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剖析数码印花行业发展三大因素

来源:上海数码印花及印染自动化技术展 发布日期:2016-09-22 277

 

数码印花市场虽然如火如荼,但不少企业对于数码印花市场存在误读,对数码印花技术也未真正把握,混乱无序必然导致市场的非良性发展,需要大家引以为戒。

一. 生产工艺

随着数码印花的发展,很多传统企业都转型到数码印花。印染专家表示:一个行业被炒作得越厉害,就越容易让新入门者迷失方向。有不少在整治过程中面临停产的印染企业马上转战数码印花市场,仓促转型导致人员储备没有达到最佳状态,在接触初期,无论是工艺还是设备上都会有各种不适应,最终导致数码印花工艺难以掌控、机器喷头损坏等状况,难以生产出高品质的数码印花产品。

基于这样的行业现状,不管是转型的企业还是新型的企业,多读一些相关书籍,如张为海的《数码印花工艺教程》,内容涵盖数码印花最基本的要点、设备、工艺等。多到工厂实践学习,提高生产工艺,才能更好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质量。

二. 花型

数码印花日渐崛起,花型侵权纠纷也随之出现。据中国轻纺城市场监管分局花样版权登记管理保护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有时每周的侵权投诉最高比以往高5倍左右。  

自2008年以来,随着中国轻纺城市场花样版权保护工作的有效进行,市场形成了“登记保护为基础、行政保护为主导、司法裁判为保障、行业自律为补充”的“四位一体”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还专门成立轻纺城花样版权登记管理办公室处理花样侵权纠纷。花样办启动开发了国内首个数字化花样甄别系统,联合中国美术学院制定并发布国内首个花样版权相似性侵权认定标准。
数码印花企业若要更大的发展,还需根据当下流行花色,创造属于自己的花型,亦或联合其他企业的花型资源实现共同发展。

三. 价格

随着数码印花技术的不断发展,墨水、纸张、设备成本直线下降,使数码印花厂的门槛变低。现在,数码印花厂遍地开花,且印花企业差别不大,导致同质化竞争加剧,很多厂家纷纷开始了价格战。两三年前每米20元左右,降到了每米6元。

印花企业总经理孙巨永认为,为免走入竞争死胡同,公司必须从服务和产品创新上摆脱困境。同时表示,作为中小型数码印花企业,我们目前正在倡导实现一站式数码印花加工服务联盟,即通过电脑端、手机端和微信端“三端一体”的网站,为客户提供各类花型和底布选择。 “三端一体"的方式方便了客户选择花型和底布,工厂和客户之间就产生了黏性,合作关系也就越来越牢固。在资源共享方面,可以利用网络科技把不同数码印花公司的花型资源和设备资源联合,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企业共赢。


关键词: 数码印花 印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