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印花图案的色彩模式及色彩管理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日期:2015-07-16 168

 

色彩模式

通常,纺织品喷墨印花的实际效果与计算机屏幕上显示的效果存在较大差异。这除了与所用的面料和墨水有关外,显示器与喷墨印花机采用的色彩模式不同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色彩学上把表色方法称为颜色模型或色彩模式。色彩模式用以描述人眼所见和处理 之颜色,用数值来表示可见色谱。色彩模式不同,对颜色进行描述和分类的方法也 不同。

用特定的色彩模式生成的颜色范围称为色彩空间。色彩模式确定各值之间的关系,色彩空间将这些值的绝对含义定义为颜色。某些色彩模式有固定的色彩空间 (如L* a* b*和XYZ),其与人眼感知颜色的方式直接相关,因此可视为与设备无关;而其它一些颜色模式(如RGB、HSL、HSB、CMYK等)可能具有许多不同的色彩空间,因每个相关的色彩空间或设备的不同而不同,因此被视为与设备相关。

例如,RGB颜色模式有多种色彩空间,如ColorMatch、AdobeRGB、sRGB和 ProPhoto RGB,可以采用相同的RGB值来描述不同RGB色彩空间的配置文件。每个色彩空间中的颜色显示效果不同,但数值和模式仍然可以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