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技术造世界首个软体人工心脏

来源:网络 发布日期:2017-07-24 145

 

日前,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的博士生尼古拉斯·科尔斯(Nicholas Cohrs)领导的团队,运用3D打印技术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个软体人工心脏。

3D打印技术正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到医学领域当中,给疾病患者带来福音。

目前用于泵送血液的人工心脏泵等装置仍存在许多缺点,比如金属和塑料材料难以与器官组织相融合,其不自然的运动方式也会给血液造成一定损伤。因此,科学家们一直在努力寻找新的解决方案,比如寻找塑性泡沫等生物相容性材料,以创造出更接近人类心脏的人工心脏泵,用更安全、舒适的方式来保持血液泵送。

3D打印技术的发展,使得科学家能够用柔软坚韧的材料制造出复杂的内部结构,打造性能更加优越的人造心脏。

尼古拉斯团队创造出的软体人工心脏,其硅心室中的泵送机制与人类极其相似。不过它的结构和人类心脏并非完全一致——心室之间不是瓣膜,而是充气和放气以便产生抽吸作用的心室。除了供血液进出的输入和输出端口,整个心脏基本是个密闭的整体,所以不需担心不同的内部机制如何组合。

尼古拉斯团队用类似血液的液体对这颗人工心脏进行了测试,结果很理想。不过这颗人造心脏还是一款概念产品,无法用于临床植入。因为用于制造这款心脏的材料不够坚韧,大约只能支撑半个小时,具体使用时间取决于心率的快慢。

不过这项研究成果的意义仍然十分重大,研究人员正计划使用更好的材料和设计打造出一颗更加强悍的心脏。或许要不了多久,医生就能使用这种软体人工心脏帮助心脏病患者重获健康了。

尼古拉斯团队的成员阿纳斯塔西奥斯·彼得鲁(Anastasios Petrou)也对自己的研究成果感到自豪,他表示“这项研究简直令我着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