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绍兴印染业整顿风暴中,数码印花人感受如何?

来源:时尚印花 发布日期:2016-03-23 234

 

1.webp

小档案

张为海,绍兴原色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第二十五届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会染整专业委员会委员,柯桥区第一批“531特殊人才”。编写《数码印花工艺教程》、《PS分色教程》,其中《数码印花工艺教程》由中国纺织出版社正式出版。共申请且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6个,发明专利2个(公示中),花样设计版权多个。

2009年,张为海注册成立了绍兴原色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从开始的单一从事分色制版业务,延伸到现在的集印染花样设计、电脑分色、仿数码印花、数码印花软硬件研发、职业培训于一体的一条龙服务,张为海带领着他的团队在柯桥乃至全国数码印花领域中不断“攻城略池”。原色数码让他拥有财富与名望,接近梦想,但也使得他不再自由,备受拘束。张为海说,开心和脚踏实地才是自己追求的,他只是一个朴实的造梦者。

“被动”的创业史:贴着地面造梦!

问:原色数码在2009年成立,您当初是怎么想到在这个领域创业的?

张为海:1993年我就开始从事这个行业,虽然我不是正统数码印花专业出身,但是进入这个行业倒也不是贸然的决定。我从小喜欢画画,参加工作之后刚好有机会去韩国学习设计分色,两年的进修时间赋予了我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一定的研发管理工作经验。

2006年在朋友的邀请下来到柯桥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其实一开始并没有打算自己创业,但是那家公司当时发展得并不景气,甚至到了大家各自谋生的地步。我就在想,与其让这么一大帮人都散了,还不如我做一个领头人重新把大家组建起来。我是山东人,那时甚至连开始运作的资金投入都是回老家拿房子抵押贷款的。

很多人评价当时的我都说“这个人疯了”,但即使到现在我的想法也始终如一:要让跟着我的人都有饭吃,现在的规划是让大家都能有房有车。我的创业之路从一开始就没有宏伟蓝图,我一直都是“被动”的,但是这个“被动”的背后却是我对团队的负责和对公司产品创新的不断追求。

问:对初来乍到开始创业的年轻人有什么建议?

张为海:现在鼓励年轻人自主创业是大众热潮,但是我倒觉得他们没有必要一走出校门就盲目创业,资金、人脉等各方面的压力在企业运作起来时是不可小觑的,所以说与其让过早的失败打击自信心,还不如趁年轻,沉淀自己,进入一个好的企业深入学习。

初创业者创业的选择最好是原来行业前后发展的延伸,这样才能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以原色数码自主研发的“仿数码印花设计研发”为例,这个项目在2013年被评为浙江省工业设计项目,在2014年通过验收。创新是要在精通的基础上才能结果,盲目下海往往是失败收场。

数码印花的春天:“挑战与机遇并存。”

问:柯桥印染业在年初掀起了一场“亮剑”整治行动,有不少印染企业被勒令停产整治。面对这个发展趋势,您觉得数码印花的春天到了吗?

张为海:这个趋势对数码印花来说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在这次“亮剑”行动中,也许会有很多新兴的印染厂马上转战数码印花,但是任何东西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如果在缺少对数码印花设备及工艺熟练操作的人员的情况下盲目开拓发展,这对柯桥的数码印花行业发展不也是一次阻力吗?

从机遇的角度来讲,国家现在一直在提倡“互联网+”,而原色公司的实体模式在2009年就已经存在了,所以在3月份公司会推出一个“+互联网”的新发展模式。届时原色数码会推出独立的图案网站,为客户提供数码印花加工或传统印花的整体方案,包括其中的分色、图案设计、设备配套及工艺上的多种问题,客户只需在家打开电脑点击鼠标,我们自然会为客户服务到家。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客户买断我们的原创分色图案,我们将会给客户一个“备案码”,拥有这个备案码就意味着这个图案版权已经归您所有,当您面临被抄袭打侵权官司时是有法律效力的。时下正值柯桥印染企业遭受严峻考验之时,相信原色数码在这个夹缝中会得到更大的成长。

助力柯桥产业发展:“是时候为柯桥发展出力了。”

问:原色数码公司目前的发展规划中有哪些侧重点?

张为海:柯桥是纺织印染发展的集聚地,这应该是作为亮点和优势一直被保持下去的。现在大力提倡转型升级,我从企业的角度出发,觉得是时候出一份自己的力了。

现在公司除了正常的业务发展外,还开展了设计分色和数码印花培训。利用实地培训,让受培训者在我们的数码生产车间进行实地操作,熟悉工艺。这是因为我发现,现在国内数码印花设备工厂用来做培训的配套车间和工艺基本都是不完善的,很多刚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或买设备的人甚至对工艺流程都不明了,这对数码印花行业的发展是很大的阻碍。所以我从去年就开始积极准备这个数码培训计划,现在都在正常运作中。

包括去年我编写的《数码印花工艺教程》和《PS分色教程》,我的初衷也是如此。数码印花是一个新兴行业,国家现在还没有这个专业,我就希望把自己的经验结合设备厂、同行以及专家的经验整理成册,能给从事数码印花的新人带来一些帮助。

1.webp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