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新款喷墨打印机的墨盒容量变少了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8-18 10
 喷墨打印机销售量最庞大的低端产品多数都是用于家用,绝大多数朋友都习惯使用兼容耗材与连续供墨,毕竟这是有效降低打印成本的最佳途径。然而近两年喷墨打印机逐渐出现一个现象就是单只墨盒容量在不断的缩水,虽然价格上也有所下降,但频繁更换墨盒对于很多用户来说很不习惯。

  典型产品对比:

  PIXMA IP1880是佳能公司今年推出的低端产品,是今年甚至未来几年的主推机型,上市几个月来已经有不少朋友都购买或即将打算购买。细心的朋友肯定留意到了,网络上搜索IP1880和IP1600时,绝大多数文章的标题都是在问IP1880是不是IP1600的美丽的升级版。在参数上我们可以做简单的对比:

  型号 PIXMA ip1600  PIXMA iP1880
  打印机类型 彩色喷墨打印机  彩色喷墨打印机
  黑白打印速度 19ppm  20ppm
  彩色打印速度 16ppm  16ppm
  最大打印幅面 A4  A4
  最高分辨率 4800*1200dpi  4800*1200dpi
  墨盒类型 一体式四色墨盒  一体式四色墨盒
  打印介质 普通纸,高分辨率纸,专业照片纸,高级光面照片纸,亚高光照片纸,光面照片纸,光面照片纸(Everydayuse),双面照片纸,照片贴纸,T恤转印介质,透明胶片,信封  普通纸,高分辨率纸,专业照片纸,高级光面照片纸,亚高光照片纸,光面照片纸,光面照片纸(Everyday use),亚光照片纸,双面照片纸(手动),照片贴纸,T恤转印介质,信封
  供纸方式 自动供纸  自动供纸
  接口 USB接口  USB 2.0接口
 其它参数
  电源电压 AC100-240V  AC100-240V
  功率 10W  待机:大约0.7W,关机:大约0.5W,打印:大约7W
  电源频率 50/60Hz  50/60 Hz
  尺寸 249×435×165mm  237×442×152mm
  重量 2.9kg  3.3kg
  适用平台 Windows XP/2000/Me/98, Mac OS X v.10.2.1 或更新  Windows Vista/XP/2000,Mac OS X v.10.2.8 或更新
  其它性能 无边距打印:最大至216mm/  无边距打印:最大至216mm/

  两款喷墨打印机的最小墨滴都可精细到最小2PL,但是在功能上几乎没有任何变化,从而说明在低端产品领域性能提升存在一定的瓶颈。唯独有所不同的就是两款产品的外观不一样,IP1880使用的模具与IP2000的差不多,耗材的容量方面,佳能IP1880使用的墨盒是830、831,而IP1600使用的是PG40、PG41墨盒前者较后者容量要少一些。

#p#

  耗材成本并未降低:

  同样的道理,佳能的做法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委婉,没有特别明显的容量差异,而爱普生的做法就显得十分夸张。同为ME系列号称低成本喷墨产品,其实在打印文档的时候使用的墨水并没有本质变化,单张打印成本按照5%的覆盖率来计算的话依旧维持在0.24元附近,只是单支墨盒的成本下降不少,ME 1+所使用的墨盒是T057 T058而ME 2使用的墨盒T0761、T0762、T0763、T0764分体墨盒。从每支墨盒的单价上看ME 2的耗材很多,但实际的打印成本同原来一样,A4文档按照5%覆盖路来计算单页打印成本依旧维持在0.24元左右。

喷墨打印机:没有什么秘密不能说

  喷墨打印机虽然销量一直不错,但是给厂商带来的利润却越来越少,厂商在针对喷墨打印机市场不断投入同时,首要解决问题是市场的占有率,只有占有率提示才好带动原装耗材的销售;其次,将部分利润让给渠道商和经销商,这样有利于培养渠道忠诚度,进而带动其他产品销量增长。落实到实际时,赔本卖打印机而从耗材上赚钱,早已不是什么“不能说的秘密”。但是耗材销售需要有市场占有率和用户基数做保证。目前家用彩色喷墨打印机的受关注度远高于商用喷墨打印机。家庭、SOHO以及中小企业用户构成了彩喷市场的主要用户群体。国内彩色喷墨打印机市场被日本、美国厂商占据主导地位。其中,爱普生、佳能、惠普和利盟已占到中国打印机市场总体销量七成左右,而表现在关注度方面其比例更高。

  厂商之间的明争暗战:

  从行业市场来看,行业市场是目前激光打印机的主要消费对象,是激光打印机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而喷墨打印机则多数应用在家庭、SOHO、中小企业种,随着产品价格下降和性价比不断提高,在足以满足人们对于文印质量要求的前提下,耗材已经成为左右整个喷墨打印机市场动向的主要因素。随着国内兼容耗材的崛起,喷墨打印机的打印成本大幅度下降,为用户带来的好处是打印机与耗材都很便宜。这样的做法严重侵害了原装耗材厂商的利益,为此,启动“337”调查来将兼容耗材厂商一网打尽,但没能斩草除根。

  为此,爱普生、佳能将耗材工艺逐渐提升,可即便如此,终究难不倒兼容耗材。现在市面多数喷墨打印机都可以安装连续供墨或者兼容耗材。“337”事件之后天威和纳斯达虽然多少伤了点元气,但依旧在生产兼容耗材。这是厂商唯一的办法就是对墨盒做文章,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芯片加密

  几年前,佳能喷墨打印机的墨盒是没有芯片的,IP1000曾经风云一时,后来所有墨盒都有了芯片,这个设备当年即被业界称为“最差劲的设计”,因为这个做法只能证明打印机里面所使用的耗材是原装的,却不能证明里面的墨水也是原装的。由于多种原因,兼容耗材无法生产芯片,但这并没有影响兼容耗材的发展。佳能喷墨打印机在安装兼容墨盒时将原有的芯片拆下清零重新安装就可以使用。佳能当然不希望购买自己打印机的用户都去使用兼容墨盒,因此佳能在芯片方面的研究也在不断提高——早期的芯片只要将计数器清零即可使用,而现在的芯片可识别墨水,可以说在防伪方面下足了功夫。

  2、工艺成本

  与佳能的做法不同,爱普生对于喷墨打印机市场更加情有独钟的原因是打印机所带来的利润是相当高,相对来讲爱普生公司的规模也远不及佳能、惠普,而且本身压电喷头的工艺成本就比气泡式高出很多,相比之下收回成本显得更难一些,这也是爱普生打印机比同类产品价格贵的最重要原因,爱普生如此坚决抵制兼容耗材自然也在情理之中。只不过爱普生的做法相对来说更绝,将墨盒容量变小势必增加制造的工艺成本,对于39元一支的墨盒来说那点塑料所占的成本比例恐怕很少,而对于墨水很便宜走薄利多销路线的兼容耗材来说,增加制造成本会让自己承担很大的压力。

  然而这一切都是爱普生、佳能与通用耗材之间的技术较量,对于用户来说,追求效果的朋友去购买原装墨盒,虽然更换会更加频繁一些但打印成本与原来的产品并没有增加,也没有像厂商宣传的那样有效降低,至今笔者没有发下任何一款喷墨打印机的A4文档单页打印成本会低于0.20元。追求低成本的用户依然可以去购买兼容墨盒或者连续供墨,几乎没有任何损失。