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染厂从此不用水,世界会怎么样?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日期:2016-09-12 189

 

水是生命之源,是维持生命的基本液体。全球水资源总量不足140亿亿吨,其中淡水占2.5%,而供给人及生物享用仅有0.01%的地面河流和部分湖泊的水。20世纪世界人口增长了两倍,而人类用水量增加了5倍之多。

我国的人均水资源只有2200吨,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我国每万元工业产值取水量为90吨,约为发达国家的3-7倍。我国每年的工业污水只有不到30%经过处理, 而处理过的污水不到50%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印染工业既是一个用水大户,又是污水排放大户——纺织品染色一直以水为介质,已经延续数千年,除了水是纺织染料的良好溶剂外,主要因为水易得、价廉,且纯化方便。 我国纺织工业年用水量为90多亿吨,其中印染工业总用水量为纺织工业的70%,新鲜水取水量达60亿吨,占纺织工业新鲜水取水量的88%,而重复利用率较低。

比如:家纺面料传统染色工艺每100米就要用掉2~3吨的淡水。如果一个大型家纺企业每年需要采购数百万米的面辅料来相乘,我们就面临了两个极为严峻的环保问题,数千万吨混杂了化学制剂的废水和数千万吨消耗掉的清水。另外染色后的烘干、废水处理的巨大能耗问题,同样形式严峻。

搞好污水处理首先要从源头做起:

1. 要树立节约用水和环保的理念,提高到可持续发展和对后代负责的高度上来认识

2. 建立节水管理制度,同时要注重染整工艺的优化。

3. 逐步过渡到少水染色或无水染色才能从根本扭转纺织行业污染问题。

所以,如果染厂的印染工艺中不需要用水,水资源污染将大幅减少,绝对是一个利国利民,造福子孙的大好事。但是,不用水真的可以染色吗?下面小编不带大家来见识一下纺织行业的前沿科技“无水印染”,目前无水印染的研发方式主要集中在纳米生态染色、超临界二氧化碳染色、低温等离子体染色三个方向。

第一种:纳米生态染料

纳米染料是指染料利用纳米技术制造,其产品三维尺寸小于100nm,而普通染料粒径小于175μm。纳米生态染料具有一系列神奇而优良的性能,是由于它具有不同染料和涂料粒子的结构。染料存在于纳米级(粒子小于100nm)粘合剂之中,因而它具有优良的粘合性能,干、湿摩均为4-5级,没有浮色,不用水洗,不产生废水。比如:当前热门的喷墨印花墨水并是纳米生态染料一种主要应用方式,喷射印花技术也已成为印花无水工艺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

MS大型数码印花设备

荷兰stork公司在1998年于日本大阪纺机展出喷墨印花机。瑞士ciba公司在1998年初推出喷墨印花用活性染科及分散染科用墨水。日本canon公司与kenebo公司合作,先后推出喷墨印花技术,以数码相机将摄入景物,经取景修改,再输入电脑,以喷墨打印方式打出摄入景物真相,任何名画均可逼真的复制在纸上或纺织品上。

第二种:超临界二氧化碳染色

超临界二氧化碳染色属于生态染色,主要适用于非离子类难溶解性的分散染料。它有以下优点:上染速率快,10min内可以完成上染;匀染、透染、重演性好;染色过程短,大多数情况下不必还原清洗;属于非水染色,染后不必烘干,无废水产生;未上染的染料可重复使用,减少污染,提高利染料用率。下图为无水染色设备原理图:

1.webp (2)

超临界CO2染色是1989年由德国西北纺织研究中心E.Schollmeyer发明的无水染色技术。该技术采用超临界CO2作为染色介质,把染料溶解送到纤维孔隙,使染料快速、均匀地上染到织物上,染色结束后CO2又能与染料充分分离,不需要清洗、烘干等操作过程,未利用的染料可回收再利用。

超临界二氧化碳染色设备

1.webp (3)

阿迪达斯无水印染T恤

第三种:低温等离子体染色

低温等离子体不仅在前处理中应用,在染色加工中也得到应用。纤维经等离子体处理后,表面化学组成和物理动态都发生变化,在纤维素表面引入了更多极性基团,从而降低了纤维表面张力,增加了纤维表面润湿性能,增大了染料与纤维之间的作用力,有利于染料的吸附入及向纤维内部扩散,使染色时间缩短、生产率提高……所以低温等离子加工技术在染整工业应用是符合清洁生产的要求,能大幅度节水、节能、无公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