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印刷技术与设备器材走向绿色印刷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日期:2016-05-30 151

 

近几年,随着绿色环保意识越来越深入人心,绿色印刷的概念也随之具体化、详细化、实际化。无论是印刷技术,还是印刷设备器材,都体现了绿色印刷的发展步伐。

印刷技术绿色化

时代的进步、技术的发展,让印刷方式呈现了多样化的发展态势,且更多地融入了绿色环保的特征。

喷墨印刷

喷墨印刷是与承印物非接触式的印刷复制技术,有无压力、无接触以及无印版三大特征。主要工作原理为计算机直接将处理完成的图文信息导入喷墨印刷设备,通过控制油墨泵的压力来调节墨滴尺寸,通过控制油墨泵的电压使被充电的墨滴在电场中发生偏转来调节墨滴位置,如此形成的墨滴束喷射至承印物表面,完成信息的转印。喷墨印刷的无版印刷方式,不仅省去了制版过程,使用水性、UV、可食性绿色油墨,突出了印刷绿色环保性,还可以完成可变信息的少量印刷。

柔性版印刷

柔性版印刷属于传统印刷,但与其他传统印刷方式相比具有更好的绿色环保性以及发展前景。目前,柔性版印刷技术已在我国瓦楞纸箱印刷、牛奶及饮料纸盒包装印刷、烟包印刷、标签印刷、书刊教材印刷、个人护理用品及儿童用品印刷等领域得到应用,其中柔印标签可代表其最高技术水平。柔性版印刷的印刷特性主要表现在可使用水性或UV油墨,适印性强,灵活性高,后期加工能力强,设备组合性强,结构简单方便维护。虽然目前柔性版印刷市场总量还是偏小,生产成本也相对较高,但随着人们对绿色印刷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其将会成为快速发展的一块区域。

柔性版印刷具有较好的绿色环保性以及发展前景

无水胶印

无水胶印属于胶印技术的一种,其主要特点是无需润版液。传统胶印使用的润版液,为保证印版可以更好地被润湿和降低水表面张力,一般会添加异丙醇(IPA),其本身就属于有毒有害物质。无水胶印在制版过程时所需的化学药品相对较少,而且使用免化学处理的热敏印版,其制版过程相对更加环保,且清洁剂更加环保,会成为今后胶印发展新趋势。

数字印刷

数字印刷是更多地融入了互联网新技术,可实现短版印刷、按需印刷、个性印刷、远程印刷,以数字化印刷管理流程为基础,无废气废水无污染,绿色环保噪音小的现代化印刷新技术。但就目前的印刷形势看,由于数字印刷成本偏高,消费者目前对其的认知程度较低,因而市场需求总量偏低。

印刷材料绿色化

除了印刷技术的绿色化发展步伐之外,对于印刷材料的选择处理亦可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减少污染、节约资源能源、促进天然降解等目的。目前,印刷材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印刷所用的油墨,承印物以及印版。

油墨的绿色化

油墨中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和重金属是造成环境污染、对人体危害的主要物质,也是绿色印刷的主要考察指标。VOCs主要是由需要溶解连结料中油性树脂而加入的溶剂所产生,溶剂一般占油墨的30%~50%。重金属主要来自于填充料成分,其目的是为了增加油墨的流动性能。此外,油墨的干燥过程会伴随着重金属化合物的挥发。

水性油墨是目前公认最环保的油墨,由有机颜料、水溶性树脂、溶剂以及相关助剂经复合研磨加工而成。相比传统油墨,其用水替代了有机溶剂,很大程度地减少了VOCs的排放。UV油墨,全名紫外光固化油墨,其连接料中的单体聚合物在紫外光的照射下聚合可使油墨成膜干燥,与传统油墨相比,没有干燥过程中金属化合物的挥发。可食性油墨,其组成成分均为可食性材料,属于新型绿色油墨,但由于流变性能的影响,目前只适用于丝网印刷和喷墨印刷。

目前,受成本、技术、设备等多种因素的限制,绿色油墨的使用量偏低,但呈现逐步增长的态势。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新型绿色油墨得到广泛使用。

印刷版材的绿色化

在制作传统的印版时,显影和定影过程会排放出重金属和有机物。当前使用最普遍的环保版材为免处理CTP版材,也称作第三代热敏版材技术。版材在曝光之后无需任何冲洗加工步奏即可直接上机印刷,实现了制版过程的无废液排放。从2010年以来,在迎合数字印刷和绿色印刷的背景下,国内CTP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而PS版材则出现负增长态势。目前CTP增长的速率有所下降,但依然保持稳步发展趋势。

承印材料的绿色化

承印材料包括纸张、薄膜、塑料、铝箔金属,以及玻璃制品等等,选择的原理是尽量选择一些可降解、可再生、可循环使用的承印材料。绿色承印物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由天然的植物纤维制作而成,废弃后可降解,对环境无污染,无危害;另一类是人工合成的可降解材料,对环境污染小,可循环使用。此外,在制作一些不可降解的产品包装时,可以考虑利用纸张进行印刷后再粘附在产品上,通过更替包装纸循环使用以达到绿色环保的目的。

如今,绿色印刷的概念渐渐进入人们生活,虽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产品比重还是很小,相信绿色印刷在国家、企业、消费者的共同帮助支持下,定能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坚定发展的步伐,走得更远。


关键词: 喷墨 印刷 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