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市场巨变,纺织印染企业如何逆势突围?

来源:网络 发布日期:2017-11-24 220

 

绿色发展,智能制造,我国纺织印染市场变化巨大

当前,传统印染“三高一低”(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低附加值)的经营模式已是一片红海,作为中国传统的制造业之一,纺织印染行业面临需求疲软、产能过剩、劳动力成本增加等现实问题,市场空间急剧萎缩,亟待转型升级。

而数码印花工艺的低污染、低消耗、高附加值的特点,顺应了绿色环保、可持续化发展趋势,同时也迎合了“小批量、多品种、短交期”的快时尚之风,符合未来印染行业的转型发展。

从纺织业的趋势看,传统的纺织产业正在迸发新的活力。科技、时尚、绿色成为纺织印染这样一个传统行业的新标签、新符号。未来五年,是我国落实制造强国战略的关键时期,也是实现工业绿色发展的攻坚阶段,更是纺织印染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五年,将是我国数码印花发展的黄金时期。

除了绿色发展以外,智能制造也是传统纺织印染业未来转型的必然之路。纺织印染智能化可显著提高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纺织印染业正在探索实现研发设计、生产工艺、终端产品和服务的智能化,对印染企业来说,这不仅是一个新的商机,也是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

这就对行业未来提出了以下五个要求:

① 缩短交货周期的快速应变力

② 可定制化的生产

③ 融合互联网数字化的生产

④ 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⑤ 印花产品的可持续、环保生产

这也正是数码印花技术在近十年得以迅速发展的必然原因,新技术新趋势的不断更迭,产业链环节上不断追求技术创新。

可以说,纺织印染行业已经处在了一个亟需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那么纺织印染企业如何在当前的市场大环境下顺利突围?

1、承上启下,数码印花要与产业链接轨

随着中小批量印花订单快速增多,大订单逐步萎缩;同时,下游企业对图案花型、精细度、品质的要求提高,交货周期缩短。纺织印花作为纺织印染产业链前端,企业要积极做好向全新数字化生产工艺变革,并逐步向高品质、高效率、高动态、实时化与个性化生产工艺的方向发展,从而为产业链下端的企业拓展新的市场空间。

2、创意为王,企业具有精准的图案设计能力

数码印花由于数字化储存图案的特点,可直接喷印在织物上,其对图案风格表现力、色彩变化丰富性、尺寸大小调节性、打样反应快捷性的把控,均是其他印花技术无法取代的。但同时,它也要求更加专业的团队,具备快速贯彻、延展原设计的服务能力。

3、紧跟潮流,快速学习吸收新技术

当下,数码印花技术还是一项发展中的高新技术,设备、工艺、材料不断迭代更新。为此,需要从技术引进和人才培养两方面着手,一方面通过技术创新,设备升级,打造更具兼容性的平台;另一方面,通过人才战略,学习新技术,达到更快的反应速度。

4、速度制胜,持续、快速、稳定的生产交货能力

面对市场上快速交货、补单、快速追加定单的终端需求,要求印花企业具备快速开发打样、服务于市场的意识和能力。同时,也需要具备稳定的生产能力。完善管理制度、简化中间流程,是企业调整的重要方向。

5、洞察市场,生产客户想要的产品

产品的创意和多样化是立身之本。一方面,企业要不断深入研究每款面料的手感、垂坠感、耐磨性、舒适度等特性,以开发出真正相得益彰的印花面料;另一方面,企业还应以需求为导向,着力创新研发,提升产品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