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印刷技术的进步明显 但挑战传统印刷工艺还需时日

来源:今日印刷 发布日期:2016-06-27 176

 

展会给我的最大触动是:面对汹涌而来的数字印刷技术的发展,中国不能再无动于衷。如果说本次展会最大的亮点是数字印刷,那在这一领域我们几无像样的展品,我们展示的大都还是传统印刷机与印后设备,这当然为发展中国家所需要,也不能说这中间就没有创新,但至少反映出我们没有跟上国际印刷界发展的步伐。

2016德鲁巴印刷展落下了帷幕,那遍布杜塞尔多夫城的宣传彩旗、飘着朵朵白云的蔚蓝天空,那满满当当的19个展馆、来自百余国的26万参观人流,还有班尼•兰达先生在临时搭建的演示馆内充满激情的演讲,一切都还让人流连忘返,沉浸在那颇为亢奋的气氛中。作为印刷风向标的这届展会究竟告诉了我们什么?新品频出的数字印刷设备是否意味着一场蓄势已久的风暴即将来临?处于不佳经济环境下又面临转型升级压力的印刷人需要认真倾听各方的意见,结合自身的情况,最终做出实事求是的判断与选择,切勿随波逐流,人云亦云,迷失了方向。

数字印刷技术的进步明显

尽管本届展会以“触摸未来”(Touch the Future)为主题,着意打造“包括传统和数字印刷在内的印刷技术(Print);已经成为印刷产业绝对主体市场的包装生产技术(Packaging Production);展示未来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印刷技术(Green Printing);展示印刷与新媒体在跨时代融合发展的多渠道技术(Multichannel)以及功能性印刷(Functional Printing)、3维印刷制造(3D Printing)等六个亮点”,但不由分说,最终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可能还是数字印刷技术的突飞猛进。

你看,无论是惠普、佳能、柯美等国际一线数字印刷设备供应商,还是像EFI、爱普生、AGFA、赛康等老牌数字打印设备供应商,乃至海德堡、小森等传统印刷设备供应商都借助展会推出了不同型号的数字印刷设备新品,打印幅面更大(达到B1),速度也更快(13000张/B1纸/时)。消息人士称:雅昌的万捷在展会就签了2台小森公司生产的IS 29数字印刷机,而且这是由专家比较了各种设备后针对他们加工产品的需要做出的慎重选择。

兰达公司在本届展会上推出了从单张到卷筒共计3种型号的纳米数字印刷机,尽管在会展的前段还不能在现场组织生产性演示,但全新的理念还是赢得了所有印刷人的尊重,大家期待着印刷技术革命性的突破。兰达则表示,经过四年的努力,已经“迈过了胶印技术横在数字印刷技术面前的(速度、质量、成本、幅面、承印范围等五大)障碍”,通过展会获得了超过4.5亿欧元的订单,预售出的设备数量有数百台。

一大批印前或印后专用设备闯入人们眼帘,数字印后与印前智能化水准进一步提升。如果说印刷强调的是色彩还原,那印后就是为设计成型与增色,MGI、海科、KAMA、博斯特让我们看到了数字印后惊艳的一面,这些设备取代了人员、提升了产品档次和效率、确保了质量、增加了防伪性能,最终自然是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而且,因为大量应用软件的采用,实现了整个生产过程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当然,市场更期望印后加工设备的小型化、多功能化、低价位化,能适应数字印刷门店的需要,这或许需要在展会后国内印机制造企业的创新努力,生于斯长于斯的本土企业既了解也擅长这一块。

当然,反应数字印刷成为本届展会最大亮点的依据还有很多:比如排位前七的参展商除了居于次席的海德堡外都是数字印刷设备供应商,而海德堡与富士胶片合作在本届展会上同样重磅推出了Primefire 106数字印刷机,采用水性油墨,直指包装印刷生产领域;再如,按照供应商的宣传口径,惠普、兰达都出现了销售狂潮,市场对新设备显现出求购若渴的强烈愿望;与数字技术对接的新流程、新软件层出不穷,海德堡就直接打出了“simply smart”(简单、智能)的宣传口号,认为未来印刷业就是基于数字化技术的智能型产业,而海德堡追求帮助客户实现“push to stop”(一触而就),让客户如同无人驾驶一样,无需干预生产过程,通过软件集成,实现各工序间及设备间的全自动、不间断运行,直至完成系统中的所有订单,这将全方位地改变现有印刷企业的生产状况;……

总之,数字技术的出现鞭策着印刷设备的变革,也不可避免地鞭策着印刷生产流程的变革,我们熟悉的印刷正在渐渐地离我们而去,而全新的印刷生产过程正在渐渐地向我们逼近,尽管至今我们对已有数百年历史的印刷将会走上怎样一条路还是感到若隐若现,并不十分清晰。

缺乏有竞争力的性价比影响着数字印刷的快速发展

数字印刷设备在展会上的争奇斗妍,是否意味着数字印刷已经处于大爆发的前夜?是否意味着数字印刷已经对传统印刷工艺构成了挑战?在我看来:答案可能是非也。原因是至今为止数字印刷产品依然缺乏有竞争力的性价比,而帮助企业挣钱是企业采购设备的铁律。

这次在德鲁巴上展示的数字印刷设备大致具有二方面的特点:

一是设备的大型化、高速化,更多地强调设备能够承印的幅面与速度。一般而言,数字印刷机的幅面与速度同喷头的数量成正比,喷头越多,速度越快,幅面也越大,如此,整台机器的售价自然也就越高。尽管现在还无从得知这些设备的市场投放价格,但可以肯定地说,考虑到开发商的研发投入,不少新设备的售价都不会比同样规格的传统单张纸印刷机低,已经投放市场的Indigo 10000的市场售价不就在千万以上吗?显然,这就绝非普通中小型企业所能承受,也难以在行业内大面积普及。

二是数字印刷设备更多的走上喷墨道路,剑指包装印刷生产领域,这无疑是正确的。早在多年前,业界即已议论过喷墨印刷技术将更多地在数字印刷领域得到应用,这并非是因为碳粉技术不好,而是因为喷墨技术更富竞争力,更有利于保护环境。至于设备供应商开始更多地关注包装印刷领域,其原因也是因为互联网的普及导致印刷市场正在出现变化,包装在印刷市场所占的份额日益提高,受到供应商青睐也理所当然。

值得指出的是:迄今为止,除了功能性印刷是印刷市场的一块增量外,无论是传统印刷还是数字印刷现时关注的重心都还是原本的那片市场,差异仅在于用什么工艺去组织生产,这对印刷业的长远发展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印刷产能早已大于市场的需求。

认定本届展会后数字印刷尚不能对传统印刷工艺构成冲击,首先是因为展会推出的不少设备还处于样机阶段,尚未可付诸销售、投入生产,无论是兰达的纳米数字印刷机还是海德堡的B1幅面印刷机,即便是一切如愿,顺利地于2017年投放市场,真正完成磨合还需要有个过程。

其次是企业采购设备的目的是为了盈利,如果不能形成规模生产能力,让设备的作用发挥至极致,企业的投入就很难获得理想的产出,企业在采购这类新设备时就会犹豫。时至今日,数字印刷设备除了在即时完成产品上具有胶版印刷所不具备的优势外,其它无论是在生产成本还是在产品质量上都还难同传统胶版印刷匹敌。既然现时采购数字印刷设备仅是为了完善企业的生产手段,那稍早点与待设备更为稳定与完善后再去做投入又有什么本质区别呢?除了那些资本充足、需要以紧跟时代的设备示人又希望充当行业领袖的企业外,似乎绝大多数企业都还没有产生迫切采购的愿望。

再次,数字印刷设备推陈出新的速度很快,新设备推向市场后,即便相对老陈的设备依然可以为企业打工赢得利润,供应商也会积极地推动以旧换新,也会以缺乏零备件为由,变着法子变相提高这类设备的生产成本,既如此,对于尚无绝对需要的普通印刷企业而言,与其抢先“趟雷”真还不如在看清市场变化后再行采购。

也有业内行家指出,本届展会上数字印刷供应商的研发方向过于趋同,新推设备的差异不大,这对行业的长远发展并无益处。

在被众多崭新的数字印刷设备触动的同时,以制造CTP设备见长的杭州科雷公司在展会上推出的应用传统胶印设备、通过计算机运作、以精准供墨降低过版纸、满足短版印刷需要的做法倒值得业内关注,尽管这一技术在理论阐述上还需要有力支撑。或许这与已经流行了一段时间的合版印刷一样,也将在牵制数字印刷的快速发展上发挥作用。

发展数字印刷的商业模式尚需突破

德鲁巴印刷展从开展前庄重宣布将从历史上的四年一届改为三年一届,在会展期间又来了个否定之否定,宣布重新改为四年,时间的变更肯定有其内在原因,外人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确定,会展的实际情况与组织者的预期存在差异,印刷技术的提升每三年难有质的突破。

时至今日,数字印刷技术上的突破明显,但数字印刷在市场总量中的占比升幅不大,这就告诉我们解决满足个性需求与组织起工业化批量生产的商业模式依然需要生产企业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只要个性化需求与规模化生产这对矛盾得不到有效解决,只要大型的数字印刷生产设备不能满负荷地投入运作,新设备不能为企业带来充分的利润,数字印刷的发展速度就会受阻。

现时从事数字印刷的企业大致可分为两类:一是上规模的传统印刷企业通过采购数字印刷设备入门,这部分企业的实力相对较强,能够承受开发期数字印刷设备尚难盈利的现实,比如虎彩印艺,但长此以往肯定影响企业的市场形象,也影响企业进一步扩大数字印刷产能的积极性。二是以邻近企业或个体消费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数字印刷门店。这类企业数量众多(我们国家至今还缺乏有关门店数量的权威统计),它们大多以租赁门面从事经营活动,投资相对较小,但手段灵活。这些企业从自身实力出发更注重投入产出比,在设备的选择上也更为实在。这些企业对于采购大型数字印刷设备既缺乏资金,也缺乏足够维持生产的业务来源,他们更青睐那些小巧但能满足市场个性需求的小设备。

德鲁巴印刷展展示的先进数字印刷设备让我们看到了数字印刷向前发展的广阔前景,但中国国情与发达国家的情况毕竟还有着差别,我们应该正视这些差别,从国内实际出发来推进数字印刷的发展,在现时,更多地在形成适合自身的商业模式上下功夫,寻求在生产成本上升背景下,数字印刷企业的市场生存空间。

我国不能对发展数字印刷无动于衷

按照公布的数据,这次国内参加德鲁巴展展示的企业达到百余家,专业观众将近8千,占到参观总人数的3%,仅次于印刷还处于上升通道的印度的5%的观众数。这说明处于转型阶段的国内印刷人十分重视这场印刷界的国际盛会,希望从展会中获得信息与灵感。

展会给我的最大触动是:面对汹涌而来的数字印刷技术的发展,中国不能再无动于衷。如果说本次展会最大的亮点是数字印刷,那在这一领域我们几无像样的展品,我们展示的大都还是传统印刷机与印后设备,这当然为发展中国家所需要,也不能说这中间就没有创新,但至少反映出我们没有跟上国际印刷界发展的步伐。数字印刷与数字技术紧密相连,即便现在还没有形成强大的气场,但伴随着社会的发展,数字印刷的市场占比必将逐年提升。

与一般的中小国家不同,中国是个经济总量与印刷总量都已经排在全球第二的大国,大国固然可以凭借自身的资金实力向外购买生产所需要的设备,但大国更需要有担当,能够为行业的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能够在印刷设备的创新上也对全球有所贡献。

至今为止,我国的数字印刷设备与耗材几乎还完全依仗于发达国家,这也就意味着被别人掐着脖子,难有自己的话语权,伴随着数字印刷技术的飞速发展,我们与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的差距不是小了而是在继续拉大。与国外那些跨国公司能够投入巨资用于新技术的研发相比,我国的印机业现在以民企为主,他们固然有着研发的积极性,希望能够把自己制造的产品更多地投放进国际市场,为国争光,但他们的实力决定着要开展一项技术涉及面广、开发时间较长、科技含量较高的项目会显得力不从心。甚至可以这么认为,从上世纪末我国步入数字印刷行业开始,至今已有20个年头,但数字印刷在印刷总量中的占比始终没有突破1个百分点,这与在这个行业中我们国内企业缺乏应有的话语权不无关系。记得数年前,上海印包机集团尚未转制,印机制造界与印刷界人士相聚在一起时还讨论着选择怎样的方式迈入数字印刷设备制造领域,现在因为集团的整体退出,已经很少有人再谈这样一个大课题,这值得我们反思。

2016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起步年,中国的印刷业因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因为环境保护提出的高要求,正面临着转型的巨大压力,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在参观完展览之后,我们需要咀嚼、思考,但愿通过碰撞能形成共识,在看到国际印刷市场的发展方向后,从国内的实际出发,争取在2020年由现在的世界印刷大国走向世界印刷强国的路途中、能够在国际印刷界的发展史上留下我们的坚实脚印。

文章来源:今日印刷 作者潘晓东系中国印刷行业知名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