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印刷定制网站生存法则:回归自身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日期:2017-02-09 186

 

在中国,谈起个性化印刷来,已经算是起步较早的国家了,但其成长历程并不顺利。和他们所生产的产品类型一样,五花八门的个性化印刷网站不胜枚举,但真正被大众用户记住的网站屈指可数。

说起面向用户数量最多、地域最广的印刷电商网站类型,当数个性化印刷。个性化印刷在中国起步较早,但成长历程并不顺利。和他们所生产的产品类型一样,五花八门的个性化印刷网站不胜枚举,但真正被大众用户记住的网站屈指可数。个性化印刷网站最需要的是打磨自身的个性。

定制内容同质化严重

个性化相册、台历、笔记本、水杯、鼠标垫、T恤……观察个性化印刷网站可以提供的产品类型就会发现,太过相似的定制内容让个性化印刷网站面目模糊不清。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陈彦认为,由于受众多,个性化印刷受到投资者关注,网站数量还将进一步增长。但因为赢利模式单一,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未来市场将加速洗牌。

香港兆迪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市旦恩创投公司创始合伙人凌代鸿不看好现在通行的、没有个性的那种B2C网站。“很多人一厢情愿地认为,个性定制市场是很大的,但实际上只有婚纱摄影、儿童摄影等领域有刚性需求。个性化印刷市场的个人消费需求,需要慢慢逐渐引导出来。购买频次不够、单价不高的个性定制网站发展难度非常大。”

切入细分市场找个性

“很多同行先开发出网站,没有想好思路和方向就开始去做,往往导致了投资失败。”英国Taopix大中华区总经理杜俊荣表示,作为技术服务商,Taopix服务的客户各自都有其针对性。例如,Taopix上海的一家客户专注于摄影家的影像;深圳一家客户面向冲印行业,自身不做冲印业务,而是利用平台邀请地方夫妻店或冲印店加盟,然后拿到其他工厂集中生产。

具备特色的个性化网站更容易跳脱出来。例如,快印客既主打个性印品设计系统,又会教全国各地联盟店营销思路,还会提供多重的销售渠道。目前,类似快印客这样印刷电商还不算很多,而相对有市场前景的旅游、婚庆、学校和家庭等细分市场快印客在进一步开发。

用互联网理念加强黏性

从国外的一些个性定制网站观察,杜俊荣认为,国内应该从线下门店开始开拓细分市场。个性定制方面不能走低价路线,通过书店、精品店等线下店铺进行推广,当品牌知名度、客户认可度形成后,再在网上售卖,才能走出一条全国发展的道路。前期一定是从区域、细分市场开始的。

“互联网是没有边界的,个性化印刷一开始可能是做本地市场,等到条件成熟、具备赢利模式后,自然可以将技术、网络、生产能力复制到全国市场。”李江认为,个性化印刷必将走向全国所有客户。

既然个性化印刷必将从细分走向综合领域,必将从地区走向全国市场,那么,怎样提高当前网站的黏性呢?“对于印刷电商来说,坚持固然是非常重要的,但一定要走在正确的趋势上。”凌代鸿认为,对于很多电商网站来说,让网站自我获取流量,要么有强大的地面推进“部队”,要么有UGC(用户产生内容)或PGC(专业产生内容)做支撑。只有这样,网站才具备足够的吸引力。此外,印刷企业要逐渐与富媒体进行沟通,能够通过加载富媒体,让印刷变得有社交互动性,同时产生增值效应。例如,扫描一下售楼书,电子屏幕上可呈现出360度立体图像,这样的增强现实技术可以让印刷品具备富媒体信息。

沈阳艺彩图文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昕对凌代鸿的观念非常认同。她表示,当前中小个性定制网站想要生存,必须回归自身,拿出最有特点的产品,随着技术不断更新,结合富媒体,利用新技术,一定会有丰富的产品可以进行设计。


关键词: 个性定制 个性印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