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半年纺织服装行业热点回顾

来源:东纺服装人才网 发布日期:2016-06-29 252

 

今年,既有全球经济预期好转等积极因素,又有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和内需不振等不利因素,但整体来看,受用工成本、产能过剩、环保压力等制约,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生产下行压力在继续加大。

大环境虽不乐观,各行业、企业却并不气馁,仍坚持不懈谋发展。上半年,各行业热点事件层出不穷,比如棉纺行业积极响应国家方针、政策,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化纤行业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品”战略;家纺行业也紧握“互联网+”的时代机遇,从研发、设计、产品、模式等多方面深度创新,力求完善更具竞争与发展优势的产业。

无论是借力政策谋发展,还是创新产品破解行业瓶颈,抑或是钻研新的发展模式进而转型升级,纺织服装企业似乎都有了自己的布局和规划。

服装篇

回归产品初心,搭载社群经济快车

经过多年发展的本土服装企业迎来了考验:抛弃冒进,修炼内功不再是一句口号;快时尚的退潮,成为了本土新兴原创品牌的发展机遇;“网红经济”的一再抢镜,暗示着新时代消费者的心理变化。服装产业发展在变化中前进。

1、立足制造回归产品价值

如今,不少本土服装品牌进入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市场需求的个性化和多样化愈来愈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趋势。面对仿佛越来越“快”的市场,部分服装企业反其道而行,逐渐“慢”了下来,重拾制造业,从最初的服装生产甚至面料研发入手,深挖企业价值。

2、倒逼快时尚的原创市场

前不久,优衣库(UNIQLO)母公司迅销集团公布的2016 财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迅销集团净利润暴跌55.1%,也是近5 年来集团首次半年净利润下滑。同时,H&M和GAP等快时尚集团也集体爆出“跳水”年报。不断下滑的业绩暗示着消费群结构的快速变化。

曾经作为快时尚消费主力军的80 后,逐渐跨入新兴中产阶级,对品质与设计开始有更高要求。而90后对于信息的快速捕捉,让他们不甘于雷同,潮流、个性才是他们的关键词。

但不可否认,快时尚品牌快速发展的几年里,其影响力之大,甚至对服装市场格局进行了重新划分,在奢侈大牌与“平民品牌”之间冲击出了大片中间地带,培养了大众消费者对于时尚的敏锐触觉。当快时尚不再代表时尚,人们转而把目光投向了更加个性化的潮牌和原创设计师品牌。

近两年的原创设计师品牌不再低调,当年轻人迫切需要在人群中被迅速定位的着装时,原创设计师品牌刚好满足了这群人的精神需求。快时尚退让出的市场空间正被原创设计师品牌所瓜分,或者说原创设计力量的快速发展,已经在倒逼快时尚品牌的市场空间。未来的服装市场新格局中,将有原创力量的新定位。

3、网红促成服装产业链精准营销

2016年上半年,“网红经济”成为社会经济的一大关键词,而若说网红“红”了哪个行业,人们的第一印象必是服装。

以张大奕为例,她的微博粉丝量已达439万,同时开设了两家服装淘宝店:CHILLAX STORE和“吾欢喜的衣橱”。最近半年,其淘宝店铺累计销售近45万件商品,按150元一件商品的保守估算,店铺月销售额过千万。

这样的网红现象并不是偶然,其背后有一个经济体系的运作支撑,如张大奕就背靠著名网红孵化平台——杭州如涵贸易有限公司,该公司已经签约近百位网红,并筹划上市。

不得不说,网红就好似天生的流量,其意义在于缩短了一家店铺的成长期。网上服装业因网红运作模式而大受裨益,一则大大地降低了产品测试与推广成本;二则去库存化;三则资金变现快,引领了新经济时代的部分市场走向。

印染篇

整改推动转型,数码印花方兴未艾

上半年,浙江绍兴整治提升印染产业,对印染企业的转型升级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此外,为了迎合市场需求,数码印花成为了很多印染企业的转型方向。

1、倒逼转型升级是初衷

2016年,作为全国印染重地绍兴的这次铁腕整改,引起了业内轩然大波,也是上半年印染行业的重大事件,并对印染企业的转型升级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柯桥当地政府称,在这次印染企业的整治中,会采取逐步淘汰方式,但淘汰、关停不是目的,倒逼转型升级才是初衷。

作为中国印染重地的绍兴由于历史原因,曾经长期存在低小散、高能耗、高污染等问题,产业竞争力逐渐下滑的同时,环境压力与日俱增,成为制约发展的重大阻碍,行业整治与转型迫在眉睫。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柯桥政府向“低小散”印染企业“亮剑”,向“绿色高端、世界领先”进军,着力将短板补成新一轮经济发展的跳板,给柯桥印染业一个崭新面貌。

2、数码印花“苗”好还需扶

为了顺应绿色、环保、可持续化发展趋势,同时也迎合“小批量、多品种、短交期”的快时尚之风,数码印花成为了很多印染企业的转型方向。

从柯桥纺博会现场了解到,参展的数码印花设备比去年多一倍,价格却比去年低一倍,不少客商现场表态准备添置数码印花设备,也鼓舞着数码印花设备企业的发展。

如今,各种新型数码印花机也纷纷出现,数码印花技术的发展正呈现出群雄并起、百花齐放的态势。“毋庸置疑,数码印花技术的出现和成功应用是纺织业一次重大技术革命,它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数码印花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对中国印染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因此,中国印染企业在即将到来的变革中必须抢占先机。

现在,数码印花已经是纺织品印染新的利润增长点。虽然国内数码印花技术发展较晚,但已经呈现出扎堆态势,部分企业急于进入数码印花市场,对于数码印花设备技术的掌握还有待提高,离创新发展更有一段距离。

一方面,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数码印花的墨水、纸张、设备成本直线下降,开厂的门槛变低。纵观现在的柯桥,数码印花厂遍地开花,且印花企业差别不大,导致同质化竞争加剧,很多厂家纷纷开始了价格战。

另一方面,有不少企业都表示出了对投资数码印花的热情,但隔行如隔山,从传统染色到数码印花,看似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一切都要重新学习。

虽说数码印花机没有传统印花机体积庞大和操作麻烦等缺点,但是并不代表一台简单的打印机就可以完成印花工艺的所有过程。数码印花设备还需尽可能地满足印花行业个性的要求,同时,针对不同面料上的色彩图案的呈现效果,还需要印染企业钻研更多的操作经验,以适应下游企业的各类印花要求和整理要求。

除此之外,随着数码印花日渐崛起,越来越多的花型侵权纠纷也逐渐浮出水面。一个备案花型版权、甄别侵权界限的权威机构亟待成立,以规范越来越广阔和多元的数码印花市场。中国数码印花事业还处于发展阶段,成熟尚需要一段时间,也正是因为这样,市场的空缺才会给有识之士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


关键词: 数码印花 印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