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德鲁巴的信息,有什么启发?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5-29 1

不久前刚刚闭幕的德鲁巴印刷展会是四年一度的印刷盛会,参观者们除了可以看到最新的印刷技术、印刷材料和设备以外,领略聆听业界风云领袖们的真知灼见亦是宝贵的体验,人们边看边听边思考:印刷市场的现状是什么,未来将会怎样,我们应该在哪些方面着力才能赶超或胜出?

德鲁巴展会期间,著名的印刷网站whattheythink进行了大量报道,首席编辑Patrick Henry特别还发文评论了针对美国印刷市场和欧洲印刷市场进行分析的演讲。

美国印刷市场方面的信息是由著名的NPES主席Ralph Nappi,和知名印刷企业DG3公司CEO Tom Saggiomo在媒体早餐会上 带给大家的,他们提到了印刷业目前面临的经济困境,但更多却是提醒人们印刷生意的形态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只是这种变化大部分人还没有意识到。

三年前的“大衰退”让一些美国印刷企业消失了,“挺”过来的(28,285家)也不再仅仅只提供印刷,他们还必须加上辅助增值服务(印刷行业这几年 的增长主要来源于辅助服务,约占总产值的15%);美国数码印刷设备销售额逐年增长,2010年,数码彩色印刷设备的销售额约为11.9亿美元,占了当年 美国印刷设备销售额七成以上的份额;好消息是美国印刷业探底之后已经开始呈现连续增长的态势,今年业内的产值预估可达1470亿美元。

另一份针对欧洲印刷市场客户满意度的调查报告来自佳能欧洲公司,有意思的发现是有1/3的用户不知道短版印刷技术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好处,24%的人 不懂数码印刷机技术之于个性化直邮服务的意义,更令人吃惊的是有36%的人完全不知道按需印刷技术可以帮助企业实现资金快速周转。 Patrick Henry指点印刷企业道:为什么不将你技术进步的“故事”讲给客户听,让他们了解能够得到怎样的好处?当下开拓市场、巩固客户关系最简 单最有效的工作方式应该莫过如此了。

欧美先进地区的经验可以成为我们的参考,国内的商业印刷企业们,是否应该开始“未雨绸缪”数码印刷了(事实上有些早就动手了)?数码印刷不应该是“快印店”的专美,即使传统胶印仍然是印刷厂主力的生产方式,为了使工艺手段多样化也应该尽早引进数码印刷工艺。

现今的印刷厂应该向“印刷方案供应商”转变,纯粹的“印刷”工序不再会是生意的最核心部分,如何能够满足客户多样性需求,为客户创造价值成了首位的 因素。数码印刷有许多技术手段可以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使得印刷厂的“印刷方案”更加吸引他们的客户。印刷企业要脱离价格竞争的商业红海进入蓝海领域,使 用数码印刷工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传统胶印工艺,机器上跑的是“版”,而数码印刷则跑的是“数据”,基本上来说,两种工艺所需要的人才是有较大差异的,为了使自己不掉队,不落伍,从现在开始通过数码印刷实战开始培养人才队伍已经是刻不容缓了。

开展数码印刷战略,可以基于以上考虑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先投资小型的设备,但是 “工作流程”则起点一定要高,只有这样设备投资回报率才高,培养出来的人才队伍才是真正的“未来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