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印刷,一个正在来临的时代

来源:慧聪印刷网 发布日期:2014-08-18 228

近期,一组数据尤为亮眼。

来自SmithersPira公司调查显示,2018年全球印刷产值将达到9800亿美元,印刷行业的整体产值依然是稳步增长的状态。在收入增加、利润降低的情况下,技术创新、模式革新、增值收益就变得尤为重要。

其中,数字印刷业务增势明显。Drupa全球印刷业趋势调研显示,85%商业印刷商拥有数字印刷业务,62%出版印刷商拥有数字印刷业务,43%包装印刷商拥有数字印刷业务。

印刷商的投资脚步不停歇:驱动投资的因素包括生产效率、产能、增值服务。调研显示,55%印刷商投资印刷技术;50%印刷商投资整饰设备;41%印刷商投资印前/工作流程/管理信息系统。

印刷技术的投资多样化:调研显示,商业印刷商、出版印刷商都是首选投资数字单张纸彩色印刷,包装印刷商首选投资柔性版印刷;对于所有印刷商来说,第二投资计划为单张纸胶印。

可以看到,全行业都在为数码印刷而“疯狂”。

以上数据并非空穴来风,根据笔者近期采访时了解到,市场已经在新的时代环境中悄然发生变化,其中之一就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

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电子书刊的出现,以及新的消费方式的形成,颠覆了传统,打破了纸张统领天下的局面。很多印刷企业之所以更换新的设备,采用数码设备进行生产,尽管其成本高昂,却仍旧坚持执行,很大的原因就是市场。在书刊印刷企业中,短单逐渐增长,让老板们不得不考虑数码印刷这种新鲜的方式。

但数码印刷在当前情况下还面临着诸多问题。一方面,设备的技术精进。例如,对引擎的改进。为了追求印刷速度,数码印刷设备制造商纷纷改进其印刷引擎,对其原有产品进行升级。以惠普为例,该公司将推出最高速度为240页分钟的全新Indigo7000印刷机,其812点英寸、8比特像素的记录头每秒钟能够处理775M像素。而施乐公司新推出的iGen4也被称为“印刷业生产效率最高、印刷质量最好的单页纸数码印刷机”,与其前一代产品iGen3相比,生产能力提高了25%~35%,并且能够生产胶印和照片质量的图像和连续色彩,其运行速度达到110页分钟。

此外,在设备的幅面方面也进行研究,宽幅数码设备的诞生是各大数码设备生产厂商必经之路。

虽然在大幅面和超大幅面喷绘领域,喷墨技术的应用已经相当成熟,但在宽幅数码印刷领域,喷墨印刷技术的进步近几年才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得益于喷嘴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制造商能够制造出与印刷机幅宽相同的喷嘴阵列,从而实现一次喷墨就能覆盖整个幅面,不需要使纸张多次经过喷嘴,这就大大提高了喷墨印刷的速度。目前,宽幅数码印刷机的代表产品有富士胶片公司的JetPress720、Jadason公司的QPress、网屏公司的TruepressJetSX等。

设备的使用仍是重中之重。印刷设备并非简单的机械,貌似一看就懂,印刷工人在生产中往往因为新机不熟练,导致出错,给企业带来损失。对技术的熟练,是需要设备供应商及企业同心协力才能拥有的成效,这种隐形的成本也是老板们不容忽视的。

总之,印刷并非夕阳行业,数码这一轮新生的太阳就是新时代来临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