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陶瓷喷墨应用的利与弊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日期:2016-07-27 176

 

诚然,喷墨技术的出现、应用和推广是把“双刃剑”,提高行业产品研发、生产整体水平的同时,随着企业间产品差距的减小,产品同质化现象更加严重。而在产品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的背景下,产品创新倍受关注;而产品的创新离不开工艺和技术的支持。

通过新的工艺、技术的介入,实现产品差异化。9月5日下午,“设计创新驱动制造革新”在山东淄博陶瓷创意中心举行。快达平中国区北方总部总经理程涛应邀做主题演讲,探讨陶瓷喷墨的未来发展趋势。

程涛表示,陶瓷喷墨技术的应用对生产企业而言有利有弊。喷墨技术推动了标准化、数字化生产,使得瓷砖产品图案更加丰富,产品开发周期变短,还可以小批量订单生产。同时,却也使得产品同质化更加严重;并且,由于墨水特性,瓷砖产品的花色受到了限制。

如何以技术创新产品,以产品助推企业发展?工业陶瓷喷墨技术何去何从?他从设备和墨水两方面介绍了陶瓷喷墨的未来趋势。

设备上,通过智能化,实现与工厂其他设备的链接。采用多通道化,利用特殊打印通道,将八通道发展至更多通道。据了解,快达平前几年提出的八通道,已经作为标准化操作。实现模块化,升级后功能更强大,能够有效降低生产成本;软件功能更强大,利用色彩管理系统的智能化辅助产品设计开发,简化操作流程。此外,还包括新技术的应用,如国外已经在研发的喷釉技术、激光打印技术。

介质上,一方面,墨水色彩更多样化,色彩表现更丰富。另一方面,墨水新技术的提升。目前以油性墨水为主,有企业正在研究水性墨水。水性墨水一旦研发成功,能够显著提升对墨水花色。再者,特殊功能墨水的推广应用,如亚光、凹凸、立体打印效果等的墨水在北方,特别在山东的应用很窄,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另外,渗透墨水的研发备受关注。据悉,渗透墨水指的是图案通过墨水渗入瓷砖表面,能够提高瓷砖硬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