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工场APP突破移动打印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6-30 4759

移动互联网改变生活,终于改变到了打印领域。联想推出的打印工场宣布成为京东云打印的首家战略伙伴,全面支持各种新旧款式打印机,让用户可以将手机云盘中的文件直接打印输出,只需手机和pad即可完成操作,将打印领域,一步带进移动互联网时代。

打印工场APP突破移动打印

打印工场是联想开发的一款APP,除了支持联想的全系列打印机外,还支持了所有品牌、所有新旧型号的打印机。这款APP上线之初,继承了联想的命名方式,被称之为乐打印,但是这种定位显然和现在开放的移动互联网精神格格不入,最终也不符合联想做"互联网精神产品"的诉求,于是发动微博上的百万粉丝征集新名字,改名为"打印工场"(现在联想打印的微博粉丝已经到300万了,一个传统来讲是商务办公类目的打印帐号还能和粉丝玩儿得这么high,是把弱关系转换为中关系的一个好案例,大家可以关注一下)。

为什么打印是一个典型的办公场景,目前也是一个非常麻烦的办公领域,让打印转换到智能手机上,转换到移动的路上旅途上,是非常困难的,也是众多打印机厂商推出的云服务仅仅限制在本品牌的新型号打印机上的原因。一般打印机都需要连接电脑支持,打印的时候要把文件拷入电脑之中,就算是网络打印机同样需要电脑的支持,而且在架构上也非常的繁琐。云打印解决的问题就是把这个典型的PC场景,变成移动互联网场景。通过APP接入和云技术,突破这种打印限制,可以让打印不受时间、位置的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把手机中的文件通过任意一台打印机打印出来,最重要的是,支持所有打印机品牌和型号,而不仅仅是联想的机器。这种打印的云解决方案,是非常彻底的。

因为这个服务和硬件强相关,所以打印工场的首选合作伙伴是京东云。所有用户存储在京东云盘上的文件,都可以通过"打印"按键由打印工场完成输出。用户不必再在电脑和手机/PAD上为了打印而来回转移文件,更不必因为自己的打印机不是Wifi打印机而升级。而对此,京东将从资金、供应链、营销推广层面延伸至技术层面进行支持和合作,这符合京东一直以来的智能硬件策略,通过这个产品来实现软硬件结合的生态,把自己销售出去的打印机,变成自己生态的一部分。

这种对自己原有商业模式的改造和升级,还是非常有新意的。而对于打印工场而言,京东大量的办公注册用户显然是非常有价值的资源,这些人购买打印机就一定有打印需求,也是最精准的用户,而抓住这些精准用户养成习惯后,会最终形成口碑的传播和推荐,这种基于用户的推广,才有可能获得最终的成功。也因为此,打印工场上线仅仅10天,就产生了6万个打印记录,并且这些数据还在快速攀升中,呈现出了非常高的活跃度和使用度。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不盲目推广装机量,而是精准的找到自己的核心粉丝,才是正确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同步推出的还有一根叫酷酷辫的连接手机和打印机的数据线,想打印手机中资料时,用酷酷辫连接打印机、手机,无需电脑打印工场就可直接打印手机中的文件和照片。虽然我们已经有了蓝牙打印,但是酷酷辫的设计显然对老一点的打印机非常有意义。令人称道的是,不仅支持联想老打印机型号,更支持多个品牌的新老打印机。毕竟买一台新打印机远比配一根这样的线昂贵许多,一根线的升级,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还是更能接受和普及的。

打印领域是一个很传统的领域,其移动互联网的改造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启发,还有越来越多这样的场景值得去做这样的改造和突破,参考打印工场的解决思路和合作模式,会有很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