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喷墨印刷专家论喷墨印刷革命

来源:科印网 发布日期:2015-11-05 206

 

几乎没有一种技术像喷墨印刷一样迅猛地发展。这种印刷方法博得越来越多的应用领域。人们还期待哪些发展?为此《德国印刷者》杂志采访了著名的喷墨印刷专家-柯尼卡美能达公司喷墨技术主席大野。本文系记者访谈录。

2005年柯尼卡美能达涉足印刷业务领域正好10年。企业在生产领域的产品组合涉及激光印刷机、大幅面打印机、喷墨打印头和喷墨印刷系统。正如独立的瑞士“Info Sousce”市场研究公司表明,柯尼卡美能达是德国生产型印刷市场的领跑者。2015年,该公司在市场上推出一些新型喷墨印刷系统。

记者:大野先生,您曾在德鲁巴2012说过,喷墨印刷将引起一场真正的革命。现今我们处在这场革命的哪个阶段?

大野:革命仍在进行。喷墨印刷首先在大幅面印刷落户。这是一场革命。随后是在瓷砖上印刷。下一个革命刚好发生在纺织印刷领域。这场革命一个接一个:今年11月份我们将在米兰ITMA国际纺织博览会上推出最新的Nassenger 10和Nassenger 8纺织喷墨印刷机。

记者:纺织印刷正得势,今年Fespa展会也是样板之一。

大野:是的,趋势很明确:喷墨印刷在纺织领域开始只是用来生产样本。这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但纺织业总有个问题,这就是当年的夏季时装需要在前一年生产和印刷。如果夏天天气不好,库存货物太多。而在高温时很快卖完。今天时装业利用这种可能性,一直等待出现夏季大天气型。然后拿适当的数量用喷墨印刷。这就是今天的实际情况。

记者:如果再看看,创新的生产商如Primark 24x一年内改变了产品组合,这给喷墨印刷打上名牌。您认为喷墨对工业印刷还有哪些可能性?

大野:重要的是,如何定义“工业印刷”。对我来说,工业印刷很简单,一切都可以印:报纸、大幅面印刷、标签、壁纸和其他。我们注意到,这些领域有增长的可能。数字商业或书藉印刷将不再过分地增长。因此我们在新业务领域咨询项目(数字1234)范围内进入跨媒体的应用。我认为,印刷业不能只满足于文字和图像印刷。喷墨印刷方法可以在许多材料和产品上印刷和涂布很多东西。15年前开始用喷墨生产纺织方面的样品。现今喷墨印刷投入大批量生产使用。最近我在访问葡萄牙和意大利的纺织印刷客户时看到这种情况。恰好在装饰印刷重现同样的发展。壁纸印刷协会每年在里斯本召开的年会表明,未来喷墨印刷将在该领域起重要作用。

记者:当人们研究柯尼卡.美能达的喷墨印刷创新时,总会遇到工业喷墨公司的企业,这些公司做了些什么?

大野:工业喷墨是欧洲柯尼卡美能达喷墨头的主要客户。企业制造打印头用于其他产品(例如电路),但与柯尼卡美能达无关。当您看到,喷墨印刷适合多方面应用,但是这种发展在许多领域刚刚开始。因此应用是很个性的。小而有实力的工业喷墨单位与客户合作,研发在不同生产环境的工业印刷解决方案。喷墨印刷替代现有的丝网印刷、柔性版印刷或凹印系统并非鲜见。工业喷墨也在展览会上出现,9月底将在布鲁塞尔标签展会上推出600dpi的喷墨印刷单元。

记者:我们期待更大的博览会:您将在德鲁巴2016拿出什么?

大野:当然主要是Bizhub激光印刷机不断扩大的品种。2012年我们曾推出KM-1 B2喷墨印刷机的原型。现在开始进行2016年的销售。此外,博览会观众当然也期待,我们给他们展示未来吸引人的业务领域。喷墨印刷在这方面起重要作用。显然,工业喷墨印刷具有巨大的潜力。未来哪些业务领域将成为关注的焦点,观众受到启发。德鲁巴总是展示未来。

记者:在市场上有KM-1β测试的喷墨印刷机吗?

大野:有的,第一批3台KM-1喷墨机己在日本内外由客户测试。我们在东京IGAS展出KM-1喷墨机,当然也在德鲁巴2016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