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真机之数字化印刷技术应用与展望

来源:中国喷墨论坛 发布日期:2015-01-07 239

 

随着信息时代步伐的加快,数字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普及,包括写真机印刷行业在内的各种信息化技术产业的迅猛发展,数字化印刷技术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方便快捷的产品,更标志着社会发展的进步与革新。数字化和网络化是当今印刷行业发展的两个重点,是促进传统印刷工业更新并不断激发潜能,促长活力的金钥匙。数字化印刷即数码印刷,是印刷工艺数字化和网络化发展的新兴事物,与传统印刷工业技术相辅相成,也是今后印刷技术发展的重点。

喷墨印刷工艺普及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了,最为常见的就是各种小型的台式喷墨打印机。上世纪90 年代以来,大幅面喷墨印刷技术就因为其在打印色彩、打印介质兼容性方面的优势,而被广泛应用于影像、广告、展示、地图印制等领域。同时,连续喷墨打印系统也因为具有可变数据打印、高速打印等方面的优点而被广泛应用于短版、可变数据的打印,如标签、条码、证卡,甚至是满足不同读者需求的按需报纸。

超大幅面的喷墨数码印刷机则在POP/POS、户外广告、室内装饰、户内外标牌、大型@品等市场成为可以替代传统网版印刷的生力军。可以说,喷墨印刷领域的风起云涌给数码印刷业又增添了一道亮彩。

如果从用户市场需求来看,喷墨印刷可细分成几类市场,其中以商业化印刷与广告市场最为活跃。

商务办公市场:商业及企业内的办**档的打印,彩色报表图片的印刷输出,因所要求的印刷品质相对较高而选择中高端的喷墨打印机;在公司及企业环境中常常利用网络共享来发挥共享打印机的利用效率。数码喷墨印刷的最大特点在于追求“零库存”,目的是提高生产效率,减少浪费。数码喷墨主要应用于各类广告资料、产品定制的说明书、展会样品、彩色名片、个性化画册、标书等等。

专业相片输出市场:相对于传统相片冲印,数码喷墨印刷在印刷效果方面与冲印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其显著的优点是其他冲印方式不可比拟的;随着数码相机与扫描仪等数字化影像输入设备的普及,可通过计算机中图形图像软件的控制,达到相片色彩还原的目的,更加艳丽。使用大幅面打印机可以输出常规数码冲印所达不到的尺寸,其图文经创意设计更富有@品味。

印刷行业输出:广告的图形图像经设计部门的设计需要输出,印刷行业印前需要打样,所强调的都是喷墨印刷的色彩输出一致性,对墨水与相关耗材的稳定性也有较高的要求。特别是印刷打样,必须使用彩色管理软件进行色彩的校准,使输出的印刷样稿能再现原稿样张。

包装印刷行业:数码喷墨印刷可以在塑料瓶、金属片、个性化纸盒及异形的纸箱、标签上进行。由于是采用无接触式印刷模式,不考虑印刷不了的问题。喷墨印刷将成为一种主流技术推广,并将在未来的产品包装市场上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

广告行业:喷墨印刷将和网版印刷相互补充,大幅面数码喷绘机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喷墨印刷以其独特的印刷方式较清晰地再现原稿色彩,不受承印物的表面状态的影响,已在户外街头广告、车身广告、灯箱、牌匾等方面广泛应用。

服装印花行业:新型的数码喷墨印染是近几年来比较引人注目的课程。数码喷墨印花与传统的丝网印花相比,具有流程简单、节省时间、成本低等优点。图案设计及修改也极为方便。客户通过网络从计算机上就能知道面料的最终效果,并加以修改,真正实现“所见即所得”,有效保证打样与批量生产的一致性。打样过程由计算机自动记录颜色数,批量生产中的颜色数按打样数据配置,可以保持一致性。喷墨时,染化料几乎没有浪费;生产过程废水减少,耗能低,对环保有利;自动化程度高,占地仅为传统印花方式的十分之一。适应小批量多品种订单。从设计到生产仅需一天,并可立即修改图案,而传统的印花方式至少需要一周。印花精度高,与传统的印花方式相比,可印制多彩的图案,色彩丰富,能表现出高达1670万种颜色,而传统印花方式只有几十种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