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死磕无线打印,目的何在?

来源:慧聪网 发布日期:2014-08-18 530

无线打印并非新技术。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惠普在最近一两年发布的新品,无一例外的都友情“赠送”了无线打印功能,这在很入门级的惠省系列2548这种产品上都有。这算是一种非常狠的市场手段,其指向性很明显:不管用户是否用得到,我也要把无线功能“强加”给用户,惠普死磕无线打印,目的何在?

我们先来看惠普打印事业成长的历史,或许从这里能找到根源。惠普打印的历史,无论是喷墨打印还是激光打印,都始于A4幅面,并且都是桌面打印产品,这与当时的日系产品为代表的A3幅面产品,形成了差异化竞争,价格更好、体积更小的产品,后来,显然是这些A4的桌面产品成为了市场的主流,一直到现在。而惠普也凭借这一步先机成为这个市场的绝对领导者。

一体机功能更全,更受用户欢迎,出货量已经超过单功能打印机

惠普第二次领导市场,是推出一体机产品,并且价格与单功能打印机产品的间距非常合理,于是很多用户都转向使用A4的一体机,并且很容易实现附带传真功能的All-in-One产品。从诞生伊始,到今天,一体机在A4幅面产品的销量占比不断上升,一体机的销量已经超过了激光打印机,成为市场的绝对主流。

我们再看时间段,惠普的激光打印机是从八十年代中到上个世纪末,而上个世纪末开始出现的一体机,而一体机到今天,又是十几年,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大致的脉络,大约每隔10多年,就应该出现引领下一个时代的产品,只有如此,才能保持企业的基业长青。打印技术本身其实这么多年来没有本质的变化,而惠普为下一个十年,就是准备的无线打印吗?

无线打印是惠普给未来十年下的大赌注

按道理说,无线打印已经出现很久了。但是过去不火,是因为价格贵,一个无线模块,可能会提升很多成本。但是今天不一样了,智能手机的泛滥迅速拉低了无线模块的价格,这是惠普给所有新品标配无线模块的成本基础。而另一方面,需要的是用户基础。过去没有智能手机的时候,只有笔记本电脑是无线应用大户,但是从用户数量、普及度来说,显然不如人手一个的手机普及。

惠普AiORemote是目前最好用的打印应用

普及归普及。但是让移动设备如何进行快速的完成打印依旧是个难题。这个难题说实话目前在全世界也没有特别好的办法。比如苹果的AirPrint,是通过内置驱动实现的支持,但是必然导致系统的体积膨胀,并且更依赖手机本身处理能力更强才行。所以想引领下一个十年,不仅仅是需要功能上配置有无线,还需要想出易用的办法。目前惠普的AiORemote是针对惠省等一体机产品的主流应用,不过安卓平台上的版本在功能性上还需要继续建设,与iOS版本依旧有差距,或许要等到今年底安卓升级到AndroidL之后能有大的改观。

电影《MarginCall》里面投行的老板说,我们屹立不倒的原因,是在过去那么多年做到了BeSmarter,BeFaster(更聪明,更快)。惠普在无线打印这件事情上,已经做到了后者,在市场的反应上最快。而如何更易用,则还需要研发人员更多的绞尽脑汁,这也是决胜的关键,虽然惠普的AiORemote是目前最好的,但是还是要保持进取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