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数码快印行业现状及发展方向

来源:国联证券 发布日期:2014-11-19 131

 

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社会各界对广告宣传和印刷制品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而传统印刷企业的大批量印刷业务越来越无法满足新兴客户对印刷制品交货速度、个性化服务和频繁修改等特点的需求。在此背景下,近年来商务数码快印行业不断兴起,发展迅速。这类快印业务采用与传统印刷业务不同的机器、工艺和营销手段,具有快速产出、小批量、个性化等特点,主要涉及平面设计、制作、印刷、包装等工序范畴。

传统印刷企业的接单模式普遍在单笔1,000份以上,有的甚至只承接单笔3,000份以上的批量印刷。因为传统印刷复杂的前道工序,如排版、开模等,会耗费一定的工时和成本,如果单笔业务份数过少,会极大增加单位印刷成本。与该类印刷相比,商务数码快印采用与传统印刷不同的工艺和机器,能够灵活满足1~1000份以内的各类印刷要求,而且可以根据客户需要不断修正和改动。这种印刷特点更适合目前社会上印刷制品小批量、多变的特点。商务数码印刷的普及,极大的便利和满足了各类企事业单位、家庭和个人的日常需求。

与传统印刷相比,商务数码快印易实现自动化操作。由于采用数字化的图像直接转移到纸张或有形介质上的印刷方式,因此印刷周期短、印刷装置小、操作控制方便;其印刷速度可以达到每分钟数百张;此外,在不断的技术创新和机器设备更新换代下,商务数码快印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同时,其价格也已经到了市场可以广泛接受的程度。而最重要的是,商务数码快印可以按照用户的时间要求、地点要求、数量要求、成本要求等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不会出现传统印刷生产方式中对市场需求估计不准造成的产品积压或脱销。因此现今市场普遍认为:“传统印刷是生产,数码快印是服务”,后者代表着印刷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数码快印行业的协会组织为中国快印行业协会。该协会于2011年1月由数家知名快印店共同倡议创立,并在有关部门备案,该协会致力于国内快印企业的沟通交流和高品质生存,减少恶性竞争。

主要产品及服务对象

商务数码快印涵盖的产品形态多样,印刷介质包括各类纸张、布料和塑料塑胶等。主要产品类型有:视觉设计及应用、名片、信封、信笺、证件卡、台卡、胸卡、请柬贺卡、明信片、节目单、通讯录等等、X展架、易拉宝、海报、展板、横幅、台(挂)历、文件夹、各类纪念册、像册、画册、宣传单页、不干胶贴、手袋、专业工程扫描出图、复印、打印、喷绘写真、各类文本装帧等等。

从客户对象上来看,商务数码快印可以服务社会各界、各种类型的单位和个人。对象分类和对应需求大致为:

政府机关:各种资料、档案、证书、奖状、手册、画册、横幅、展示牌、包装盒等;

企业单位:产品样本、说明书、招投标书、标牌标贴、工程出图、产品摄影、企业宣传画册、资料手册、宣传图板、企业形象墙制作、证件卡类等等;

教育培训:试卷教材、讲义、毕业照影集、证书奖状、简历、论文、毕业设计书、培训资料、宣传材料等等;

商贸服务:各类餐劵、优惠劵、商品价目单、促销手册、彩喷、POP海报、各类活动资料、吊旗吊牌、标签贴纸、包装袋、文件夹等等;

银行投资:培训资料、服务卡片、财务报告、各类表单、活动海报、宣传彩页、资料袋等等;

房地产业:各类标书、建筑施工图、效果图、设计规划书、宣传样本、CAD出图、晒图、各类报告书、喷绘写真、展版等等;

生活服务:像册、影集、酒水单、点歌单、个性菜单、宣传册、个性台(挂)历、请柬贺卡等;

科研设计:各类研究报告档案、报表报告、会议资料、投标书、科研成果画册、展板等等;

新闻出版:广告发布手册、项目报告、样本样稿、资料汇编、项目审报、宣传海报等等;

医疗福利:医院资料装订、各类病历册、资料表单、医疗论文、宣传手册、卡片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