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印刷展会真的“泛滥”了吗?

来源:cpp114 发布日期:2014-10-11 177

 

众所周知,国内综合性印刷展会形成了三足鼎立(即ChinaPrint、PrintChina、全印展)之势。正因这三展举行地分别位于环渤海、珠三角、长三角经济带的中心城市或重要城市,也因其办展质量得到了全国及国际印刷业的认可,短期内,甚至未来很多年,恐怕难有综合性印刷展会能够取代这三强之地位。这背后有策划者的策展之功、布局之功,亦有“背靠大树”或资源丰厚之故,总之,晚到者只能恨生不逢时。

然而,上述三者若有垄断全国印刷展会之念,也是痴心妄想。至多,上述三者在相应年份可以大赚一笔,即如某报所言“超级挣钱”,但更多的策展者或展览机构依然可以从众多的专业展、区域综合性展中挣钱,虽然没那么多。

在“老大”的地位已经尘埃落定之时,事实上,近年来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区域性综合印刷展会、专业性印刷展会,才是印刷业的一道风景线。但与之相伴的是,批评我国印刷展会过多、过于泛滥的声音此起彼此。这种现象也值得我们思考,什么叫“泛滥”?

其一、根据2003年12月31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统计,中国有国家一级行政区共34个:含4个直辖市、23个省、5个自治区、2个特别行政区;有地级(含副省级城市):共333个:含282个地级市(含副省级城市)、18个地区、30个自治州、3个盟。印刷原本是各行各业的配套产业,任何一个行政区,只要产业相对成熟,则必然需要印刷包装产业。从理论上说,上述的任何一个一级或地级行政区都有开办区域性印刷展会的可能性。而且,我们都知道,“老大”因其地位使然,自然矜持,展出的设备都相对高端。高处不胜寒,这些设备,在小城市的印刷厂难以企及。而在一些中小城市,例如在一些二三线乃至四五线城市,一些在大城市里“用烂”的印刷机在那里都会被视为“宝贝”;一些相对低端的印刷设备在这些区域也大受欢迎。换言之,中小城市的区域性印刷展会组展方无须费太多口舌,也用不着打着什么国际大牌的旗号,即便把国产的设备制造商请来,依然很有号召力。

其二、区域性印刷展会,可迎合各类印刷设备及器材、耗材制造商“攻城拔寨”或“区域性本地化服务”之需。所有的印刷设备及器材制造商,要占领市场,必定是“一个堡垒一个堡垒”地攻破,而一旦拿下某个高地后,则必须“画地为牢”、“占山为王”,防止“敌寇入侵”。那么,最硬的法宝,不就是“本地化服务”吗?为什么制造商们要追捧区域性印刷展呢?一方面,要投其本地的客户所好,让他们看到“我的身影无处不在”,我依然是“山大王”,即要让他的本地客户看到“我时时有新的东西出现”,以此保证客户的忠诚度和信任度;另一方面,吸引更多的潜在客户乃至该展会可辐射范围内的潜在客户关注它的设备。

另外,对于想进入某个区域的制造商而言,则该区域更是他们必须“猛攻”的堡垒。所以,可想而知,区域印刷展会,也能吸引一些在当地暂时没有客户或客户少的制造商参与。

基于以上理由,笔者认为区域性印刷展会大有可为,也“必须繁荣”起来。甚至,笔者有一个观点,无论是二三线城市,还是四五线城市,甚至将来还可能会出现六七八九线城市,只要其印刷产业有一定成熟度,就有必要至少办一个区域性印刷展会,以满足当地的印刷包装厂的需要。换言之,即便这类区域性印刷展会没有特色,只要有需求存在,其办展就有必要。

同时,当下最高级的电商模式,也根本无法取代大宗印刷设备的传统营销模式,即“当面考察和参观+面对面洽谈”。

大家所谈的“印刷展会泛滥”命题,在笔者看来,有几类,一是在一座城市,不同的组展机构连续办几场展品类似的展会,买家看来看去都是那些东西,那有什么看头呢?

二是组展水平实在太次,烂泥扶不上壁。笔者就参加过观众比展商还少的展会。这类展会,还是趁早saygoodbye吧,免得浪费生命。

需要精简的是上述的展会。

目前中国印刷展会的数量,从中国城镇化步伐来看,还远未到饱和的地步,在笔者看来,未来,展会还会雨后春笋的涌现,不信你走着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