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西班牙了解最新喷墨工艺

来源:陶城报 发布日期:2015-01-04 333

 

与往届展会相比,2015年的西班牙瓦伦西亚瓷砖卫浴展似乎令中国客户更为高兴,因为本次展会终于避开了农历新年,于年前举行。关注瓷砖流行趋势的企业家们,估计在今年9月意大利博洛尼亚瓷砖卫浴展时已掌握了一份流行报告。但是,对于目前陶瓷界最热的喷墨工艺的创新及应用,相信力求创新的大品牌,还是会选择前往西班牙再深入挖掘。毕竟,全球的陶瓷喷墨技术源起西班牙,特别是东部小城卡斯特利翁。这里,云集了喷墨打印机的始祖西班牙KERAjet凯拉捷特,快速拓展中国市场的EFI快达平,不断引领墨水创新的陶丽西,及最早为中国客户提供墨水产品的艾斯玛格拉斯·意达加等。所有喷墨巨匠的家,都安在了这里。

如果说意大利是浪漫之都、设计之府,那西班牙则是朴实的科研基地。西班牙的技术专家更喜欢默默地在实验室做研发,并将其成果贡献给行业。在刚结束的意大利里米尼国际陶瓷技术展上,喷头技术的突破,使喷釉成为了行业热议的焦点。对此,一直走在创新前沿的西班牙KERAjet凯拉捷特在里米尼展位上展示了多款与墨水企业共同研发的喷釉瓷砖,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其自主研发的K8、K9喷头,结合喷釉、喷粉等新工艺,实现了数码装饰工艺的精准对位、工艺叠加、节省材料等优势。尤其满足了客户对个性化定制产品的追求,让同样勇于创新的企业垂涎三尺。

对于这样一项新工艺,当然不乏企业对它抱有怀疑的态度。对于这一点,KERAjet凯拉捷特西班牙总部以一种开放的心态欢迎陶企前往参观。早在今年二月,KERAjet凯拉捷特已在其总部展示全数码施釉线。结合了喷釉喷粉工艺和普通装饰工艺的生产线,可以给未来全线数码喷墨技术的应用以启示。而且,这已不再是概念,据了解,该工艺已在部分欧洲企业应用。另据其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已有中国企业关注喷釉设备,并计划引进。

同样以创新闻名的陶丽西,今年则把重点投放在喷墨工艺与薄板的结合应用上。由于喷釉工艺可在薄板上实现模具效果,及功能性墨水可实现不同的质感及纹理,突破了传统装饰工艺的局限,大大丰富了薄板的装饰效果,使其应用空间再次得到拓宽。对于逐渐重视环保节能的陶瓷行业,陶丽西似乎看中了薄板的未来。陶丽西广东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就如糖果釉在两年前推出市场,该工艺现在才逐渐被企业接受及推广,新产品的发展需要时间。据透露,明年1月份陶丽西将有一座崭新的展示大楼在西班牙总部落成,届时,会有更多应用最新喷墨工艺的薄板亮相。同时,各种应用功能性墨水的产品也将逐一曝光,陶丽西展厅将上演又一场瓷砖时尚秀。

与西班牙KERAjet凯拉捷特和陶丽西相比,EFI快达平则更倾注于系统服务的提供。据EFI快达平的销售及市场总监EMILIO J ESTRELLES介绍,他们最新推出了与其设备相匹配的墨水产品,虽然才刚在里米尼展发布不久,但已得到中国客户的青睐,目前已在国内工厂使用。基于美国EFI公司在色彩管理软件开发的优势,及其生产UV墨水的多年经验,EFI的墨水从美国生产,能更好地与其设备和软件匹配,避免拉线、堵喷头等现象。EMILIO J ESTRELLES认为,目前国内陶瓷企业对喷墨工艺的应用已逐步成熟,他们更需要的是产品的稳定性,减少运作过程中产生的故障、停机及因此产生的损失。此外,EMILIO J ESTRELLES还透露,在提高产品优等率及美感方面,他们还有其他新的技术即将推出,明年可见分晓。

经过5年的发展,喷墨工艺已在中国普及。据业内人士粗略估计,我国上线的喷墨打印机可达2500台,已经接近饱和状态。如何利用喷墨技术推动产品的创新,优化生产,摆脱国内外激烈竞争的困扰,必将成为企业思考的问题之一。


关键词: 喷墨技术 喷头 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