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D打印是能印陶瓷还能是印皮革?

来源:engadget 发布日期:2017-10-10 161

 

现在我们对“3D打印”这个技术都非常熟悉,那么“2.5D打印”呢?就像2.5D这个名字听起来一样,这可能是所有的工业设计师想要改变的游戏规则。最近,卡西欧在 CEATEC 展会中展示了自家的 2.5D 打印技术,这款被称作 Mofrel 的打印机能够在普通纸张上打印出一系列纹理,并进行彩色喷墨打印,最终形成成品。成品具有很高的细节包括皮革的特殊纹理以及最后的粗糙度。

1.webp (4)

印刷的样品看起来令人惊讶,很多高规格的细节处理也令人信服,例如表面加上皮革后的平坦度,缝线细微协调度,甚至刺绣织物的粗糙度(特别是和服的设计)。 2.5D打印机也可以制造出像木材、石头、砖和陶瓷等硬质材料,尽管其中一些可能需要额外的硬度或光泽涂层。

1.webp (5)

这个技术背后的秘密在于卡西欧的“数码表格”。这些看似稍厚的纸张,实际上它们在纸的喷墨层与PET基材之间包含一层微粉。每个粉末颗粒由涂覆有热塑性树脂(丙烯腈)的液体烃组成,并且这种组合在暴露于热量时膨胀,然后当除去热量时保持结构,从而留下你想要打造出来的纹理。

1.webp (6)

为了更好地控制纹理形成,首先使用碳将纹理图案印刷在片材顶部微缩胶片上,然后这些红外吸收碳颗粒将热量聚焦到微粉末层的所需区域上。据Casio数字艺术部门的执行官Hideaki Terada介绍,该板材的扩张目前固定为1.7毫米,但2毫米到2.5毫米的技术上还有一定困难。然后将微缩胶片剥离,可以将颜色印刷到纹理表面即喷墨层上。

1.webp (7)

整个过程大约需要三到五分钟,每张单面数字表A4纸的成本约为10美元。虽然与普通纸相比,这可能是在铤而走险,但考虑到这种技术可以模拟各种质地的纹理,并且实际上2.5D打印材料比真实材料在使用上更便宜和更方便。这几乎是一个能帮你梦想成真设计师。打印机还支持A3纸张。

1.webp (8)

至于Mofrel打印机,目前版本的成本约为500万日元左右,约合4400美元。这款打印机明年将会作为B2B解决方案提供,也就是说,目前已经有汽车厂商和卡西欧合作共同研发这款产品。

1.webp (9)

当然,这个价格点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有点太高了,但是Terada暗示说,他们的团队已经设计了一款消费者版本,但是距离我们与这款Mofrel消费者版首次亮相还有一到五年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