸是以废纸为原料,将其打碎、去色制浆后再经过多种复杂工序加工生产出来的纸张。由于再生纸中,废纸占原料的比例至少为30%,因而其被誉为低能耗、轻污染的环保型纸张。有统计称,回收1吨废纸能生产800千克再生纸浆,相当于少砍伐17棵大树,节约造纸能耗9.6吨标煤,减少35%的水污染。另外,再生纸采用无氯漂白方法生产,不会受到漂白剂等有害化学物质的影响,而且其表观洁白、明亮,犹如原生纸。随着造纸技术的提高,再生纸的质量会更加优异。现如今,再生纸的质量已经可以和原生纸相媲美,价格也不再居高不下。

2.轻型纸

轻型纸即轻型胶版纸,由化学浆制成,不进行蒸熟,不会有废气、废液排出,是绿色环保型纸张。轻型纸具有诸多优点:第一,松厚度非常好,印刷适性和印刷后原稿的还原性好,质感好且量轻而厚,用其印制的图书比用普通纸印制的图书重量低1/4到1/3;不含荧光增白剂,相比普通的铜版纸、胶版纸,颜色较暗,长时间阅读用轻型纸印刷的书刊不会造成视觉疲劳;对油墨的吸收能力较强;100%纯化学浆抄制,未经涂布处理,不污染环境。

环保版材 免处理型成为主流

在CTP版材的品种方面,目前国产CTP版材的类型主要有热敏、光敏、UV、喷墨、免处理等。据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统计,在国内所有CTP版材的销售中,热敏版材销量最大,占66%左右,这表明热敏版材技术已经逐步成熟,并被市场所接受,成为CTP版材市场中的主流产品;UV-CTP版材的发展速度较快,在国内的销量占比有所提高,约29%,显示出其在中国市场的强大生命力;紫激光CTP版材的销量约占4%以上;其余类型版材的销量不到1%。

未来,我国CTP版材市场将呈现多种类型版材并存发展的局面,但环保版材将成为发展趋势。其中,免处理CTP版材已经成为环保版材的主流。严格意义上讲,免处理CTP版材是指版材在直接制版机上曝光成像后,无须进行任何处理即可上机印刷的版材,当然也无须化学显影、冲洗等工序,更不会产生任何形式的化学废液,既包括水处理方式的版材,也有喷胶、转印等方式的附加型版材,还有相转变、形态转变等真正不需要显影的版材。广泛地说,免处理CTP版材是指版材在曝光成像后无须进行化学显影处理,但还会有非化学处理工序(例如清水冲洗、涂布保护胶等)的版材。

当下,印刷企业广泛使用的环保版材多为免化学处理CTP版材,其性能虽然已经有所提高,可以应用于生产中,但由于价格原因,市场上的使用量仍旧很低。目前几乎所有的版材供应商都能提供免化学处理CTP版材,如柯达、乐凯华光、重庆华丰等。未来,版材供应商仍需在免处理CTP版材的性能和使用成本上下功夫,推出更为优质的产品。

其他印刷耗材 环保精彩无限

除以上提到的印刷耗材外,其他印刷耗材在绿色环保道路上也表现出齐头并进的态势。其中,润版液向着免酒精润版液方向发展;胶黏剂向着无溶剂聚氨酯胶黏剂、水性胶黏剂等方向发展;光油则向着水性光油、UV光油等方向发展。

从上可以看出,印刷耗材作为实施绿色印刷的关键,近年来尽管在环保性能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与普通印刷耗材相比,其性能仍有不足之处,还需各印刷耗材供应商再接再厉,期待印刷耗材在绿色方面的更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